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逛集市、赏花海、买土货......庆丰收 约起→

日期:2023-09-21


9月22—25日,我市将举办重庆市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以下简称“农民丰收节”)、第二十一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西部农交会”)等系列活动。

今(19)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重庆市“庆丰收·促和美”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有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龚皓月

发布人:

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

大足区政府副区长

万小力 璧山区政府副区长

丰都县政府副县长

酉阳县政府副县长

“4+7+10”

多场活动庆丰收促和美

农民丰收节

陈勇介绍,今年农民丰收节,遵循“务实、简约、喜庆、共享”的原则,以“庆丰收促和美”为主题,策划了一系列具有浓郁乡村特色的节庆活动,主要活动安排为“4+7+10”:

“4”→指市级层面庆丰收开展的4场主场活动。

①大足区举办“五彩田园守望梦想”活动。

②璧山区举办“根植乡土云雾花涧重庆第三届乡村艺术集”活动。

③丰都县举办“和美乡村丰收之都”活动。

④酉阳县举办“共享酉阳800同赏未来桃花源”活动。

“7”→主要是指市级有关部门开展的7场专项活动。

①市农业农村委牵头举办的“巴味渝珍”杯重庆好食材特色美食大赛。

②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牵头举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消费帮扶促振兴”活动。

③市供销合作总社牵头举办的“技能激活乡村,振兴擎动未来”活动。

④市民族宗教委牵头举办的“民族村寨庆丰收,欢歌载舞促团结”活动。

⑤市卫生健康委牵头举办的“爱心义诊,基层帮扶”活动。

⑥市妇联牵头的“巾帼庆丰收,奋进新征程”活动。

⑦市总工会牵头举办的走访慰问农民工活动。

“10”→为区县开展的10类特色活动。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宣讲

开展农业农村普法宣传活动

农耕文化体验

共享丰收宴

农耕文化遗产展示展演

丰收成果展览

庆丰收文艺活动

农产品现场展示展销

网络直播带货

特色产业节会等特色活动

陈勇介绍相关情况龚皓月

西部农交会

西部农交会由农业农村部、台盟中央和重庆市政府共同主办,连续成功举办二十届,已成为立足西部、辐射全国的区域性农业展会,多年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AAAA级农业(综合类)展会。

本届西部农交会展馆面积达3.8万平方米,参展企业2600余家,展示展销粮油、果蔬、水产、畜禽、茶叶、糖酒等产品7200余个。设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展区、东盟农产品展区、食品及农产品加工展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展区、农业科技成果展区、区域合作展区、品牌农产品展区、智慧农业展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展区等9个展区。

西部农交会期间将开展2023中国农民丰收节(重庆)公益晚会三峡柑橘专场、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农产品新品发布会、“三峡柑橘”产业发展论坛、农产品出口对接洽谈、重庆优质农产品品牌推介,“网红”线上直播带货等7场活动。

有来自贵州、陕西、宁夏、新疆、湖南、北京等10个省(区、市),四川广安、黑龙江大庆、西藏昌都等8个地(市、州),中粮集团、北大荒、华润集团、中国邮政等4个央企组团参展。市内38个区县及市供销社、市农投集团、重粮集团将组团参展,市内外政府及部门组团参展数达到59个。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泰国、老挝、越南、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及地区20多家境外企业将组织参展。

璧山区种植的向日葵 主办方供图

问答精选

新华网记者:请问今年农民丰收节将如何促进农产品与消费市场对接,让农民既丰收又增收呢?

