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  工作报告

重庆市璧山区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

日期:2020-03-04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秦文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陈敏尔书记“努力成为全市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先行区”和唐良智市长“当好‘融入主城的先行区、渝西发展的领头羊、川渝合作的排头兵’”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围绕“儒雅璧山·田园都市”发展定位,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城都市区一体化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81亿元,增长8.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亿元,其中税收收入32.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956元,增长10.3%;城镇化率提高到60.2%。

  这一年,我们用担当诠释初心使命,用奋斗书写时代篇章。一系列重要事件节点,确立了前行的坐标,标注着时间的分量。

  ——全面进入主城时代。全市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赋予璧山融入主城都市区一体化发展重要使命。地铁一号线尖璧段通车运营,璧山率先进入主城地铁网。渝遂高速扩能项目开工,全市首条市域快线璧铜线、连接两个国家高新区的金凤隧道启动建设,六旗隧道开展前期工作……璧山,全面进入主城时代!

  ——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第二届智博会再添硕果,牵手康佳集团,300亿级半导体光电科技产业园落地开工,助力全市“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布局。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基地快速推进,新能源产业高地加速形成。全年签约项目54个、投资额627亿元,中车新能源客车等36个项目开工、红宇工业园B区等22个项目投产。唐良智市长盛赞璧山为重庆“工业新秀”。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互动机制,“企业之家”获“中国繁荣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范例”殊荣。行政服务中心、区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成投用。深入推进行政执法“零检日”制度,精准走访服务民营企业298家。持续释放流贷风险补偿七大“资金池”作用,提供流动资金19.7亿元,帮助235家企业扩产解困,荣获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市级试点城市。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4958万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各项税费5.6亿元。新增市场主体8443家。

  ——改革释放发展活力。打造“城市政务网、城市治理网、城市生活网”,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依托“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精简办事流程45个、办事材料200项。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落实法人制、代建制、工程变更管理等制度建设。深入开展国资国企改革,资产管理、薪酬改革、高端人才引进释放发展活力。

  各位代表!时间,终会给辛勤耕耘的人以收获。一年来,我们践行新使命、把握新方位、顺应新变革、扛起新担当,在全面小康进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一)坚持规划引领,发展势能不断聚集

  空间布局轮廓初显。按照百万级中心城区人口城市规模,科学谋划城市功能和产业布局。对接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形成璧山国土空间规划研究方案。开展现状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资源调查和“两规”情况评估,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注重总体城市设计、重点区域设计、单体建筑设计、城市色彩设计,编制城市规划管控引导手册,有效管控城市空间形态。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开展高铁站前片区7.7平方公里、地铁站前片区5.5平方公里城市设计。

  基础设施快速推进。交通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云巴线开工建设,黛山大道南延至来凤二期完成70%工程量、北延至八塘启动前期研究,双星大道西延至大兴启动建设,建成干线公路80公里。铜罐驿长江提水璧山供区管道工程、城市新区水厂一期5万吨供水工程投用,启动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完成市水投集团对镇街水厂的合作并购。110千伏秀璧东、西线迁改入地,新建公共充电站4座、充电桩135个。建成铜梁虎峰至来凤页岩气干线工程28公里。新增5G基站120个。

  (二)坚持生态优先,区域环境持续优化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实施征地拆迁6800亩,供应土地5745亩。推进古道湾公园建设,新建城市道路20.8公里,新增城市公共绿地54万平方米。投入2.8亿元改造城区地下管网110公里,开工姊妹桥水库,海绵城市试点通过验收,中水回用率达到36%,获评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全覆盖,14个居民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深入开展“马路办公”,推进“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搭建城市管理曝光台,整改问题4100个,城市综合管理考核居全市前列。查处违法用地12宗,处置违法建筑25.3万平方米,实施棚户区改造2288户。

  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开展。对标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要求,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完成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实施生态搬迁100户。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和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大整治,处置违法违规问题207个。清理整治“大棚房”,拆除问题建筑31处。组建两山生态环境研究院,建立三级林长体系,完成山林资源摸底调查。推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新(改)造林18.9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6.5%。

