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解读:《重庆市璧山区水利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

日期:2023-09-15

        2023年9月8日,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璧山区水利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了便于社会公众全面了解,现就《实施方案》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四水四定”原则,阐明了要通过水的要素保障实现市场经济体制、产业布局、区域协调发展的高质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明确,要完善国家骨干供水基础设施网络,在对接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中实现水利高质量发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利高质量发展工作。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完善水网等基础设施。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未来五年,要加强水利等重点领域补短板投资,推动经济平稳运行、高质量发展。

区委区政府加强水利工作谋划部署。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启动城市新区水厂三期和璧北水厂建设,加快推进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璧山段建设,建成投用千秋堰水库,新安装供水管网40公里严格落实河长制,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三河”出境断面水质保持稳定达标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江河战略和国家水网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实《重庆市水利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按照《璧山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等规划为依据,本着“跳一跳、够得着”的适度超前原则,在全面梳理水利项目、资金需求、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起草形成了《实施方案》,统筹解决我工程性、季节性缺水问题,加快推进全水利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目标

《实施方案》明确,2023—2025年,全区实施水利项目50个,规划总投资25亿元,完成投资20亿元以上。到2025年,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对持续水安澜、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需求,水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一是城乡防洪能力稳步提升。全区5级以上主要河流干支流堤防达标率达88%以上,升级完善“三河”水文监测设施,已建成水库力争实现信息化监测全覆盖。二是供水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水库总库容新增1000万立方米以上,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提高2000万立方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98%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15。三是生态保障能力显著提高。重点河湖基本生态流量达标率不低于90%,水土保持率提高到78%以上。

三、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明确了构建完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不断优化水资源配置、全力抓好民生水利建设、持续开展河库生态治理、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升水利服务功能六大重点任务。

在构建完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方面,将推进“三河”及其支流治理,重点实施璧北河中小河流治理,新建河道堤防38公里以上,推进福禄山洪沟治理,继续加强水库维修养护和病险水库(闸)除险加固,改建中小河流水文站、水位站、雨量站等22处,新建福禄水位站,新(改)建水库监测设施91座。在不断优化水资源配置方面,将高标准规划长征渠璧山供区建设,建成渝西水资源配置嘉陵江干线工程(璧山段),完成千秋堰中型水库和染房小型水库工程建设,围绕“玉泉湖”“曙光湖”片区水环境整治等实施一批高质量水利配套项目,加快推进璧北水厂和璧山城市新区水厂三期工程,提速城区旧城供水管网改造。在全力抓好民生水利建设方面,将推进农村水网建设,实施城乡供水管道互联互通工程,完成璧南片区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加快节水改造,创建节水载体,推进丁家等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项目实施一批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完善等移民项目。在持续开展河库生态治理方面,将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强化“三河”流域综合治理,完成河道综合治理49公里以上,继续实施河库生态修复,建设璧北河市级示范河流,建设3条(座)幸福河湖,争取国家级水美乡村试点,综合治理水土流失60平方公里。在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探索水利数字化变革,依托数字重庆建设,推进水利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开展水文现代化建设,优化水文监测、预报预警等设施布局。在有效提升水利服务功能方面,将提升水行政服务效能,优化水务审批流程,加强水行政执法和监督,推动水利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增强水利服务保障能力。

四、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主要从组织协调资金保障重点改革、要素保障、运行管理方面制定了工作措施。是加强工作组织协调。主要为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推动任务落实是强化建设资金保障。主要为明确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保持财政合理投入强度,加大政府专项债券用于水利建设份额等事宜。是推进水利重点改革。推动水利投融资主体改革,主要为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吸引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增强市场化运作能力加快水价改革主要为科学合理调整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农业水价,发挥水价经济杠杆作用。是加强项目要素保障。主要为对纳入重点任务的水利项目,在人力、财力、物力上优先保障,加大对用地指标、林地指标和规划许可等方面支持力度。五是强化建设运行管理。主要为保障前期工作经费,强化对项目法人的监督管理,落实水利工程属地属事分级管理责任,将非经营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及管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