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  工作报告

重庆市璧山区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

日期:2022-02-07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江志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成就和2021年工作回顾

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璧山抢抓历史性机遇、发生历史性变化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区人民,攻坚克难、勇往直前,谱写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璧山篇章,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这是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的五年

地区生产总值从498亿元增至874.5亿元,年均增长9%,人均突破11万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604元,年均增长10%。市场主体从4.8万户增至6.7万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902亿元,向千亿大关迈进。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2%。金融业增加值占比从4.7%提高到6.2%,率先成为中心城区外金融业达到支柱产业规模的区县。连续9年保持人口净流入,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2.5%。城市建成区面积由28.9平方公里扩大至50平方公里,五年再造一个璧山的梦想照进现实。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等20张国字号名片。

——这是科技创新实现突破的五年

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开局起势,大学城西区、创新生态社区应运而生,出台鼓励科技创新25”、金融支持科技创新“28”。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比亚迪动力电池研究院引领研究院经济蓬勃发展,“总部基地+研究院+产业园”“研究院+产业园+基金”的发展路径日渐清晰,Micro LED、刀片电池等全球领先成果在璧诞生。科技型企业由120家增至1417家,高新技术企业从71家增至301家、跃居全市第5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151件。评选“璧山英才”“企业创新型人才”“璧山工匠”193名,人才总量突破8.5万人。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6%,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3.2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科技创新成为新名片。

——这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五年

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4.750.145.2。引进项目191个、总投资1525亿元,其中100亿级项目2个、50亿级项目7个。比亚迪、康佳、中科曙光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崛起,青山、红宇、大江动力带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320家增至416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占比分别提高到32%30%,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消费品、新材料成为支柱产业。俊豪中央大街、非遗小镇开门迎客,TOD大型城市综合体、新加坡国际酒店、重庆中医药学院相继落户,服务业增加值达到396亿元,年均增长8.7%。数字经济活力迸发,增加值达到80亿元。“三农”支出36.5亿元,苗木、蔬菜、水果产业提质增效,农林牧渔业增加值从26亿元提高到41亿元。

——这是改革开放纵深推进的五年

营商环境对标世行标准,“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企业之家”搭建政企沟通桥梁,荣获“中国繁荣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范例”,累计减免税费41.2亿元。行政服务中心服务效能跻身全市一流,审批事项和时限分别压减35%90%。创建“八大资金池”,提供46.5亿元贷款纾困企业670家。投融资改革有力有效,政府债务安全可控。“党建引领、水价治理”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实现同网同价同质同服务。改革经验获国家部委、中央媒体等方面肯定100余次。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重庆东盟合作中心落户,缅甸推广中心投用,国际友好交流城市实现“零”的突破。利用外资7.5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8.4%

——这是城乡面貌显著改善的五年

重庆新机场选址落户,地铁1号线尖璧段、九永高速、黛山大道南延线、茅莱山隧道建成通车,“云巴”示范线全球首发,新建城市道路65公里,内畅外联的交通体系基本成型。建成枫香湖儿童公园等城市公园14个,总量达到35个,城区人均绿地达47.8平方米,“公园之城”声名远播。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建成“四好农村路”1000公里,村民小组通达率、通畅率达100%,农村危旧房全面消除。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大棚房”“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得到有效遏制。关停“小散乱污”企业237家,改造排水管网673公里,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三河”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标准,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向好。

——这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的五年

财政支出近七成投向民生,滚动实施60件重点民生实事。脱贫攻坚圆满收官,25246758人如期脱贫,3个市级贫困村全部摘帽。城镇新增就业11.3万人,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城乡低保应保尽保、社会救助应救尽救95.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棚户区旧貌换新颜,1.3万套保障性住房投用,惠及群众8万余人。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2所,增加学位1.1万个,幼儿园普惠率达94%。人民医院荣升“三甲”,千人床位数增至5.1张,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至78.21岁。镇街敬老院全面升级,实现城乡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图书馆、美术馆建成投用,西部动漫节永久落户,成功举办4届国际半程马拉松赛。

五年来,我们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牢牢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深刻汲取邓恢林等案件教训,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隆重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系列活动,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可控。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累计办结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2224件,限时办复率达100%。法治政府建设纵深推进,行政应诉工作入选全市首批示范项目,圆满完成“七五”普法。始终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压减财政一般性项目和专项支出18亿元。全面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后与开州、梁平“结对”协同发展,在携手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纠正“四风”,累计立案394件,查处352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4000余名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上万名干部职工守土担责、冲锋一线,全体璧山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36天实现本地确诊病例清零,9个月实现全民免疫屏障构建,以行动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厚情怀,交出了战疫“大考”过硬答卷。

各位代表!五年乘风破浪,五年勇毅前行!回首过去的五年,我们用昂扬的斗志、拼搏的汗水,在璧山的历史上描绘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的璧山,正以前所未有的底气和信心,奋力书写更加美好的时代画卷!