  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常态化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95天,比去年增加29天,增幅全市第一。深入落实河长制,开发应用大数据“智慧河长”系统,整治“小散乱污”企业237家,排查整治排污点147个。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6座,高新区、三角滩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完工。璧南河水质稳定达标,璧北河、梅江河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持续推进治理修复。

  (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动力显著增强

  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完善。璧山高新区居全市11个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考核第2位,建成区扩大到2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248家,成为全市首批智慧园区,获评“2019中国智慧城市十大智慧园区”。规划中小企业家园,划定500亩中小企业集聚区,逐步引导镇街中小企业入驻。全区工业集中度达到89%。规上工业企业达到356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理顺服务业发展体制机制,组建两化大健康公司和大健康专家咨询委员会,举办2019中国国际田园康养旅居产业发展峰会。调整六旗乐园建设投资主体,水乐园完成60%主体工程。组建文旅公司,打造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积极参与全市“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全年累计接待游客15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0亿元。引进金融机构3家,存贷比达到75.3%。引进总部经济项目4个,新增规上服务业、限上批零住餐企业61家,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培育国家农业龙头企业1家,新增名牌农产品11个,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

  创新创业活力迸发。组建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引进碳化硅等前沿科研项目19个。成立璧山发展研究院、重庆大学璧山先进技术研究院、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等独立法人研发机构6个,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新增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工作站2个、市级研发机构11个,40%的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75%。新增科技型企业126家、高新技术企业53家,培育“瞪羚”企业9家、“牛羚”企业41家,表彰优秀企业48家。数字经济实现营收14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达到45%。编制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规划,实施56家企业智能化改造。成功举办2019工业互联网应用与实践峰会、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决赛。新增市级创新创业示范团队4家,“力合清创”等10个创新平台入驻团队136个。新授权发明专利224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0.4件,新增重庆名牌产品17个、知名产品3个。设立区长质量管理奖。与北京大学等15所“双一流”高校合作共建研究生实习基地,通过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站引进3个海外人才项目,全年引进培养高层次、高技能人才404人。

  高水平开放格局加速构建。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通璧山至泰国曼谷公路物流运输通道。赴新加坡、德国、意大利开展招商推介,与8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意(中欧)创新产业园建设取得新进展。璧山企业走出国门,砂之船、宇海公司在新加坡申报上市,凯成科技、大江动力布局海外生产基地,得润电子、龙润转向成功拓展海外市场。组团参加进博会、西洽会,签约项目6个、金额100亿元。全年进出口总额25.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荣获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称号。

  (四)坚持共建共享,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重点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建设“四好农村路”720公里,建成400公里。新建10个生态停车场,新增1200个公共停车位。新建改造标准化垃圾收集站6座、标准化公厕6个、旅游厕所18个,改造农村卫生厕所7565户、农村公厕29个。685个无线城市Wi-Fi接入市级平台。建成5个社区公园。完成两山丽苑定向经济适用房主体工程建设,8750人入住香江嘉园公租房。完成74栋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改造,增设老旧住宅电梯141台。

  就业和社会保障持续加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5840人,投放创业担保贷款5519万元,城镇新增就业22932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6%和98.4%。严格执行“两金三制”,妥善处理欠薪案件128件,追讨工资2245万元。实施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特困人员救助20.6万人次,发放救助金8160万元。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为12.3万人次发放低保金4752万元。新增3家社会养老机构,改造璧泉敬老院,建成1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8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开展区福利院“公建民营”试点,探索建设社区“孝心食堂”,建成30个区级示范“儿童之家”。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新增3所公办幼儿园,改善农村薄弱幼儿园11所。开工实验小学永嘉校区,建成璧山中学枫香湖校区,职教中心改扩建工程顺利推进。机电学院升格为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成为全国首批本科职业教育试点高校。获评全市首批智慧教育应用示范区县,全市首次智慧教育应用现场会在璧山召开。落实12项医改便民措施,实施健康共同体“三通”建设。人民医院成功创建四级智慧医院、重庆市“美丽医院”示范单位,妇幼保健院三级创建继续推进,新中医院、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工建设。建成新图书馆。推出10场免费精品文艺演出、110场公园民俗文艺汇演,开展流动文化进基层600场次。璧山乡村建设的先行者、“荣誉市民”伊莎白·柯鲁克教授,荣获国家“友谊勋章”。成功举办2019中国行业电视荣誉盛典、第二届璧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

