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解读:《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璧山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通知》(璧山府发〔2022〕4号)

日期:2022-02-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全面提升全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璧山“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创造安全环境。

一、规划编制的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

突发事件应对法》《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璧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区应急局牵头编制了《重庆市璧山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经前期调研、起草编制、征求意见、专家论证、规划衔接、合法性审核程序,且充分衔接了市级相关规划、区级有关部门、各镇街等建议和专家评审意见。本规划客观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系统分析全区应急管理工作发展现状及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明确了重点工程,制定了保障措施,是指导“十四五”时期全区应急管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二、规划包括的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发展基础、发展环境、总体要求、主要任务、

重点工程、保障措施共6个方面的内容。

(一发展基础。主要从全区应急管理体系初步建立、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扎实推进、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有效增强等4个方面对“十三五”期间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

发展环境。主要从精准风险研判困难,灾害防控难度较大;体系建设不够完善,机制体制仍需健全;基层建设力度薄弱,救援能力有待加强;事故灾害多样化,科技支撑水平亟待提高等4个方面分析了当前全区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挑战。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重大战略部署为应急工作注入新动力;智慧信息化为应急工作带来全新技术和机遇;人民群众对于安全需求的不断提升等4个方面分析了“十四五”期间全区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发展机遇。

总体要求。提出“十四五”期间全区应急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目标、分类目标和核心指标。在总目标中提出努力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应急管理信息化达到全市领先水平。5项分类目标分别提出区应急局、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装备达标率100%;突发气象灾害监测率达90%以上;到2025年,社区应急救援站(微型消防站)建成率达100%;具有应急管理相关学历、职业资格和实践经验的执法人员的配比率达到75%以上;应急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基本形成,积极争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等5个目标。设置了7项核心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4项,分别是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市政府下达指标内,五年累计较大生产安全事故2起以内,不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0.025%以内。预期性指标3项,分别是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生产总值的比例不超过0.8%,年均百万人口因灾死亡率不超过1人;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不超过10000人。

主要任务。提出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提升统筹协调能力;加强风险管控体系建设,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提高要素资源配置能力,赋能智慧应急管理;优化应急管理保障体系,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完善灾后恢复重建机制,提升灾后救助能力;推动共建共治共享,提升社会共治能力共6项主要任务。

重点工程。规划实施智慧应急信息化平台建设、应急救援能力提升、森林防火防治建设、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共4项重点工程。

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要素保障、注重协调衔接和实施监督评估共4项保障措施。

三、规划实施的工作目标

2025年,全区应急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健全完善,基层管理基础更加坚实,“大应急、大安全、大联动”机制不断深化,全社会协调的风险防控、应急救援、综合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整体提高,安全生产水平、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和事故灾害得到有效控制,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到2035年,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科学完备,应急管理信息化达到全市领先水平安全生产形势得到根本好转,自然灾害防御和灾害应对能力全面提高。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全面构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面建成,充分发挥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引领作用,为全区在新时代下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中彰显担当、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