陈勇介绍,为推动优质农产品走向市场、走向老百姓餐桌,推进扩大消费行动,策划了三个方面的产销对接活动。

①开展消费帮扶促振兴活动。

②组织农产品展示展销。

万州区、涪陵区、大渡口区、江北区、南岸区、綦江区、铜梁区、璧山区、开州区、丰都县等区县,开展特色农产品现场展示展销活动,宣传推介各地特色优质农产品。

③网络直播带货。

9月22—25日,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一号馆将开展“网红”线上直播带货活动,推介销售全市特色农产品。黔江区、巫溪县、巫山县、石柱县、秀山县等区县将举办农民丰收节,邀请“网红”达人为脱贫乡镇直播带货。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打造农村电商店铺,推销名特优新农产品。

丰收之都主办方供图

重庆日报记者:请问相比往年,本届农民丰收节和西部农交会,有哪些特色和亮点呢?

陈勇介绍,农民丰收节主要有六个方面特点:

①突出主题教育成果。

②突出庆丰收成果。

全方位突出同庆丰收、共享丰收、同促丰收、共晒丰收的成果展现。

③突出城乡居民互动。

④突出乡土文化底蕴。

策划乡村文化艺术节、农耕文化体验、庆丰收文艺表演、农耕技艺展示展演等活动,体现丰收节的乡土气息和文化韵味。

⑤突出榜样引领。

组织开展种植大户、销售大户、农村致富带头人、优秀新农人、优秀市场主体评选表彰活动,传递身边榜样力量,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⑥突出产销对接。

策划农产品现场展示展销、网络直播带货等活动,组织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产销对接,活跃城乡消费市场。

本届西部农交会展区设置比较全面,主要活动内容比较丰富,主要有六个方面特点:

①突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果。

聚焦成渝地区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展示展销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优质农产品,展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果。

②突出西部陆海新通道合作成果。

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和国家,展示展销广西、贵州、甘肃、新疆、云南等地区,越南、泰国、老挝、马来西亚等国家优质农产品,展现西部陆海新通道合作成果。

③突出食品及农产品加工发展成果。

④突出数字农业发展成果。

⑤突出农业科技创新成果。

围绕农业科技创新转化运用成果,集中展示展销农业科技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等创新运用成果。

⑥突出农业品牌化建设成果。

展示展销四川、重庆、湖南、山东等相关省(区、市)地理标志农产品、名特优新农产品、老字号农产品、旅游产品、非物质文化产品。

人民网—重庆发布记者:大足、璧山、丰都、酉阳等地将举行4场主场活动,能否详细介绍一下具体活动安排?

●大

钱虎介绍相关情况龚皓月

●钱虎介绍,大足会场主要在大足区拾万镇。为了让今年丰收节出新出彩,大足区主要有以下创新举措:

①资大联动共庆。

在大足区设置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在资阳市设置1个分会场,集中展现两地稻渔、畜牧、中药材等多个产业丰收盛况。围绕今年丰收节主题,共同打造了“一镇一品”和美集市、资大丰收好物展、资大好物直播推介、快乐农运会、新稻收割比赛、农民歌唱比赛等系列活动,并一并举办“隆平五彩田园节”“冬菜开坛节”等节庆。

②创新数字赋能。

今年大足会场将采用主会场与分会场数字直播连线的形式,同步共享“丰渔盈网”“佛手满园”等庆丰盛况。此外,现场还将引入网络直播、电商推介等新手段,通过数字赋能助推农业产业成果转化。

③积极参与西部农交会。

聚焦川渝合作,围绕大足黑山羊、大足冬菜、稻渔等“一主两辅”主导产业,搭配特色经果、调味品、茶叶等,联动资阳市共组织18家企业、上百个产品参展,并积极参加优质农产品品牌推介活动,充分展示大足区农业近年来取得的良好成效。同时,在西部农交会期间,还将进行大足黑山羊标准化示范基地等项目的签约。

第十九届中国羊业发展大会将于10月在大足区举办,大会期间将举办羊业发展高峰论坛、羊产业展览会、优质种羊展销、大足黑山羊节暨赛羊会、黑山羊烹饪大赛等活动,将为成渝地区打造中国南方黑山羊供种高地、建设黑山羊产业集群提供坚强助力。本次丰收节开幕式上,中国畜牧业协会领导将为大足区授旗,提前为羊业发展大会预热。

