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镇街  >  河边镇

重庆市璧山区河边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日期:2021-03-05

2020年,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等相关部门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市委五届四次、区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创新和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现将我镇推进河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在工程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财政资金运行等重点领域加强监管。对政务服务窗口进行了重新调整,实现了“综合窗口”服务模式,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办理流程和环节进行梳理优化。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治机制,形成全过程监管。深入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对保留的证明事项逐步实行清单式管理,减少不必要的证明。

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

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切实抓好执法依据梳理和执法职权的层层分解,做到了岗位到人、责任到人,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目标和执法责任,规范了执法行为,制定了详细的流程图并在网上公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和备案审查工作。坚持行政措施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的事先广泛征求意见、组织论证听证和领导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重要文件的立项论证、跟踪检查以及征询市法制机构、律师顾问等意见的工作机制。文件签发前均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不符合法律或上级规定的退回修改,确保文件的合法性。已签发文件均由党政办进行统一备案审查登记及存档。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坚持议题研究、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制度,严格行政决策责任追究;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配备一名法律顾问,参与政府重点协助草拟、修改、审查镇政府工作过程中与第三方签订的合同、协议,确保政府依法履职、依法治镇。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着重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公布、登记、备案等程序,全面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务公开性和透明度。

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行政执法体制权责统一,建立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完善内部监督。指导有关科室抓好重点领域的执法检查和专项治理,维护合法权益。形成行政执法案卷的标准化审查模式,全面审查行政执法卷宗的立案、取证、调查、审批、送达等环节,督促有关科室及时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提升我镇管理秩序和管理水平。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今年参加区级行政执法人员28人,切实提高了执法人员业务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配备2部执法记录仪以及相机,实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让执法过程有据可查。今年以来,我镇无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全部依法依规进行。

五、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我镇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加强机关管理、工程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财政资金运行等重点领域建管,加大惠民政策、惠民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管力度,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深化村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强内部自查审计监督,完成对村(社区)的财务审计;对镇内各项工程、财政投资的有关项目进行了自审计。重点突出强化政府投资绩效审计,规范施工建设和运营管理及工程项目决算审计等。加强廉政建设,深入贯彻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营造清廉风气。

六、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1、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努力将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一是坚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会。坚持每月召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例会,分析梳理矛盾纠纷,厘清重点和难点,交办分管领导牵头化解,限期办结。

2、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强化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审理、结案等程序,提高办案质量,建立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互动联动机制,提高案件办理效果。

3、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2019年以来,我镇继续切实抓好“七五普法”、“法律八进”等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严格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在春节、“4.15国家安全日”、中秋国庆两节、“12.4”国家宪法日或宪法宣传周和平时不定期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强化企事业职工、青少年、农村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依托现有农村广播、LED电子显示屏、巡逻车开展宣传,上街搭台集中宣传,入户发放资料、开展普法教育、法治进课堂、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教育宣传活动,19年以来,利用广播、LED等宣传设备宣传6000余小时,制作或更新法制宣传专栏30余块,上街集中宣传40余次,发放宣传画、册、袋等50000余份,通过法治宣传教育和氛围的感染,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和防范意识不断增强。

七、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

1、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选举过程中、单位内部职工提拔时,通过派出所、综治办等部门严格核查是否有案底、有劣迹、有不良信用记录,若存在以上问题,坚决不予推选和任用。

2、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建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每年举办2次法治专题讲座,利用周一例会、民主生活会、专题法治培训、法律学习课堂、网络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加强《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每年机关干部职工集中学习至少8次,组织法律考试,使法治政府、依法行政深入干部心中。

八、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目标责任机制,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政法委书记为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和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各单位也建立了村级书记为主要责任人的法治工作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制定镇级 “七五”普法规划,举办“七五”普法骨干培训班,成立“七五”普法讲师团,加强法建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充实法治宣讲团成员,建设10人的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志愿者服务活动10余次。镇法治建设工作经费纳入镇级财政预算,按辖区人口2元拨足经费,专款专用,保障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和普法项目的实施,提升保障水平。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科室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强化督导,对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全面督查,对存在问题,要求限期整改落实。

九、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河边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 ,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建设法治统计工作的推进不平衡;二是执法队伍的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1、进一步完善普法依法行政工作长效机制。从长远看,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应建立可持续发展思路,只有建立长效机制才能解决工作开展不平衡问题。我镇将重点加强队伍建设,配备懂法律、熟悉业务的人员,充实执法队伍,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2、进-步完善和创新监督手段和监督方法。全面监督机关履行法定职责情况,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监督,变结果监督为过程监督,切实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减少和避免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行为不规范现象,保证机关正确实施行政法律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