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镇街  >  河边镇

重庆市璧山区河边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3-09

2021年我镇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1年河边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一)推动学习宣传情况

我镇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利用周一例会、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专题法治培训、法律学习课堂、网络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述,全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纳入学校法治理论教育体系,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

(二)推动贯彻落实情况

落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分工方案》各项任务。推动“一规划两纲要”贯彻落实。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2021年工作要点,制定并实施《2021年河边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关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述法”要求,推进法治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

(三)推动解决问题情况

一是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选举过程中、单位内部职工提拔时,通过派出所、综治办等部门严格核查是否有案底、有劣迹、有不良信用记录,若存在以上问题,坚决不予推选和任用。

二是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学法用法治度。利用周一例会、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专题法治培训、法律学习课堂、网络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学习。

二、法治政府建设率先取得突破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我镇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继续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清理“奇葩证明”,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不存在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任何方式设置变相行政许可事项。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无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以及收费一律取消。全面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取消无法定依据收费项目。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用法治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打通经济循环堵点。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坚持党对地方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领导,地方制度建设突出地方特色、突出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推进“小快灵”“小切口”的探索实践,加强合法性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不增加法律法规外的行政权力或者减少职责,不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不违法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义务,加强工作监督,坚持干部“对账”制度,制定和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小额工程必选办法》、《内部审计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使各执法部门、全体工作人员依法依规办事,监督干部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杜绝失职、党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树立严格依法行政为人民服务的形象。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坚持议题研究、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研究解决本地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并及时向本级党委请示汇报。严格行政决策责任追究;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配备一名法律顾问,参与政府重点协助草拟、修改、审查镇政府工作过程中与第三方签订的合同、协议,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确保政府依法履职、依法治镇,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着重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公布、登记、备案等程序,全面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务公开性和透明度。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综合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支持执法机关依法公正行使职权,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我镇管理秩序和管理水平。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今年参加区级行政执法培训人员33人,切实提高了执法人员业务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配备15部执法记录仪以及相机,实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让执法过程有据可查。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努力将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一是坚持召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会。每月组织召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例会,分析梳理矛盾纠纷,厘清重点和难点,交办分管领导牵头化解,限期办结。排查交办重点矛盾纠纷15件,化解15件,有效防止了矛盾问题的拖大和激化。二是加强群众来信来访件的办理。受理人民来信来访49件,其中到区市来访5件,到镇来访4件,来信1件,网上投诉39件,受理的来信来访件全部按程序、时间办理,群众比较满意。三是推进信访去存量工作。现有信访老问题2件,积极联系区相关部门,按照“五个一”要求推进信访问题化解,力争化解信访老问题。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快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更好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利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争议主渠道作用。完善诉源治理机制,构建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纠纷解决机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维护社会治安良好秩序。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隐患风险防控体系,用法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今年以来,我镇继续切实抓好“八五”普法、“法律八进”等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严格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在春节、“4.15国家安全日”、中秋国庆两节、“12·4”国家宪法日或宪法宣传周和平时不定期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强化企事业职工、青少年、农村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依托现有农村广播、LED电子显示屏、巡逻车开展宣传,上街搭台集中宣传,入户发放资料、开展普法教育、法治进课堂、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教育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利用广播、LED等宣传设备宣传6000余小时,制作或更新法制宣传专栏20余块,上街集中宣传30余次,发放宣传画、册、袋等40000余份,通过法治宣传教育和氛围的感染,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和防范意识不断增强。

(六)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目标责任机制,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其余党政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各单位也建立了村级书记为主要责任人的法治工作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加强法建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充实法治宣讲团成员,建设10人的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志愿者服务活动10余次。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科室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强化督导,对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全面督查,对存在问题,要求限期整改落实。

三、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计划

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仍有不足,一是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有待加强。 接下来,我镇将在如下几方面深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继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一要增强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实效,增加民主决策。二要加强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工作,提高决策的科学性,降低经济风险和社会风险。三要强化合法性审查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参谋作用。

(二)继续抓好行政执法工作。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执法人员岗位责任感。二要进一步完善执法流程,保障被执法者的合法权益。三要加强执法公示,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三)继续抓好法治教育工作。一要加强各普法责任单位的沟通联系,形成法治教育合力。二要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把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科技化、信息化。

重庆市璧山区河边镇人民政府

2022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