  平安建设稳步推进。建立风险摸排管控体系,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成功侦破璧山历史最大贩毒案和特大非法经营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案,首次获公安部通令嘉奖。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犯罪团伙5个。刑事案件发案下降20.9%、破案上升45.2%,交通事故下降32.1%。完善“2+N”联调机制,调解矛盾纠纷9200余件。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群体性事件下降39.6%。依法依规妥善处置房屋开发建设领域遗留问题10个,为2512户群众解决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35个、涉及52万平方米。消防指挥中心开工建设。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责任体系,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全面完成机构改革各项工作,实施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对46件规范性文件和118个招商引资项目合同开展合法性审查,对43项重点工作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全部纳入法制审核范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提高到87.5%,居全市前列。全面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严格执行“无会日”制度,发文数量精简30%。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立案查处31件,政务处分20人。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86件、政协提案199件,满意和基本满意达到100%。

  (五)坚持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深入推进

  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完成脱贫攻坚年度任务,实现脱贫户“零返贫”。300余项各级各类脱贫攻坚巡查、督察、考核反馈问题实现整改销号。投入4035万元完成1280户“三类对象”C、D级危房改造,投入1亿元实施2574户唯一住房为C、D级危房的一般农户住房改造。实施24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市级贫困村和基础设施薄弱村饮水安全问题排查整改。资助贫困学生2565人次,建卡贫困户住院费用、重特大病及慢性病门诊费用自付比例分别控制在10%、20%以内。精准实施产业扶贫,为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提供每户最高5000元产业发展资金,3个市级贫困村因地制宜建立特色产业基地。发放扶贫小额信贷761万元,获贷率40.7%。依托国隆公司搭建农副产品销售平台,与农户建立供销合作和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建立扶贫车间、提供公益岗位,带动贫困群众就业。

  “菜园”“果园”“花园”建设扎实推进。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3万亩。新建蔬菜大棚4万平方米,新认证绿色蔬菜品种16个,发展蔬菜产品线上销售企业3家。新增水果种植面积6000亩,引进水果种植企业12家、新品种16个,水果电商销售额超过7000万元。改造苗木基地1000亩,启动西部(重庆)花卉苗木市场规划设计。实施清水养鱼1200亩、生猪补栏保供4.5万头。举办樱桃、葡萄、蔬菜、梨花春茶采摘节等系列乡村旅游活动。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有序实施农村“三权”分置,稳妥开展农村“三变”改革,有效推进“三社”融合,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

  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推进村庄规划建设提升行动,村规划编制率达到85%。全面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覆盖率达到100%。建成垃圾分类示范村54个,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到100%。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农村生活污水管网25公里。关停整治小散弱屠宰场13个,回收废旧农膜169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实施8个示范点、22条示范线农村人居环境连片整治,4个村被纳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村引领建设。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双拥共建、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老干部、残疾人、红十字、老龄、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审计、统计、物价、保密、武装、供销、粮食、人防、气象、消防、地震、科普、修志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历史的长河融入拼搏者的汗水,成就的书页镌刻奋斗者的身姿。点滴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党中央的导航定向,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的合力助推,离不开历届老领导、老同志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全区人民的风雨同行。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璧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关心、支持、参与璧山发展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创业维艰,守成不易,发展更难。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经济运行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下行压力增大,传统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动能尚未完全显现。在这个发展“窗口期”,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经济总量不大、动力不强,长期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企业亏损面较大,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整体偏弱;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度不高,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转型任重道远;服务业发展滞后,有效需求培育不力,短板制约明显;农业基础薄弱,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程度不高;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生态环境敏感,容量不大、承载力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少数干部思想解放不够,担当、服务意识不强,发展环境仍需优化。问题导向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工作方法,既要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要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在解决一个又一个具体问题中厚积薄发、跨越发展。

  二、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再启征程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的璧山,作为“一区两群”重要支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联结点,机遇前所未有,改革时不我待,发展正当其时。