各位代表!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区上下铆足干劲,务实苦干,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53.1亿元。

一年来,我们以创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现代产业加速成型

科技创新成效初显。挂牌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管委会,创新生态社区入驻创新团队50家、孵化专利技术等科技成果252项,举办第二届“双高”赛、重庆高校百名教授璧山行等创新活动20场。新增市级创新平台24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实现“零”的突破,康佳获评全市第七个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黄葛树智能传感器研究院获评市级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工业经济持续上扬。引进嘉陵特装、恒渝电子等项目73个,开工中科曙光、华道生物等项目31个,投产中车恒通、中南高科等项目54个。培育拟上市企业23家,创造全市首例国资并购上市公司案例。全国首个“创客中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业园落户,新增“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14家。发布“璧山造”新材料、新产品100余项,青山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自主研发变速器获评世界十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7%、工业企业利润增长8%现代服务业量质齐升。引进云栖蓝谷康养小镇、古德里酒店等项目33个,开工建设爱琴海购物公园、儿童教育综合体等项目18个。秀湖公园获评4A级景区,时光故事影视小镇投入运营,汽车露营公园成为全市首个五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新增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30家,国家家政服务业试点经验在全国性会议作经验交流。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完成玉泉湖国家级数字文创产业园策划方案。成立西部(重庆)互联网科技公司,直播电商基地建成投用。成功接入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国家量子通信骨干网“成渝干线”正式贯通。引进易平方网络科技运营平台等数字产业项目8个,71个项目实现智能化改造,新建5G基站530个。现代农业强基固本。建成高标准农田2.3万亩,完成璧北万亩土地宜机化整治。新认证市级名牌农产品7个,打造果蔬标准园10完成璧山清水鱼、璧山番茄、璧山血橙、登云坪脐橙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成功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百亿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到3亿元。

一年来,我们以协调发展理念为指引,城乡融合稳步推进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完善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动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饮水安全问题,无返贫致贫现象。投入2730万元实施有效衔接项目29个,帮助1937名脱贫群众返岗复工。脱贫户年人均纯收入提高到1.6万元以上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实施“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88.6%、实现500人以上农村居民聚居点全覆盖。成功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1个,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105个、绿化示范村37个。农业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变”改革扩面,3个全域试点镇、26试点村10万元以上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全部纳入股权化改革,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村占比达到85%“三社”融合扎实推进,15个镇街供销社和126个农村综合服务社全面建成。

一年来,我们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城市品质持续提升

城市空间拓展优化。深化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推进“多规合一”,完成玉泉湖、曙光湖片区控规修编和“四山”管控区规划优化。争取用地指标7463亩,实施征地拆迁7991亩,供应土地4175亩,处置闲置土地2035亩。城市形象更加靓丽。制定城市规划、滨水临山规划、民用建筑、城市管理管控导则。新建“微客厅”10个,提质景观节点20处,美化“坡坎崖”195处,新增城市绿地面积60万平方米。建成生态停车场6个、海绵城市项目16个,升级改造璧南河滨河步道10公里,云巴慢行系统一期投用。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320万平方米。城市治理更加精细。深入开展“大城三管”,坚持“马路办公”,整改占道经营、市政设施损坏等问题2万余个,整治病害突出路面8万平方米,治理违法建设4.4万平方米。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建成投用,2万余个停车位实现数字化管理。持续开展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整治乱占消防通道行为2283起,建筑垃圾、渣土违规运输倾倒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深入实施排污许可制,环境监管制度更加健全。启动“无废城市”建设,面完成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积极推动建立渝西地区空气污染应急联动机制,查处涉气环境违法行为264起。新建污水处理设施8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在全市率先推行“智慧林长”,85%森林资源实现智能化监测,森林覆盖率达到47.2%