●璧

万小力介绍相关情况龚皓月

●万小力介绍,本次活动计划于9月23日至10月8日,在“云雾花涧”的核心区——璧山区七塘镇将军村隆重举办。

活动以“庆丰收·促和美”为主题,以“七彩田园、葵花斗艳、大美田园”为背景,以“艺术赋能乡村振兴”为路径,设庆丰收、艺术展等多项主题活动。主要包括两大类。

①参观类活动:不仅可以观赏油葵花海,还可以观看农民合唱团表演、乡村公共艺术作品。不仅可以品鉴第三届重庆市雕塑大展、田间非遗民俗表演,还可以欣赏乡村振兴摄影展、喜剧表演庆丰收、莲花穴和江家坪艺术院落等。

②参与类活动:不仅可以亲身体验“寻找美丽中华”全国乡村定向系列赛、稻田摸鱼、趣味运动会等活动,还可以驻足秋收采摘比赛、乡村最美系列评选、特色农产品展销、直播带货等活动。

●丰

王瑛介绍相关情况龚皓月

●王瑛介绍,作为全市4个主会场之一,丰都以“庆丰收·促和美”为主题,从9月18日至9月27日,共开展八项丰收节庆祝活动:

①9月21日在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丰都县包鸾镇举行启幕仪式暨“礼赞丰收·振兴乡村”大型实景文艺演出。

②举行“十佳新农人”和“十佳共富农场”颁奖仪式。

③举行全县和美乡村健康跑。

④举行庆丰收非遗项目展演。

⑤举行土特产宣传展销暨嗨购节活动。

⑥举行秋收开镰龙腾虎跃庆丰收活动。

⑦举行“丰年话丰收”文学作品征集展。

⑧举办中国(丰都)现代畜禽产业发展大会。

●酉

高胜介绍相关情况龚皓月

●高胜介绍,9月23日,酉阳县将以“共享酉阳800·同赏未来桃花源”为主题,在花田乡何家岩村以“同庆丰收、共享丰收、同促丰收、共晒丰收”四大维度开展2023年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酉阳今年的丰收节有四大主题活动。

①开展劳动生产技能比赛。

②庆丰收文艺汇演。

③“酉阳800”特色农产品集中展销。

④共品丰收宴活动。此外,在主题活动日当天的开闭幕式上,将举行丰富多彩的土家文化汇演、2023年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拼颁奖仪式、传统手工收谷大赛颁奖仪式、2023年农产品加工业“双百”企业授牌仪式。

视界网记者:重庆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目前进展情况如何,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陈勇介绍,市农业农村委高度重视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①成功筹办重庆市食品及农产品加工高质量发展产业生态大会,推进出台支持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十条政策措施。

②遴选确定农产品加工业100户领军企业和110户成长性企业,及时兑现贷款贴息补助资金1亿元。

③成立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技术创新联盟,国家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联盟重庆分委会,确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计划。

陈勇介绍,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委将重点抓好“十件大事”

①创建标准化原料基地。聚焦粮油、肉蛋奶、果蔬、休闲食品、预制菜、火锅食材、中药材七大产业创建500个标准化原料基地。

②树立一批示范典型,创建加工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评选食品及农产品加工十佳园区和7大产业领域十佳企业。

③开展百企对接活动,邀请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来渝开展交流合作。

④推动技术装备升级改造,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品质。

⑤举办创新设计大赛,引领提升创新设计水平。

⑥实施千人培训计划,提升农产品加工企业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

⑦办好中国国际肉类工业展会。

⑧组织重庆名特产品“进京出海”,在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展示展销窗口,在深圳食博会设置“大美重庆”主题馆,打通重庆特色优质农产品及加工产品进入北京、港澳及海外地区的通路。

⑨培育打造十大“爆品”。

⑩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帮助企业落实相关支持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