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部门  >  区财政局

重庆市璧山区财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6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预算法》等制度规定,根据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充分利用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网,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财政政策和财政数据,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21年以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5条。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0条,财政预决算类信息440条,工作动态类信息34条,概况类信息类9条,其他类信息12条,财政信息透明度越来越高。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21年,我局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条,其中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条,由于申请内容无法提供,均按规定予以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并明确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印发了《关于印发重庆市璧山区财政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璧财发〔2021〕86号),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人和责任科室,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按照工作职责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及时、高效、准确、有序开展。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优化调整局网站相关信息栏目设置,做好我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维护及信息更新工作,及时公布财政动态、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财政年度预决算工作报告等信息。二是利用报刊杂志、宣传栏、信息公开栏、宣传册等多种形式,把相关的政策法规、办事程序以及办理时限等信息对办事群众全面公开。

  1. 监督保障

一是明确责任,强化保障,严格落实“三审三校”机制,明确责任人、发布要求和完成时限,对公开内容进行发布审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抽查督查,确保各项政务信息公开任务按时保质完成。二是强化学习,提升技能,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会议培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干部职工依法依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和成就,但与公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相比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质量还不够高,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针对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在2022年工作中,区财政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要求,从以下方面强化政务公开:

一是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增强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规范公开程序,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强化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难点问题。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务信息公开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