一年来,我们以开放发展理念为指引,区域发展活力迸发

高水平编制全区“十四五”规划。在全市率先建立统一规划体系,精心编制全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和47个区级专项规划,70余个项目纳入市级规划。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举办第二届川渝民营企业家合作峰会、成渝数字文创产业峰会,与成渝地区11个城市牵手合作。成立成渝地区高校创新创业促进会,整合17家高校、企业、孵化平台资源,实现人才、科技、就业等信息互通共享。设立“川渝通办”窗口,193个事项实现同标准办理、结果互认。现代交通体系更趋完善。成渝中线高铁、渝昆高铁启动建设,璧铜线璧津高速、金凤隧道加快实施,轨道交通27号线、渝遂高速线、永璧高速开工建设。东林大道南北延展,黛山大道北延线完成初步设计。升级改造普通干线公路40公里,实现村村通客车。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哥伦比亚、缅甸、坦桑尼亚驻华大使来璧参访,成功举办第五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闭幕活动、重庆市外国领馆春季运动会。设立海关综合服务窗口,外贸企业通关更加便利。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集装箱量增长1倍、居全市第5位。

一年来,我们以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引,民生事业全面进步

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新增城市生活馆20个、农超融合超市2个,改造农贸市场4个。新改建公厕10座,建成垃圾分类收集厢房50个、生活垃圾分类两网融合点100个。改造60栋老旧建筑消防设施,拆除整治高层建筑可燃雨棚600户、防盗网5500户。新增安保工程40公里。金剑山森林步道建成投用。课后服务、青少年心理咨询室实现中小学校全覆盖。创新推出“出生一件事”,出生办理事项实现全程网办。镇街依申请办理事项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区通办”。社会保障愈发有力。城镇新增就业2.1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2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794万元。发放低保金4300万元、特困人员保障金5585万元、临时救助金613万元,惠及群众1.6万余人。建成镇街养老服务中心3个、农村养老服务点29社会事业有序推进。新增公办幼儿园5所,永嘉实验小学开学招生,大路中学、职教中心二期改扩建工程完工,成功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培育区。人民医院传染病区改扩建工程投用,中医院有序搬迁过渡,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成功举办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乡村艺术集、“双百”艺术展等活动。风险防范更加牢固。综合执法办案中心投用,消防指挥中心主体完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暴恐事件零发生。全民反诈深入推进,立案量下降19%。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处置涉案资金2.1亿元。实施“治重化积、清仓见底”行动,化解矛盾纠纷215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条措施”,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动员、双拥共建、退役军人事务迈出新步伐,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老干部、残疾人、红十字、慈善、老龄、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审计、统计、粮食、物价、保密、人防、气象、地震、科普、修志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天道酬勤,春华秋实!过去一年,科技创新、信用体系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四项工作成效明显,获市政府通报表扬,给予资金政策激励支持,授予重庆市信用示范城市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同频共振的结果,是历届老领导、老同志合力助推的结果,是76万璧山儿女奋勇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驻璧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璧山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发展之路从无坦途。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对标时代步伐、目标定位、人民期望,璧山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城乡融合试验示范尚未破题,农业农村发展相对滞后,服务业短板还需加快补齐;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新兴产业龙头企业、“链主”企业较少;高端创新资源不多,创新引领发展的动能不够强;生态环境保护压力较大,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仍需加大力度;高科技、高层次专业人才仍然缺乏;营商环境仍需持续优化;部分干部的思想认识和能力水平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有差距,等等。面对困难和问题,我们要穷尽办法,迎难而上,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不断把璧山的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二、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及路径

当前,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尽管挑战前所未有,但我国经济韧性强,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也在加速构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当前的重庆,正全面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开发开放战略,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发展态势良好。而今的璧山,作为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区位优势、开放优势、产业优势、环境优势加速集聚,政策利好、投资利好、项目利好多重叠加,正处于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市委要求璧山“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更是对我们莫大的鼓励和深深的期盼。我们唯有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才能率先从“融城”迈进“同城”,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生力军、主城都市区的排头兵。

刚刚闭幕的区第十五次党代会,已将未来五年发展之路描绘得格外清晰。未来五年,我们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和重庆新机场建设机遇,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工作要求,解放思想、敢为人先,更加注重创新驱动,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谱写璧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

