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解读:《重庆市璧山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

日期:2022-06-1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加快推进我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重庆市残疾人保障条例》、《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渝府发〔2021〕43号),特编制《《重庆市璧山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一、编制背景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十三五”时期,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区残疾人事业取得重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如期实现。同时也要看到,残疾人事业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残疾人仍然是一个特别需要关心帮助的困难群体,需要在建设“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新发展格局中持续加以关注和推动。

二、编制过程

(一)起草过程。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2021年4月区残联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并组建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专班负责。编制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紧密结合国家和全市残疾人事业“十四五”规划,全面对标对表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要求,通过查阅资料、专题调研,并采取书面征询、讨论座谈等形式听取了各方面建议意见,于2021年11月形成《规划(讨论稿)》。

(二)征求意见及公示情况。2022年1月,区残联向区民政局、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分别书面征求意见,1月21日在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重庆市璧山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截至2022年2月20日,未收到公众意见和建议。2月21日,征求意见结果在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三)专家评审。3月24日,区残联召集专家进行专家评审,对部门和专家提出的可行性意见进行了充分的吸纳。

(四)讨论及合法性审查。4月14日,分管副区长王复莲牵头召集相关部门和镇街进一步研究讨论,形成了《规划(送审稿)》)。2022年4月24日,区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区残联根据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卫生健康委等单位提出的意见和区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并达成一致意见,形成了《规划(送审稿)》,报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五)区政府集体研究情况。5月23日,经区政府第 12 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六)文件公开发布。2022年6月10日,区政府以《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璧山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 年)〉的通知》(璧府发〔2022〕16号)文件向社会公开发布。

三、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四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为编制背景,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区残疾人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查找了存在的问题。

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残联组织“代表、管理、服务”的职责定位,突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大力促进残疾人就业、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质量、推进深化残联组织建设和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五项”重点方面,分别对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做了安排部署。

第四部分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实施规划、强化资金保障、发展助残慈善事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开展监测评估六个方面进行阐述,科学配置各类资源,凝聚全社会力量,确保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地。

《规划》设置了9个专栏,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区残疾人保障和发展的11项主要指标以及30个重点项目。

《规划》总体概括为“1165”:

把握一个主题,即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贯穿一条主线,即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突出“六个坚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保基本、兜底线,坚持固根基、提质量,坚持注重改革创新、坚持强统筹、聚合力。

实现“五个更加”。一是聚焦进一步提高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将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残疾人特别是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作为首要任务,强化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加快发展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提高残疾人保险覆盖率,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社会优待政策,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安全便利,落实残疾军人和伤残民警抚恤优待政策,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中对残疾人的保护,推动实现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更加稳定可靠。二是聚焦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将帮扶城乡残疾人就业创业、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放在突出位置,贯彻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法规政策,多渠道、多形式安排残疾人就业创业,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优化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维护残疾人就业权益,推动实现残疾人就业创业支持体系更加系统完备。三是聚焦优化残疾人服务供给,在不断扩大服务覆盖面、提升服务质量的基础上,着力推进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均等化、专业化和便利化,加强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推动实现残疾人服务供给体系更加精准精细,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残疾人事业协同发展,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充分发挥残疾人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基层残联组织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激励残疾人在新征程上建功立业,建立健全多元投入格局,提高残疾人工作信息化水平,促进残疾人事业城乡统筹发展。五是聚焦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推进残疾人事业法治化进程,加强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保障,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营造自强和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推动实现残疾人权益保障体系更加平等包容。

四、出台意义

《规划》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就推进“十四五”时期我区残疾人事业现代化建设作出了战略筹划,有利于破解残疾人工作存在的瓶颈制约,进一步提升残疾人事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对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保障残疾人民生,加快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五、《规划》的亮点

(一)战略定位精准可行。《规划》充分衔接《重庆市璧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重庆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紧密结合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实际,符合我区发展实际和残疾人需求,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为我区“十四五”残疾人事业指明了方向。

  (二)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规划》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密围绕着与我区残疾人息息相关的问题开展落实,以7项约束性指标为目标,体现了《规划》的可行性、精准性、覆盖性,必将为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格局发挥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