  按照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的总体部署,2020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陈敏尔书记“努力成为全市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先行区”“积极融入主城都市区一体化发展”的要求,聚焦“打造百万级中心城区人口城市”目标,围绕“一个愿景”,突出“一个导向”,秉持“三精标准”,做到“五个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税收收入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进出口总额增长10%,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里下达目标任务。

  三、2020年工作安排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2020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重要一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要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具体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谋全局、打基础、利长远”,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硬环境、硬实力”

  坚持规划引领。做好“十三五”规划实施评估工作,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继续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合理划定“三区三线”。在璧北区域,规划大健康产业生态区,建设满足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需求的特色康养小镇和示范村。在城区北部区域,规划20平方公里产教融合生态示范区,发展职业教育培训、人力资源服务等关联产业;规划10平方公里国际文创产业生态区,推动演艺娱乐、创意设计、非遗保护开发等业态聚集发展;规划10平方公里科技创新产业生态区,发展科技研发、成果转移转化、创业孵化、商务服务、数字经济。在城区西部区域,依托茅莱山规划10平方公里都市田园产业生态区,发展田园综合体、户外游乐、科普研学等相关产业;西跨茅莱山,规划30平方公里城市西拓展区。在城区向南区域,将璧山高新区拓展至60平方公里,聚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在璧南区域,规划农文旅产业生态区,开发农村生态资源和乡村民俗文化,发展生态游、观光游、休闲游、体验游、研学游等特色旅游产业。

  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建成“城市政务网、城市治理网、城市生活网”。打造绿色生态城市,开工茅莱山都市田园生态公园,新增城市园林绿地面积40万平方米。持续推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森林覆盖率达到47%。继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面积达到城市建成区的30%。改造城区排水管网140公里。实施城市亮化工程,推动文化艺术中心等区域夜景灯饰提档升级。调整优化公交线路运力,新增2处人行过街设施,完善“轨道+公交+慢行+步行”系统,云巴建成投用,打造城市绿色交通体系。持续推进生态停车场建设,开展智能停车试点,整治城区交通秩序,新车管所建成。强化“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清理整治违法建筑,坚决遏制新增。

  提速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融合发展,统筹建好快速交通系统和慢行交通系统,建设“多式零距离换乘”交通枢纽。配合做好重庆第二枢纽机场选址、兰渝高铁前期工作,争取成渝高铁快线、渝昆高铁实现开工,铁路枢纽西环线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推进市域快线璧铜线建设,启动市域快线璧永线前期工作。提速渝遂高速扩能、合璧津高速建设,力争开工成渝高速扩能和璧山至永川、璧山至北碚高速公路、渝蓉高速内环连接线。开工六旗隧道,加快金凤隧道建设,完成正兴互通至金凤隧道连接线前期工作,建成黛山大道南延至来凤段、完成北延至八塘段前期工作,加快建设双星大道西延至大兴段。升级改造干线公路120公里。实施千秋堰水库和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输水管道建设,推进璧南璧北片区水资源调配工程,实施城市新区水厂二期建设,改造镇街水厂10个,新建改造供水管网66公里。完成3个110千伏变电站建设,新建天然气、页岩气管线29公里。新增400个5G基站,推进5G商业应用。

  (二)聚焦“更均衡、更可持续、更稳健”,全力攻克“三大攻坚战”的“硬骨头、硬任务”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深入开展“回头看”,完善后扶长效机制。针对短板弱项查漏补缺,做好国务院脱贫攻坚大普查迎检工作。继续实施贫困学生教育资助,精准做好“控辍保学”。落实贫困人口医疗保险政策,继续实施医疗救助托底保障。推动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有效衔接。动态消除“三类对象”C、D级危房,完成一般农户唯一住房危房改造2500户。持续发挥国隆公司农副产品销售服务平台作用,带动农户稳定增收。建立“志智”双扶激励机制,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努力实现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第二次污染源普查验收,持续整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各项工作。巩固提升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启动生态环道建设。扎实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扬尘污染、工业废气、露天焚烧和餐饮油烟治理,精准施策降低臭氧污染,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力争达到300天。持续推进“三河”流域综合治理,确保“三河”水质达到Ⅲ类考核标准。理顺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体制机制,高新区、三角滩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通过复核验收。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继续加强“三资一债”统筹平衡,强化融资总额和成本管控,加快存量债务置换化解,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创新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市场化融资方式,防控政府债务风险。规范国企对外担保,有效防控产业引导基金、各类“资金池”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大力整治P2P网络借贷,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加强房地产领域全生命周期风险管控,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三)聚焦“服务化、智能化、高端化”,着力培育先进制造业的“新业态、新动能”