结合“十四五”规划,未来五年的主要预期目标

——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综合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居全市前列,迈入千亿级经济大区行列,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至35%,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提高到3.5%,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4%,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协同发力,形成四大引领性产业集群,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诞生一批标杆性科创成果,成为全市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创新型经济强区。

——倾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城镇化率达到80%,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富集,“一老一小”友好包容,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79.5岁,中新(重庆)科技城扬帆起航,“山水交融、百园千姿”的公园城市品牌塑造成型,城乡融合彰显大美乡村,以党建为引领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成为重庆人才荟萃活力迸发的生态宜居区。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精心谋划前行路径:

——“五新四城”为主要任务。围绕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五新”样板: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创新元素、创新团队、创新资本云集互动,科创企业、科创成果蓬勃涌现,成为重庆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策源地;打造制造业发展新引擎,新兴产业集聚壮大,传统产业升级蝶变,中小企业茁壮成长,成为重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新的动力源;打造城乡融合新范例,都市农业成型起势,文化艺术活化乡村,市民生活富裕富足,成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的典型样板;打造营商环境新标杆,审批服务便捷高效,法治保障坚实可靠,“来了就是璧山人”品牌效应凸显,成为全市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优选地;打造对外开放新门户,新机场能级显现,外商外资纷至沓来,基础设施通江达海,成为重庆内陆开放新高地。围绕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建设“四城”示范:建设生态之城,绿色产业生机勃勃,公园绿地星罗棋布,低碳生活引领风尚,成为践行“两山论”的标兵示范;建设儒雅之城,千年文脉涵养骨气,城市精神塑造志气,文化自信增强底气,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典范;建设活力之城,新兴业态蓬勃多元,消费市场活力四射,八方英才近悦远来,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秀目的地;建设一生之城,教育资源均衡普惠,康养服务优质高效,社会保障充分可靠,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民生幸福标杆。

——“两城三片”为关键支撑。坚持“全区一盘棋”,以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为统领,着力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中新(重庆)科技城,推动璧中、璧南、璧北三大片区协调发展,形成“中部引领、南北齐飞”的城市发展格局。“璧中片区”主要包括璧城街道、璧泉街道、青杠街道、来凤街道、大兴镇、河边镇、福禄镇。城南以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为统领,以璧山国家高新区为抓手,主要发展现代工业、推进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重要承载地。城北以建设中新(重庆)科技城为统领,主要发展以新经济、新业态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作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重要承载地。城西以建设科普研学示范带为统领,主要发展城郊经济、研学经济,作为城市空间和产业的重要拓展区。“璧南片区”包括丁家街道、正兴镇、三合镇、广普镇、健龙镇,是以临空经济为核心,以临空物流、临空制造、专业市场集群为支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临空经济示范片区。“璧北片区”包括大路街道、七塘镇、八塘镇,是以现代都市农业为核心,以打造绿色农业产业基地、乡村康养文旅基地为支撑,“农文旅、产加销”融合发展的城乡融合示范片区。

——“十大项目”为重要抓手。秉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以“大片区+大项目”拉动“大投资、大发展”,布局十大支撑性强、带动力大的标志性项目集群。包括:以曙光湖“智慧之眼”为代表的科技创新项目、以玉泉湖“进化光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项目、以新能源装备产业园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以生命科学产业园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项目、以绿色新型材料产业园为代表的建筑建材产业项目、以循环经济产业园为代表的绿色低碳产业项目、以专业市场集群为代表的临空经济项目、以大成广场片区改造提升为代表的城市更新项目、以“云雾花涧”为代表的乡村文旅项目、以绿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为代表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产业基地项目。通过重大项目点上突破,带动三大片区全面发力,为高质量发展样板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建设注入澎湃动能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我们要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对璧山发展的新要求,精准掌握区委对璧山发展的新思路,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权”,打好“每一仗”,努力把发展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推动璧山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向全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2022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各位代表!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倾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重要一年。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实际利用外资达1.5亿美元,进出口总额增长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里下达目标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千方百计稳定经济基本盘、稳住社会大局,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一)着力创新引领,高质量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

