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镇街  >  大兴镇

重庆市璧山区大兴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2-29

2023年大兴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各项部署,以及2023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璧山府办发〔202320文件精神,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现将我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 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确保责任贯彻落实。

明确镇党委书记为镇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驻村领导为村法治推进责任人,村书记为行政村法治宣传责任人。为切实加强党委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行政全过程和各方面。明确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由政法委员具体抓法治建设工作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平安办,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好法治建设、平安建设、信访矛盾化解和其他风险防控工作。将法治工作细化分解、层层落实到人,为法治建设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与督促落实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法治教育,以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方式开展《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各类行政法律法规学习。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治观念,是否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不断增强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村干部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有效提升村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确保基层法治落实到位二是开展一季度一次群众学法活动,19个村(社区)利用院坝会、入户宣讲、集中宣讲等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利用赶场天在辖区内人口密集场所以拉横幅、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以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以及群众身边事来教育引导群众学法用法,积极发动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村(社区)干部等开展群众学法活动,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三是提高公共场所法治文化产品可见率,在19个村(社区)悬挂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横幅标语,充分运用辖区内“村村通”广播及LED显示屏等展示播放法治文化产品,在村(社区)委会服务窗口、法律图书角等公共场所摆放《民法典》宣传资料,将普法宣传充分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中。推进“一村(社区)一法治文化阵地”建设,19个村(社区)通过法治宣传专栏,张贴《民法典》、《宪法》、《行政复议法》等法治文化产品,每季度定期更换专栏内容,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增强群众法治意识。积极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用通俗的语言、鲜活的故事向群众开展深入的宣传和讲解,为老百姓送去“营养丰富”的法律“大餐”。

(三)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支撑

依法依规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及备案制度,做到“有件必报、有报必审”,建立查询检索制度,实行专人收发,专人管理,规范性文件一律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切实抓好规范性文件管理,提升政府公文质量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3年出庭应诉率为100%重视法院行政诉讼案件情况通报,落实法院司法建议严格落实机关24小时值班制度,应急事件处理机制有效运转

(四) 完善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和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制度。结合实际,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将重大行政决策的各个环节和步骤进行了全面规范列入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事项严格实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中的作用,事关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事项的参与权知情权,并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反复斟酌修改后执行,将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五)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监督

出台《大兴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组建专职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统筹35名执法人员,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探索建立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机制,累计对11起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减轻了行业主体的经济负担,体现执法的“力度”和“温度”。积极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持续更新行政执法主体信息,及时更新执法结果信息,行政执法案卷均按标准完成归档。执法过程中切实履行出示执法证件、告知相对人陈述申辩权利等程序,确保执法程序合法、行政执法决定合法。

(六) 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信访维稳有效开展

优化《大兴镇信访稳定工作方案》,健全完善信访群体维稳工作机制,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圆满完成“两会”、“亚运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整体稳控形势良好。坚持实行“乡场”接访制度,领导干部在5个场镇(丹凤、同心、大鹏、梅江、大兴)下访群众,领导干部接访383件,走访群众800余人次,收集社情民意50余条,形成工作性意见建议20余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279项,化解率达100%全年整体稳控形势良好

(七) 深化政务公开,加强群众监督

我镇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法定主动公开全部公开到位,全面推行政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一是主动加强与镇人大的联系与沟通,积极主动接受监督,镇行政主要领导向镇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和其它专项报告,并依法提请人大代表审议,接受代表质询和询问,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二是借助“群工系统”、公开栏等公开平台,认真负责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进一步完善政务、党务、财务、服务各项领域公开制度,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增强政府行为的透明度,在阳光下行政权力,接受群众监督。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明确镇党委书记为镇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驻村领导为村法治推进责任人,村书记为行政村法治宣传责任人。为切实加强党委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行政全过程和各方面。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由政法委员具体抓法治建设工作的工作领导小组,在平安办下设办公室,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好法治建设、平安建设、信访矛盾化解和其他风险防控工作,将法治工作细化分解,层层落实到人,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与督促落实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主要领导带头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普法宣传工作。2023年3月、6月、9月、12月,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头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相关内容,并安排部署各村(社区)进行学习。

将法治建设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并把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科室,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效运转。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快推进,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

(一)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夯实。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力度不够,执法力量较薄弱,在执法队伍中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员偏少,执法人员接受执法相关方面的培训不足,缺乏相关的执法知识和能力,随着《大兴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的实施,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不能及时保持跟进,在处理复杂事务时,成效不够明显。

(二)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还有待创新。宣传途径的受众以青壮年人为主,对行动不便和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孤寡老人宣传效果有限。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仍存薄弱环节,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2024年,我镇将在认真总结2023年度工作经验、分析存在不足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市、区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一)强化学法用法,抓紧思想引领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学习贯彻相关法治文件和会议精神,通过专题讲座、观看教育宣传片、自主学习等方式,全面提升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切实做到知法懂法、学法用法,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二)规范行政执法,切实履职尽责

把法治政府建设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依法治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社会监督,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及时督查信访事项的办理,依法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三)激发宣传活力,强化舆论引导

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部署,利用支部三会一课、每月党日活动等时机开展法治宣传和学习。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讲、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特殊节点,部署开展普法、禁毒,安全生产、国安宣传教育等工作。针对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升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