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 镇街  >  三合镇

重庆市璧山区三合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06

区委、区政府:

2022年,三合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聚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镇政府职能,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法治工作部署

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政法委员为副组长,镇平安办、党政办和司法所抓具体工作落实,其他各部门共同协作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工作机制。紧扣全镇年度重点工作规划,年初召开法治工作会议,确定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及措施,建立明晰的权责清单,层层抓好责任落实,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加强司法协作。明确法律顾问列席重大决策工作会,发挥法律顾问、司法所专业能力,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优势,为镇党委、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当好参谋助手。

(二)强化法治宣传,有效提高干群法治意识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学法用法,今年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宪法、国家安全、民法典、安全生产、信访工作条例及党内法规等学习12次。组织镇村干部年度普法培训考试、执法人员网上培训学习考试,合格率均为100%,有力地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治理论水平。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利用逢场天、3·15”、“4·15”、“6·26”、“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消费者维权、国家安全、宪法、反诈骗、防邪教等法治宣传活动15场。与司法所、派出所联合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从源头上减少矛盾增量。

(三)深化法治建设,切实履行法治政府职责

建立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发挥“党政办+司法所+法律顾问”的协同审查机制,对党内规范文件及重要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以专业优势积极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深化法治社区建设。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全力推进法治阵地、文化建设,辖区8个村(社区)中,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站(点)覆盖率100%,建成民主法治社区6个。全面推行村(社区)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制度和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作用。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主干作用,积极引导网格员参与调解工作,及时化解辖区矛盾纠纷,今年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7起,调处成功率100%;治安调解4起,调解率100%;平安建设网格事件处理64件,办结率100%。无一化解不利导致事态扩大、恶化事件发生。严格落实政务公开。今年我镇政务公开信息47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0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2年,三合镇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发挥党委在法治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发挥镇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优化法治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持续深入推动全面依法行政,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以自身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的实际行动,当好班子和党员干部的表率。

(二)带头学法用法做法治建设的表率。在工作中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在法律法规的学习上,注重学以致用,努力提高自己的法治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带头提高法治素养,运用法治思维分析处理问题,增强依法执政本领,认真研究、积极推进三合镇法治政府建设。

(三)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责任落实。将法治建设纳入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充实合法性审查队伍力量,确保风险点防控到位。

三、存在问题不足

今年三合镇党委、政府在法治建设工作中严格按区委、区政府要求顺利完成了相关工作,但仍存在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一是法治建设基础不够扎实,落实力度相对较弱;二是规范化行政有待进一步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相对单一;三是创新意识不够强,墨守成规创新性不强。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统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进一步健全党建引领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持续探索法治建设助力解决经济服务、民生发展中痛点难点问题,深化跨部门协同治理实践,优化提升实践探索。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发挥合法性审查机制作用,提高决策效率和质量。

(二)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下沉,规范网格事务清单,完善“基层治理平台”运行管理机制,推进法治政府数字建设,推进社会事件综合处置和社会风险研判分析,做到“一网治理”,加快完善联动融合的协同治理体系,提升事件流转和处置效率。

(三)大力强化矛盾源头治理。聚焦信访积案化解攻坚,综合推进访源治理,推进积案化解攻坚,提高信访办理质量,营造良好信访生态,提升群众满意率。深入推进镇、村(社区)矛盾调处中心建设,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加快建设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发挥好法律顾问作用。

中共重庆市璧山区三合镇委员会重庆市璧山区三合镇人民政府

                                          202212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