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建设。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聚焦科学主题“铸魂”,优化科创空间和资源要素布局,编制科技产业图谱,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面向未来发展“铸城”,全面启动曙光湖片区开发,力争“智慧之眼”项目启动建设,快速聚集总部经济、研究院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创新资本、高端人才,打造“科学之家、创新之城”,争取“一年起步、三年成型、五年建成”。联动全域创新“赋能”,秉持“一体化”理念,在科技、产业、人才等方面加强与科学城核心区及其他片区交流合作,提升联动发展融合度。

大力培育创新平台和主体。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中科曙光先进数据中心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空间太阳能电站实验基地建设无线输能大型综合实验平台,支持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建设市级技术创新中心、争创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积极培育大江动力建设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支持比亚迪、青山建设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红宇建设市级重点实验室,新增创新平台25个以上。加强孵化平台建设,创建国家级孵化载体2家,引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5家,在孵团队达到500个,孵化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开展“卡脖子”技术“揭榜挂帅”,靶向突破高性能集成电路、高端芯片等领域共性关键技术和关键工艺,新增科技型企业250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有研发机构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占比达到50%,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比提高到3.3%

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力发展以院强研、以院引智、以院孵企、以院兴产的研究院经济,坚持以产业化为导向、以资本团队为主导,强化与“双一流”高校和大院大所科技合作,支持重庆大学璧山先进技术研究院发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投入运营,新增独立法人研究院5个。抓住全市构建“总院+分院”“母基金+子基金”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体系契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建设总院,成为研究院的“孵化园、服务站”,科技成果转化30个以上,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

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办好“双高”赛、创新创业大赛、院士专家璧山行等活动,打造高端创新活动品牌。探索建立科技创新容错纠错机制,成立国有企业高科技高风险投资项目风险补偿资金池。设立科技创新产业基金,发挥好种子基金、知识价值信用贷作用,为更多科技型企业金融赋能。继续实施“璧山英才”“企业创新型人才”“璧山工匠”评选,推行人才工作“一企一策”“一产一策”,引进高层次人才600人以上。启动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建设璧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区域专利信息服务中心,引进知识产权服务机构15个,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件。

(二)着力补链强链,高质量打造制造业发展新引擎

推动制造业集群化发展。坚持大项目带大集群,依托中国兵装、比亚迪、康佳、青山等龙头项目,规划建设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半导体产业园、“专精特新”产业园、中小企业家园等特色产业园,打造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四大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千亿级和百亿级产业。深入实施“群长制”“链长制”,大力推动产业链垂直整合,不断提升产业链韧性,推进产业成链、企业成群。签约项目50个以上,其中“群主”“链主”项目10个以上。新开工惠程科技、无锡日联等项目30个,康佳光电产业园、莹帆电子等30个项目建成投产。

推动制造业能级提升。积极支持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大力壮大新兴产业,推动制造业实现“三个转型”。向高端化转型,实施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力争新增上市企业2家、进入市级科创板上市培育库企业2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家以上,新培育“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10家。发展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制造等产业新业态,引进工业设计、总集成总承包服务型企业2家。向智能化转型,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50个,建成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0个,实现2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向绿色化转型,积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创建绿色工厂2家、节水型企业2家。启动绿色新型材料产业园建设,引进装配式建筑、新型建材等项目4个。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大关,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占比均达35%

推动高新区承载能力建设。加快高新区拓展,完成南部片区20平方公里控规编制,实施征地拆迁3000亩,建成区面积扩大到33平方公里。提速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城市道路20公里,新增“七通一平”土地2000亩,满足企业落地建设需求。打造企业低成本发展空间,中小企业家园一期投用、二期加快推进,大力建设中小企业集聚区、新材料产业园,园区工业集中度提高到91%。开工建设安置房130万平方米,全力保障拆迁群众住房需求。高新区水厂日供水能力达到15万吨,完成110千伏田秀东西线、220千伏茅田南北线等6条电力线路迁改。

(三)着力夯实基础,高质量打造城乡融合新范例

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推动农业标准化,建设高标准农田6万亩,土地宜机化整治3000亩,实施果蔬绿色标准化种植3000亩。推动农业产业化,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色彩农业规划建设3方公里绿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打造城乡融合示范片区。积极推动传统花卉苗木产业级,加快建设西部(重庆)花卉苗木产业园,启动花木大道建设,推动花木变景观、田园变花园。推动农业品牌化,培育“云雾花涧”美丽乡村品牌,积极发展菲油果、金丝皇菊等特色高附加值农产品,大力提升清水鱼、儿菜、葡萄、樱桃、番茄等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加快农村电商发展,新建农村物流点20个,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超过3.5亿元。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抓好重点农产品稳产保供,推进种质资源库生物基地建设。