  推动高新区产业体系补链成群。按照60平方公里高标准规划建设璧山高新区,实施征地拆迁5000亩。深化璧山高新区管理体制改革,推动“高新区事高新区办”“高新区事不出高新区”。培育“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加快布局物联网、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新能源智能交通、生物医疗等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提高到48%。推动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集聚发展,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基地首期实现量产,中车恒通新能源客车项目投产达效,积极引进高端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零配件、整车项目。加快推进康佳半导体光电全球总部基地建设,无屏显示项目建成投产,积极培育4K/8K超高清视频领域产品。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实施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50家,建成智能工厂1个、数字化车间3个。继续实施“企业成长计划”,支持培育本地企业做大做强。引导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力争引进培育拟上市企业2家、申报IPO企业1家。推进中小企业家园建设,持续引导镇街中小企业入园。推动青山新能源传动系统、嘉陵特装等项目落地,加快建设军民融合的高新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基地。中南高科等30个项目开工建设,新通联等20个项目建成投产。

  加快创新资源聚集。倾力打造大学城创新生态区,助力重庆科学城、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合作,推动“政产学研用”一体协同创新,引进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5个以上。新增科技型企业100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独立法人研发机构5个、市级研发机构5个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比提高到2.85%。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创业孵化链条,引进培育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3个。加大领军型人才引进力度,探索开展人才聘用制试点,吸引高层次人才团队和项目落户。与高校建立“订单式”人才培养机制,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500人以上。优化“璧山英才”“企业创新型人才”评选机制,表彰一批“璧山工匠”,开展区长质量管理奖评选。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过价值链、利益链、科技链、金融链、人才链“五大链条”有机耦合,探索实践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路径,实现“科研+孵化+推广+迭代”全生命周期培育,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建好用好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建成大学城(璧山)科技创新生态社区,启动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配套设施建设。持续完善“1+N”科技产业化研究院体系,推进专业研究院量质齐升。鼓励技术转让和开发,打造一批中试平台和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引进前沿科研项目10个,进驻中试孵化项目6个。

  (四)聚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打造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示范区”

  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产业。围绕“医养健管游食”全产业链,重点培育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健康养老、健康保险等产业。实施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满足多元化需求的全民健康服务体系。推动两化大健康公司实质化运营,继续办好中国国际田园康养旅居产业发展峰会,引进一批大健康项目。启动大健康产业园区示范区建设,推进云雾小镇等特色康养小镇和一批示范村建设。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全覆盖推动小区配建日间照料、康复护理等养老服务设施,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社区和小区为纽带的养老服务网络。开工建设三担湖康养小镇二期及医院工程,医护型公寓投入运营。建成重医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老年公寓,新增床位400张。实施老年、儿童友好计划,建设“一老一小”友好城。

  着力打造优秀旅游目的地。以“旅游+”为导向,丰富“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等要素,建设全市田园都市康养休闲旅游示范区、康养旅游旅居目的地。推广全域旅游,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强化景区整体风貌设计,推出一批具有吸引力的精品旅游线路。六旗乐园水乐园开门迎客,点燃璧山旅游新热度。实施秀湖公园、枫香湖儿童公园等景区化改造提升工程,启动古道湾公园、观音塘湿地公园等联合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

  (下转3版)  (上接2版)

  开工建设新加坡国际酒店,建成旅游集散中心、游客之家、智慧旅游等一批旅游配套设施。继续推出国际马拉松赛、中华非遗国际设计周等有影响力的城市品牌赛事节会活动。加大城市推介力度,深入开展城市营销策划,做强“儒雅璧山·田园都市”品牌,不断提升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

