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智能机器人形象
[ 索引号 ] 1150022700934474XW/2023-00019 [ 发文字号 ] 璧发改〔2023〕180号
[ 主题分类 ] 惠民利民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璧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3-06-29 [ 发布日期 ] 2023-06-30

重庆市璧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单位关于印发《璧山区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推动经济企稳恢复提振政策措施》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有关单位:

   《璧山区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推动经济企稳恢复提振政策措施》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璧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璧山区财政局
                                      重庆市璧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璧山区商务委员会
                                                            2023年6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璧山区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推动经济

企稳恢复提振政策措施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安排,扎实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推动经济企稳恢复提振,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推动经济企稳恢复提振政策措施的通知》(渝府办发〔2023〕1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政策措施。


一、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

(一)加快培育上市企业。制定扶持企业上市一揽子管理办法。对挂牌、上市企业实施分阶段、分层次奖补,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市级奖补的基础上,分“与中介机构签署正式IPO协议、纳入辅导备案、申报材料获受理、成功上市(过会)”四个阶段,分别额外给予100万元、300万元、800万元、800万元补助。设立1000万元企业上市扶持资金池,建立多层次风险分担和补偿支持手段。(牵头单位:区财政局;责任单位:区科技局)

二、持续扩大有效需求

(二)实施新能源汽车置换补贴和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鼓励新能源汽车下乡,消费者在汽车销售企业(注册地为璧山)购买新能源乘用车新车,开具在璧汽车销售企业购车发票并在璧缴纳相关税费、交强险的,在市级补贴基础上,每台额外补贴购车人1000—2000元现金,限量1000台。鼓励家电商场开展促销及家电下乡活动,对促销成效较好的家电商场给予适当补贴。(牵头单位:区商务委;责任单位:区财政局、璧山高新区管委会、绿发集团)

(三)开展系列促销活动。结合“成渝双城消费节”等系列促销活动,组织开展西部动漫节、厨艺大赛、葡萄采摘节、樱桃节等特色主题活动,发放惠民消费券1000万元,促进餐饮、住宿、零售消费。(牵头单位:区商务委;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委、区文化旅游委、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有关镇街,绿发集团、文旅公司)

(四)支持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在9月—10月举办璧山区秋季房交会,在房交会期间购买区内新建商品房,可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牵头单位:区住房城乡建委;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三、降低物流成本

(五)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研究并适时出台璧山区物流奖补政策,对经铁海联运班列、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跨境公路班车运输区内货物的企业,在市级奖励基础上,额外给予补贴。(牵头单位:区商务委;责任单位:区财政局、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璧山高新区管委会)

四、强化要素和服务保障力度

(六)提高以工代赈劳务报酬发放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央财政衔接资金实施的以工代赈项目,劳务报酬发放比例分别不低于中央预算内投资的30%、中央财政衔接资金的20%;有市级以上补助资金,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项目,劳务报酬发放比例不低于市级以上补助资金的10%;无市级以上补助资金,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项目,劳务报酬发放比例不低于区级资金的10%。(牵头单位:区发展改革委;责任单位:区交通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委、区林业局等)

(七)加大资金争取和筹集力度。全年力争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20亿元以上。积极利用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策划申报符合条件的项目获取基金支持。积极通过PPP、EOD、REITs等方式吸引民间投资参与片区开发项目建设,力争新增社会资本20亿元以上。(牵头单位:区发展改革委;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本政策措施自公布之日起实施,其中有明确执行期限的,按规定执行;未注明执行期限的,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区级有关部门要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加强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要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材料、缩短审批时限,努力推动惠企政策资金“免申即享”,全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地、直达快享,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璧山开好局起好步。区政府办公室会同区发展改革委就政策贯彻落实情况适时开展督促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