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解读:《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璧山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的通知》璧山府办发〔2022〕32号

日期:2022-08-10

近日,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璧山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璧山府办发〔202232号)(以下简称《预案》)。

一、修订背景

一是适应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需要;二是与重庆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相衔接;三是尽快建立上下衔接的预案、指挥体系。

二、主要内容

新修编的《预案》共8个部分,在整体框架上与新印发的《重庆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保持一致。

第一部分总则

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

第三部分灾害救助准备

第四部分灾情信息报告和发布

第五部分区级应急响应

第六部分灾后救助

第七部分  保障措施

第八部分附则

新旧预案差异对比

与《重庆市璧山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璧山府办发2017186号)相比,一是《预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首要工作原则,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自救,坚持统一领导、综合协调、职责明确、协同配合;二是《预案》修订结合政府机构改革职能调整以及灾害救助组织指挥体系的变化,对全区灾害救助指挥机构的组织领导、部门职责、现场指挥等进行了更新、完善;三是《预案》新增了灾害救助准备等内容,删除了灾害预警响应和社会救助;四是《预案》对应急响应条件进行大幅度修改,完善了应急响应工作措施,明确了启动响应批准权限;五是《预案》保留了原预案中信息报告、灾后救助等内容。缩减了预案篇幅,结构整体简洁明了,预案更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