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积极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深化“三社”融合,探索农民自愿有偿退出农村宅基地制度,“三变”改革试点村覆盖率扩大到35%。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70%以上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过10万元。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城乡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供给。统筹璧南、璧北涉农区域规划编制,强化村镇规划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打造璧北25平方公里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大力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厕所革命,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3.5%。持续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安保工程40公里,启动危桥改造8座,新建农村生产生活便道50公里,“组组通”公路硬化率实现100%。实施农村电网改造380公里,农村天然气管道覆盖率提高到95%

(四)着力惠企助企,高质量打造营商环境新标杆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积极推广运用“渝快办”,优化“全区通办”“审批代办专员”机制,探索“群众点单、服务上门”新模式,打造“一次都不跑”政务服务品牌。提升数字政务服务能力,行政许可网上办理率提高到85%。持续精简行政审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以“出生一件事”为切入点,推出入学、身故等联办事项,构建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链。持续用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企业之家”名片,打通政企交流“堵点”,精准服务企业发展。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常态化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健全信用承诺制度和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开展区长质量管理奖评选,积极争创市长质量管理奖。用好中小微企业“担保增信”机制,做大“八大资金池”规模,扩面惠及企业。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厉打击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推进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减税缓税降费惠企政策。新发展市场主体9000户。

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获得上级资金27亿元以上。大力发展金融产业,组建产业引导母基金2支,新增金融机构2家。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用好用活各类金融工具,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强化与实力雄厚的国企合作,采取片区开发等模式,推动基础设施和产业园区快速建设。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深化校企合作,为企业订单式培养技能型人才3000人。加快实施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启动璧北水厂、璧南水厂建设前期工作,提速建设千秋堰水库,投用染房水库、姊妹桥水库、城市新区水厂二期项目,建成供水管网38公里。积极参加“川电入渝”“疆电入渝”,探索建设光伏发电及储能电站。新建天然气管线60公里。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投融资改革,探索REITsTOT等新型投融资模式,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做到项目池、资金池、资源要素池“三协同”。持续推进“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加强项目策划储备和前期工作,推动有效投资持续放量。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建立以经济效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科技成果转化为主的国有企业分类考核机制,大力推动商业类国有企业市场化、实体化经营发展。深化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授权经营改革,提升两山、绿发、国隆公司资产规模、资产质量和投融建能力,绿发公司信用评级力争达到AA+。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健全完善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严厉打击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

(五)着力开放发展,高质量打造对外开放新门户

建设中新(重庆)科技城。强化与新加坡多领域合作,整合现有产业资源,规划建设30平方公里中新(重庆)科技城,布局科技创新、产教融合、数字经济、生命健康、重庆东盟合作中心五大产业组团,打造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新标杆。加快推进东南亚风情小镇建设,新加坡国际酒店建成投用。规划建设生命科学产业园,布局中医健康小镇,引入高端医疗、医美、生物医药等项目5个,打造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大健康产业园区

加快构建互联互通交通大格局。积极配合推动重庆新机场交通枢纽建设。配合推进成渝中线高铁、渝昆高铁建设,推动铁路枢纽西环线和团结村至铜梁至成都铁路建设规划研究工作。加快合璧津高速、渝遂高速复线、永璧高速建设,开工建设成渝高速拓宽项目,开展璧山至北碚至合川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加速推进轨道交通27号线、璧铜线、金凤隧道建设,启动虎溪隧道建设和科学城隧道、曾家隧道前期研究。缙云山生态环道一期、二期投用,开工建设黛山大道北延线,加快建设双星大道西延至合璧津大兴互通连接线,开展双星大道西延至福禄前期研究。

前瞻谋划临空经济区建设。抢抓重庆新机场建设重大机遇,研究临空经济布局,重点规划发展临空物流业、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等临空产业,确保临空产业和现有产业全面融合。深入开展集疏运体系研究,充分对接现有规划建设的高铁、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城市干道等综合交通体系,提前布局对内对外多式多向交通网络,打造区域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助力构建“市内双枢纽协同、成渝四大机场联动”的机场集群。