  推动生活性和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启动地铁站前广场商业综合体、砂之船集团全球总部项目建设,积极引进国际教育、医疗资源。发展夜市经济、促进夜间消费,南门唐城夜市街区提档升级。加大限上商贸企业培育力度,积极培育引进住宿餐饮品牌。实施“来凤鱼”“璧山兔”品牌提升行动。启动大健康专业服务市场、西部(重庆)花卉苗木市场2个100亿级专业市场建设。完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启动城区3个农贸市场建设。规划建设国际数字经济产业园,推进数字经济体验展示中心建设。继续推进“云长制”,打造“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扶持发展平台经济、体验经济、分享经济,建设大数据交易市场,打造大数据智能化应用试验区。引进金融机构3家,入驻金融街金融机构达到23家。持续推进普惠金融,帮助民营企业新增融资10亿元。积极推进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组建电商运营公司,建成电商孵化、物流、产品展示体验中心,做大电商产业园。建成车联天下云平台,引进一批物流产业项目。编制物流规划,规范整治物流市场秩序,打造现代商贸物流集聚区。

  (五)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准确把握乡村振兴的“出发点、落脚点”

  持续打造“菜园”“果园”“花园”。推进10万亩蔬菜基地提质增效,研发引进特色蔬菜优新品种40个,转化新技术4项,培育农业科技型企业3家。推广智慧农业、循环农业、订单农业,建立完善质量安全全程追溯系统。健全蔬菜产销一体化链条,继续推进农超、农校、农企精准对接。编制“果园”建设规划,新引进水果种植龙头企业3家、新品种8个,建成2个示范基地,打造1个精品示范区,新增水果种植面积5000亩。持续推进10万亩苗木基地彩化、花化、香化改造,打造“果园花园化”综合体,发展开花“经果林”5000亩,点缀布局云雾山樱桃谷生态景观。启动农副产品冷链物流分拣配送中心建设,新设置配送、直销点20个,实现线上线下销售4000吨以上。举办各类采摘节会活动5场,发展“后备箱经济”“双肩包经济”。新增10个市级特色名牌农产品、绿色食品15个,打造璧山农产品公共品牌。大力推广生态养兔,清水养鱼规模扩大到3500亩。

  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继续实施农村“三权”分置改革,农村土地规模集中度达到47%。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培育壮大10个农民合作社,带动农民500户,探索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农村经济。落实3000万元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扶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项目。深入推进“三社”融合发展以点扩面工作,改造提升基层供销社2个,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32个、农村金融服务网点15个。

  大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注重城乡融合化,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区建设。统筹城乡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促进城镇公共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实施庭院绿化,山坪塘、养鱼池水质达标1665口。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污水管网改造,农村垃圾集中收运处理率、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100%、85%。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开展生物化肥、生物农药试点1.7万亩。新建农村入户道路150公里,建成高标准农田2.8万亩。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鼓励返乡企业家、本土人才、技能人才、农民工返乡投资兴业。因地制宜引导出台村规民约,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塑造文明乡风。

  (六)聚焦“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着力构建对外开放的“先行区、承载区”

  着力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做高做新璧山高新区开放平台,重点建设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国家智能化示范园区、中意(中欧)创新产业园、中新合作智慧区、重庆台商工业园、中小企业家园等产业功能区,努力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和创新驱动新引擎。做特做优现代服务业发展区开放平台,坚持“造城”与“建市”并重,培育打造一批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项目。做精做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开放平台,助推农产品“走出去”。

  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建成智慧招商系统,编制招商地图,建立招商目标企业库。创新招商引资方法,突出招商与引智并重,设立欧洲、新加坡等招商代理平台。引进100亿级项目1个、50亿级项目2个、10亿级项目10个,着力引进一批成长性强的中小企业,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雨林型”产业生态。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设立保税仓,积极组团参加智博会、进博会、西洽会等国际性展会,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境外营销网络,开拓国际市场,引进外资项目2个,新增进出口企业3家。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11项评价指标体系,不断提高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质量效率。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环节,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口通办”,切实做到“最多跑一次”“尽量不跑”,推行政务服务绩效由企业和老百姓评判的“好差评”制度。提升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平台作用,推进镇街公共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完善“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用好“企业之家”互动平台,继续实施区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和走访重点企业制度。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效率,实现全流程一日办结。探索建立临时施工许可制度,试行“审批代办专员”制度,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审慎包容监管。探索建立覆盖所有机构和个人的诚信账户,推动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中实施信用联合奖惩全覆盖。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降低企业要素成本。做实做强产业引导基金,充分发挥企业帮扶七大“资金池”作用。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对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的中长期贷款投入,加强对专业产业园和专业市场的信贷支持,严控抽贷、断贷行为。

