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解读:《重庆市璧山区殡葬设施专项规划(2023—2035年)》

日期:2024-01-24

2024116日,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璧山区殡葬设施专项规划(20232035年)》(以下简称《专项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现就《专项规划》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专项规划》的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重庆市殡葬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提升殡葬服务水平,完善殡葬服务体系结合璧山区实际情况,经多次研讨论证,形成《专项规划》系统性解决璧山区公益性公墓和殡服务场所数量少、布局不合理等问题,推动璧山区殡葬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专项规划》的主要目标

“十四五”末,璧山区殡葬服务事业充分发展,基本服务有保障,选择性服务更丰富,殡葬服务设施日趋完善;城乡殡葬资源配置差异逐步缩小;殡葬改革稳步推进,群众依法治葬办丧意识逐步提高;文明殡葬数量逐年提升,节地生态安葬规模持续扩大;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殡葬需求,提高群众对殡葬服务的满意度。  

三、《专项规划》的主要内容

《专项规划》共6章,21条。《专项规划》主要明确璧山区殡葬设施建设依据、范围、对象、选址和规模,形成“39”城乡公益性公墓体系(即:3个城市公益性公墓和9个农村公益性公墓)、“138”的城乡殡仪服务设施体系(即:1个殡仪馆、3个殡仪服务站、8个治丧点)。建设璧中、璧北、璧南 3 处城市公益性公墓,以镇为单位修建 9 处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城乡殡仪服务设施,区殡仪馆悼念厅扩展至15个;新增城中片区、来凤片区、丁家片区3处殡仪服务站,新增悼念厅40个;布局除河边镇外8个镇的乡镇治丧点,新增悼念厅16个,至“十四五”末,实现璧山区殡葬设施全覆盖。

殡葬设施一览表

类别

名称

位置

建议主要服务范围

城市公益性公墓

璧中片区公墓

河边镇西郊福寿园

璧城街道、璧泉街道、大路街道

璧北片区公墓

八塘镇敢英村2组、3组、5组及6组

璧城街道、璧泉街道、大路街道

璧南片区公墓

丁家街道八寿村

青杠街道、来凤街道、丁家街道及机场迁坟

农村公益性公墓

大兴镇公墓

高桥村4组

大兴镇

正兴镇公墓

尖山子村4组

正兴镇

河边镇公墓

复兴村2组

河边镇

福禄镇公墓

浸河村3组

福禄镇

七塘镇公墓

阳岫村1组

七塘镇

八塘镇公墓

敢英村6组(与璧北片区公墓合建)

八塘镇

三合镇公墓

天星村3组及5组之间的集体用地

三合镇

广普镇公墓

金龙村2组、3组

广普镇

健龙镇公墓

白果村4组、5组

健龙镇

殡仪馆

璧山区殡仪馆

河边镇西郊福寿园

璧山全域

殡仪服务站

城中片区殡仪服务站

青杠街道塘坊社区14组

璧泉街道、青杠街道

来凤片区殡仪服务站

来凤街道孙河村4组

来凤街道

丁家片区殡仪服务站

丁家街道沙堆社区3组

丁家街道

乡镇治丧点

大兴镇治丧点

临近镇区

大兴镇

正兴镇治丧点

卫寺村2组

正兴镇

福禄镇治丧点

临近镇区

福禄镇

七塘镇治丧点

临近镇区

七塘镇

八塘镇治丧点

敢英村6组

八塘镇

三合镇治丧点

临近镇区

三合镇

广普镇治丧点

人民大桥禹洪电力厂旧址地块(广普镇护普村1组)

广普镇

健龙镇治丧点

睦佳村废弃保管室

健龙镇

四、《专项规划》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殡葬改革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部门协同相关单位按照工作职责做好殡葬设施建设工作,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坚持引导优先、疏堵结合,加强殡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转化,发挥传统媒体作用和新媒体传播优势,推动移风易俗,转变群众观念。四是加强督查评估压实各级责任,加强跟踪通报,建立健全殡葬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推动璧山区殡葬事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