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镇街  >  河边镇

重庆市璧山区河边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07

2022年,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等相关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锚定“高质量发展样板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发展定位,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市委、市政府《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现将2022年河边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贯彻工作,镇党委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和党委会学习内容,通过参加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会等多种形式传达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各个工作环节。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法治保障。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用法治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打通经济循环堵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在工程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财政资金运行等重点领域加强监管。对政务服务窗口进行了重新调整,实现了“综合窗口”服务模式,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办理流程和环节进行梳理优化。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治机制,形成全过程监管。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支撑。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一是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坚持规范性文件广泛征求意见、组织论证听证和领导集体决策制度,完善重要文件的立项论证、跟踪检查以及征询法制机构、律师顾问等意见的工作机制。二是认真完成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区政府要求,对我镇规范性文件定时进行清理。

(四)健全重大决策制度机制,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积极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制定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明确法律顾问履职范围、程序和方式。建立法律顾问经费保障机制,调动法律顾问工作积极性,审核我镇重大决策以及规范性文件。

(五)完善执制机制,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综合执法,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今年参加区级行政执法培训人员28人,提高了我镇执法人员专业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配备15部执法记录仪以及相机,实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让执法过程有据可查。今年以来,我镇无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全部依法依规进行。

行政执法体制权责统一,建立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完善内部监督。指导有关科室抓好重点领域的执法检查和专项治理,维护合法权益。形成行政执法案卷的标准化审查模式,全面审查行政执法卷宗的立案、取证、调查、审批、送达等环节,督促有关科室及时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六)强化制约和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深化村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强内部自查审计监督,完成对村(社区)的财务审计;对镇内各项工程、财政投资的有关项目进行了自审计。重点突出强化政府投资绩效审计,规范施工建设和运营管理及工程项目决算审计等。加强廉政建设,深入贯彻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营造清廉风气。加强机关管理、工程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财政资金运行等重点领域监管,加大惠民政策、惠民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管力度,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接受群众监督。

(七)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依法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持续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快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形成公正权威、统一高效的行政复议体制。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完善立案审查、案件审理等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低于 90%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基层治理能力,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努力将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一是坚持每月召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例会,分析梳理矛盾纠纷,厘清重点和难点,交办分管领导牵头化解,限期办结。二是加强群众来信来访件的办理,受理的信访件全部按程序、时间办结,群众比较满意。三是推进信访积案化解。严格落实“五个一”“五清楚”“五重新”工作措施。

持续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区块链+公共法律服务”,广泛推行“村居顾问”法律服务平台,加快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化、精准化。

二、2022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带头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按照区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自觉承担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强化监督,推动依法行政规范落实

一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二是坚持督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三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镇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区依法行政工作的要求和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期望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执法水平仍需提高;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针对以上问题,2023年,我镇依法行政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各项制度,不断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队伍培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确保依法行政工作健康、有序、稳步推进,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1、加大依法行政监督力度,坚持按法律办事,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规范、约束机关行为,努力建设负责、高效、务实政府。

2、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发展壮大执法队伍,健全行政执法培训制度,多种形式学习法律法规,有效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3、全面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建设中主动对标、争先进位,掀起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