  (七)聚焦“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突出抓好民生保障的“精准化、精细化”

  持续推进一批民生实事。建成古道湾公园,新建1个城市社区公园。完成2个老旧小区标准化改造,建成1个城区农贸市场。两山丽苑定向经济适用房达到分房条件。新建改造垃圾收集站4个、标准化公厕4个,改造农村厕所1200户。建成“四好农村路”350公里、农村入户便道100公里。实施16处农村人饮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推动城乡饮水“同水网同水质同服务同价格”。继续实施12项医改便民措施,完成新中医院门急诊楼主体工程和住院综合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基础工程。建设2个“孝心食堂”中央厨房、6个就餐点。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建成镇街养老服务中心7个、社区养老服务站13个、村级互助养老点15个。提升镇街敬老院管理服务质量,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50%。

  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完成就业技能培训30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00万元,城镇新增就业1.6万人。强化扩面征缴,城乡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实现“两金三制”全覆盖。加大欺诈骗取医保基金打击力度,加强医保定点机构规范管理。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本养老服务,推进福利院“公建民营”改革试点。

  大力发展教育卫生事业。新增普惠幼儿园3所,改扩建镇街中心幼儿园3所,改善农村薄弱幼儿园6所,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治理工作,启动2所小学、1所初中建设前期工作,加快建设实验小学永嘉校区和职教中心改扩建工程。深入推进健康共同体“三通”和“信息通”建设,全面取消公立医院医用耗材加成。巩固提升人民医院“三甲”创建成果,加快推进妇幼保健院三级医院等级创建。扎实做好职业病防治,完善职业病防治监督执法体系建设。通过全国健康促进区验收评估。

  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梳理历史文脉,深入开展文化资源的整理、研究、传承和开发,将历史文化资源融入城市街区。建成博物馆、美术馆。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全景电影小镇开街,再添“网红打卡地”。对历史文物进行抢救性保护,实施广普谢唯进故居、大兴朝元寺牌坊等2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八塘狮子桥牌坊等3个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修缮利用工作。深入实施“百千行动”试验示范工程,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陈列馆建设,高水平打造“一村一品”文化品牌。支持七塘镇与四川美术学院合作,建成艺术活化乡村。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保护和发展微刻、微雕、正则绣等传统技艺。新档案馆开工,区融媒体中心投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通过标准化验收。完成体育馆升级改造,建成4个社区健身点。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持续开展重点领域攻坚“4+N”突出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强化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加快“雪亮工程”建设进度,构建基层综合治理的大数据支撑体系。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套路贷”、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完成消防指挥中心主体工程建设,启动应急指挥中心、综合执法管理中心、大路消防站建设。持续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化落实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责任,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坚决遏制群体性事件,防范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发生。

  (八)聚焦“守初心、担使命、促落实”,切实增强政府“执行力、公信力”

  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扬斗争精神,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氛围。

  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政府工作规则和规范性章程,梳理完善政府系统制度机制,真正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推动政府工作在制度轨道上有序运行。继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重组,优化国企管理体制机制。严格执行招投标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公共资源交易规程。全面落实政府投资管理相关制度,运用政府投资项目全链条信息管理系统,切实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全过程监管。

  严格依法行政。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规定,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继续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严厉打击围标、串标、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更加重视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公众监督,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制度,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夯实依法行政的群众基础。

  强化作风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才是好政府。要不断提高干部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用好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积极担当作为,为干事者撑腰,为作为者容错。切实改进文风会风,提高行政效能。做好来信来访、网络舆情办理和阳光政务工作,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加强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的监督审计,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大力整治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扶贫、民生等领域腐败问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璧山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需要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拼搏奋斗和担当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共同书写璧山发展的美丽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