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重庆市璧山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29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1-11-01

重庆市璧山区城市管理局

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29号

建议的复函

沈永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城区停车秩序的建议》(第2021DH029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建设,不断增加停车位

(一)持续推进停车场建设。一是利用城市留白空地建设停车场(楼、库)。二是在老城区有条件的地方修建智慧立体停车楼或增加原有停车场(库)智慧立体人力车设施。三是制定智慧立体停车场(楼、库)社会投资建设管理办法,给予投资人特许经营权,尽快落实停车资源配置。

(二)因地制宜施划停车位。联合区交巡警支队、重庆绿发公司在主次干道以外的市政道路路边、人行道等适合位置,在不影响行人安全和通行、消防车等特种车辆通行的情况下,坚持“能划尽划”原则,增设小车泊位、摩托车和三轮车停车位。截至目前城区路内已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共6471个,摩托车和三轮车停车位万余平方米。重点解决老城区、商圈繁华地段、餐饮聚集地段、农贸市场周边区域性、时点性(集中停车时段,如下班购物、就餐等时段)、闲置性(停车场地空置)车位短缺问题。

(三)持续推进超宽人行道改造工作。今年将在恒大绿岛新城AB区、鑫港湾小区、锦春小区、维也纳酒店附近,将超宽的人行道改造为停车位,届时预计可增设停车位150余个,方便市民停放,目前该工作正在建设中。

(四)以“平改立”方式,改扩建临时机械停车场。重庆绿发公司拟试点将奥特莱斯停车楼地块、大成广场地块、物资公司千层岩地块、彩虹桥生态停车场改扩建为临时机械停车场。截至目前,已对各个地块进行土地性质、规划、建设规模、建设方式、资金来源等基本情况的初步查勘。其中,彩虹桥机械式停车场待区政府研究后按相关程序组织实施,该项目规划建设地面自走式停车位5个,机械停车位72个,合计77个停车位。

(五)改造小区停车环境。对远林雅宇豪苑小区、天湖花园、人事局家属院等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升级,增加停车泊位,满足居民出行需求。联手恒大绿岛新城A区党支部和业委会,结合“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向业委会提供室外公共停车场管理整体解决方案,以租用道闸方式,将小区内公共空间改造升级为无人值守智慧停车场,破解小区乱停乱放治理难题。为提高泊位使用率,缓解路内停车压力。携手金科中央公园城小区党支部升级改造金科8号门前方无名道路,探索“协调管理”模式,成功破解“马路停车场”的难题,打通居民回家“最后一百米”

二、发展智能停车系统,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一)根据全区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部署和安排,现全区城区范围内的路内停车场和生态停车场停车位由重庆绿发城市建设有限公司统一经营管理,为更好管理运营全区停车资源,重庆绿发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已设立全资子公司重庆必好智慧停车场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全区路内机动车临时停车泊位及全区生态停车场及政府投资室内停车库进行专业化运营管理。

(二)璧山区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建设项目于2020520日开工建设,建设范围为:东至金剑山、南至虎峰大道、西至茅莱山、北至双龙大道范围内的城市建成区所有政府管理的生态停车场、室内停车库,所有施划泊位的市政道路。

一是建设“1+2+3+N”的智慧停车管理系统。“1”即:开发一个城市智慧停车应用管理平台,对所有路内路外前端设备进行管理,可适应各种不同的应用场景,具备运营、运维、营销、停车诱导、监控调度、支付结算、统一对账清分、云坐席客服、数据分析等应用功能,以及向多个行政部门共享停车大数据资源等,均由一个平台进行管理;“2”即:运营调度中心和数据中心2个中心。运营调度中心,对全区停车资源进行一张图管理、提供云坐席服务和远程技术支持;数据中心,为整个系统的大脑,按照网络安全等保三级的标准进行建设,保障停车大数据集中管理和安全,兼具拓展新区域、新场景能力;“3”即:路内泊位管理子系统、路外车场管理子系统和停车诱导系统3个系统。“N”即:面向车主提供的N个应用和服务功能。

二是我们已完成全区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建设。必好停车APP、微信公众均已上线运行,对59个路外停车场(共计14000个)停车位完成智慧化改造,安装道闸设备181套、三级诱导屏41个(实时显示剩余停车泊位);约120个路段共约6000个泊位完成地磁传感器、收费公示牌等安装和泊位编号等,实现泊位数字化管理;整个系统已管理路内路外停车泊位约2万个。同时,我们已完成5批次共约140名人员的岗前培训,已在80个路段上岗管理,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服务。

三是“必好停车”APP“必好停车”微信公众号已全面上线。广大市民可在华为商城、Appstore、应用宝中搜索“必好停车”下载必好停车APP;或者微信搜索栏,搜索“必好停车”,点击“必好停车”公众号进行关注,通过APP或者公众号进行缴费;也可扫描停车小票上的二维码进行缴费。广大市民根据提示完成注册并绑定车牌后,还可享受无感支付等便捷服务。目前,必好停车APP和公众号具备停车缴费、车场查询、车场导航、账单查询、电子发票、车辆管理、钱包管理等功能,后续我们将根据市民的反馈和需求开发其他服务功能。

三、抓实停车秩序整治,切实保障城市交通秩序良好

(一)建立健全停车管理专门体制机制。根据《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璧山区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璧山府办〔20216号)要求,由区政府办公室、区委宣传部、璧山高新区管委会、区委网信办、区发展改革委、区公安局、区财政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区交通局、区应急局、区信访办、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区残联、区市场监管局、区消防救援支队、璧城街道、璧泉街道、青杠街道、来凤街道、绿发公司主要(常务)负责人成立璧山区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牵头对璧城街道、璧泉街道、青杠街道、来凤街道城市建成区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

(二)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增强综合执法效力。组建100人的综合整治专职队伍,其中区交巡警支队抽调46人,区交通局抽调19人,区城市管理局抽调39人,在剑山路(环卫基地)集约脱产统一办公。分为三个综合整治小组,将城区划分为三个片区,每个小组负责一个片区。

(三)加强城区停车秩序整治。联合区交巡警支队开展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对占道违停车辆增加巡逻频次,发现违停立即劝离或查处,引导市民主动将车辆停放至生态停车场或临时停车位。针对在俊豪中央大街、名豪商业街周边、重百金剑路至金剑小学沿途、红宇大道周边、东林大道、南门唐城、瀛嘉天下周边、锦春、鑫港湾周边等商业餐饮比较发达的地段,市民将车辆随意停放在人行道的情况,区城管局将联合区交巡警支队进行查处。

此复函已经王涛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登录“重庆市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议案建议系统”填写回执,对我们的办理工作进行评价,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此函。

重庆市璧山区城市管理局

2021年7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