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全面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规划航空物流园,启动无水港建设,保税仓建成投用,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举办成渝轴线联盟年会等活动,推进“一区两群”对口协同发展。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以商招商、应用场景招商,注重本地招商,支持区内企业扩产扩能,力争引进100亿级项目1个、50亿级项目3个,签约项目合同投资额达到700亿元、到位资金200亿元以上。抢抓RCEP发展新机遇,举办首届中缅(重庆)投资贸易洽谈会,积极参加进博会、智博会、西洽会等重要展会,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助推更多“璧山造”走出国门。引进外资项目4个,新增进出口企业5家。

(六)着力绿色发展,高品质建设生态之城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编制完成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划定“三区三线”,统筹各类专项规划,强化规划引领和刚性控制作用。拓展发展空间,争取用地指标3000亩,实施征地拆迁5000亩,处置闲置土地1000亩,合理布局使用新型产业用地。引导土地要素匹配产业发展需求,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优化永久基本农田布局,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深入推行林长制,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做靓“公园之城”品牌,开工建设曙光湖公园、玉泉湖公园,建成投用御湖公园,新增城市绿地面积40万平方米。新建“微客厅”5个,提升25景观节点品质。启动缙云山沿线片区开发前期工作。实施大成广场片区城市更新,优化完善老城区功能。实施海绵城市项目12个,建成城市道路10公里。积极推行绿色出行方式,启动“云巴”2号线建设。探索非封闭式小区管理新路径,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持续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深化“大城三管”,常态化开展“马路办公”,持续开展市容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让城市更加干净、整洁、有序。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河长制,扎实开展提升污水“三率”专项行动,完成智慧排水“一张网”建设,全流域消除Ⅴ类水质断面,确保“三河”水质稳定达标、饮用水水源水质稳定提升。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全力争抢每一个“蓝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市级考核要求。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持续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全面完成化肥、农药减量目标。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完工,启动主城危废处置场整体搬迁、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打造循环经济产业园。

(七)着力以文塑城,高品质建设儒雅之城

彰显儒雅文化底蕴。扎根千年璧山历史文脉,谱写儒雅文化时代表达,提升现代城市竞争软实力。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开工建设重庆市考古标本库及考古体验馆,完成谢唯进故居等5个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工程,加大文庙、国立艺专旧址等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让更多文物古迹活在当下、服务当代。实施“城市记忆工程”,全面梳理挖掘城市记忆脉络,因地制宜在城市公园、景观设施植入古道、状元、抗战等文化元素,运用现代手段讲好“璧山故事”。规划建设市级非遗博览园积极申报市级非遗项目,让非遗有生命、文化有传承。

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拓展公共文化空间,开工建设博物馆、档案馆、青少年活动中心探索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促进公共资源社会效益最大化。打造文化艺术精品,扩大大圆祥博物馆影响力,传承创新微雕、正则绣、璧南吹打、璧山鼓韵等传统艺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出精品惠民文艺演出5场、流动文化进基层600场,建设乡情陈列馆3个,创建“一村一品”文化品牌5个。加强文创产品开发营销,打造璧山特色文化IP。持续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打造“书香璧山”。积极推进文体事业发展,举办万人马拉松、第七届区运动会、知名艺术展等活动。

塑造儒雅文明风尚。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培育文明有礼的最美璧山人。始终秉承“来了就是璧山人”的包容心态,宣传“崇文重教、创新担当、开放包容、诚信实干”的城市精神,打造城市文化形象品牌。以儒雅之风行治理之道,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化“双网格化”治理,推动线上网长与线下网格员互融共建。继续推进“治重化积、清仓见底”行动,化解一批信访积案,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八)着力宜业宜游,高品质建设活力之城

聚焦新经济新业态激活力。全面启动玉泉湖片区开发,规划建设玉泉湖国家级数字文创产业园,开工建设进化光环”项目聚焦发展数字创意、直播电商、动漫电竞、商务会展等新经济新业态,实现“一年起势、三年成型、五年成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康佳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工建设,中科曙光计算研发总部加快推进,建设量子信息安全托管全国运营中心,引进数字产业项目10个以上。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大力引进建筑施工企业区域总部、物流商贸总部、金融结算总部。拓展城市“三张网”功能,提升城市智能化治理水平。加快发展场景经济,对外发布应用场景项目清单20项。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70%

