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解读:《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璧山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璧山府办发〔2022〕22号

日期:2022-05-27

近日,区政府印发了《重庆市璧山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璧山府办发〔2022〕22号)(以下简称《预案》)。

一、修订背景

一是适应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需要;二是与重庆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相衔接;三是尽快建立上下衔接的预案、指挥体系。

二、主要内容

新修编的《预案》共9部分,在整体框架上与新印发的《重庆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保持一致。

第一部分,总则。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

第三部分,组织指挥体系。

第四部分,处置力量。

第五部分,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

第六部分,应急响应。

第七部分,综合保障。

第八部分,后期处置。

第九部分,附则。

新旧预案差异对比

2021版《重庆市璧山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暂行)》(璧森防指〔20211号)相比,一是《预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首要工作原则,强调专业指挥、安全扑救;二是《预案》修订结合政府机构改革职能调整以及防灭火组织指挥体系的变化,对全区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的组织领导、部门职责、现场指挥等进行了更新、完善;三是《预案》新增了主要任务、火灾评估、火因火案查处、约谈整改、责任追究等内容;四是《预案》对应急响应条件进行大幅度修改,完善了应急响应工作措施,明确了启动响应批准权限;五是《预案》保留了原预案中预警、信息报告等内容。缩减了预案篇幅,结构整体简洁明了,预案更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