发展全域旅游聚活力。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旅游要素,完善旅游全产业链,让游客“停下来、留下来、住下来”。推动公园景区化,集合A级景区、网红打卡地旅游资源,策划开发生态游、红色游、亲子游、康养游等特色旅游产品。不断丰富非遗小镇、时光故事影视小镇业态,开工建设古德里酒店,水上乐园建成投用。加快“乡愁二郎岗”建设,完善艺术活化院落、樱花谷等项目功能配套,积极培育引进精致露营项目,建设旅游民宿试点示范区3个。启动茅莱山片区生态文旅项目前期工作。大力开发特色旅游商品,打造“璧山好礼”品牌。

促进消费升级添活力。高水平规划九永高速下道口3平方公里专业市场集群,布局创力国际建材等一批线上线下融合的专业交易市场,汇集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紧跟全市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步伐,提档升级传统消费,引进培育中高端消费业态,提速爱琴海购物公园、星瑞渝西国际广场二期建设。加快培育假日、旅游等新型消费,办好西部动漫节、樱桃节、乡村文化旅游季等品牌活动,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商旅文体跨界发展。大力激发夜间消费,依托环秀湖商圈,培育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夜购“五夜”业态,打造“不夜”璧山新景象。实施餐饮业品质提升工程,引进高端特色餐饮5家,建设“璧兔凤鱼”主题文旅体验园,打造“璧山兔”“来凤鱼”区域品牌。

(九)着力发展为民,高品质建设一生之城

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新增公办幼儿园3所,增加学位900个以上。建成区域医疗检验中心,启动福禄镇卫生院迁建项目建设。改造老旧小区2个,整改60栋老旧建筑消防设施,整治背街小巷150条。新建农贸市场、农超融合超市2个,升级改造城区农贸市场2个。新建城市生活馆20个。建成生态停车场5个。新改建公厕10座,建成垃圾收集站3座、垃圾分类收集厢房100个、“劳动者港湾”3个。安装公共充电桩100个,建成电瓶车充电装置50处。

提高社会保障服务能力。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大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完成职业技能培训45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00万元,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持续推进社保扩面征缴,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完善养老服务中心、站(点)服务功能,社会化运营率达到100%。健全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体系,完善困难群众重大疾病救助机制。

推动教育卫生事业发展。纵深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持续落实“双减”政策,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加快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重庆中医药学院投用招生,高新区实验学校、东林智慧学校加快建设,启动职教中心三期改扩建工程建设。积极创建教师进修学院深化健康共同体“三通”+“信息通”建设,借力重庆医科大学促进区人民医院“医教研产”融合发展,加快重庆中医药学院附属医院(区中医院)建设,疾控中心整体迁建项目开工建设,精神卫生中心改扩建工程主体完工,有序推进妇幼保健院三级创建。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加强流调队伍建设,提高核酸检测、应急响应、快速处置能力,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夯实安全稳定根基。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平安璧山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坚决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看守所、车管所、璧城派出所全面投用。强化食品药品全过程监管,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严控政府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有效化解存量。强化房地产领域全生命周期管理,全力化解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妥善处置重点风险,坚决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开工建设应急指挥中心,打造应急管理信息智能化平台,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有序建设新型电气火灾智能预警系统,消防指挥中心建成投用。完成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深化落实安全生产“十条措施”,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在重点抓好以上工作的同时,我们要继续做好国防动员、双拥共建、老干部、民族宗教、侨务、对台、物价、审计、统计、保密、修志、人防、气象、地震、科普等工作,推动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残疾人、红十字、慈善、老龄等事业健康发展。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党的领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区委工作安排,以实干实绩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巡视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深刻汲取邓恢林等案件教训,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建设法治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保持在90%以上。坚持重大事项向区委、区人大报告,向区政协通报,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持续深化政务公开,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提高行政效能。加快打造学习型政府,加强经济、金融、科技等知识学习,切实提高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练就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大兴实干之风,以“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危机感,主动抓落实、强执行、提效率,用行动说话、靠作风吃饭、凭实绩服众。强化工作督查督办、跟踪问效,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坚守廉洁底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控“三公”经费、一般性项目和专项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老百姓的“好日子”。聚焦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审批、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深化拓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机制,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政府系统工作人员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勠力同心、开拓进取,奋力谱写璧山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