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璧山区召开2024年卫生健康工作会

日期:2024-03-26

325日,璧山区召开2024年全区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和全国、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卫生健康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区政府副区长罗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唐应容作工作报告。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杨蕾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2024年是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轮改革拉开大幕的一年。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论述精神贯穿于卫生健康工作全领域全过程,扎实推进卫生健康改革,促进公立医院健康发展,重点关注“一老一小”,推动璧山卫生健康事业枝繁叶茂。各镇街、有关部门要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凝聚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在改革发展中拼作风、拼干劲、拼决心、拼效率,不“躺平”、不“休眠”,为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谱写璧山卫生健康新篇章

2024年,全区卫生健康工作将以办好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工作主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理念,重点聚焦8项工作。一是聚焦改革破冰。深化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改革试点,围绕疾控改革、行政执法改革稳妥有序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到位,贯彻落实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学服务改革,指导医疗机构做好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药品耗材集中采购等工作。二是聚焦医疗服务。大力实施全面提升医疗质量行动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区中医院、福禄镇卫生院整体迁建等重点项目;扩大与四川区域健康领域合作“朋友圈”;解决“正编有限”“临聘受限”矛盾,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选育复合型人才;推动学科建设,争取新创国家级重点专科或特色专科。三是聚焦公共卫生。全力做好居民电子健康档案、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严重精神患者管理“赛马比拼”指标,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区中医院创建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基地;建设市级健康镇1个以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35%以上,建设市级健康企业2家。四是聚焦中医事业。全力推动区中医院创建三级中医医院,与重庆中医药学院深度合作;高标准打造中医药便民服务进村社试点,大兴镇、八塘镇中心卫生院精品中医馆加快创建、验收;做好“良方妙技”挖掘整理工作,传播中医药文化,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五是聚焦民生有感。每千常住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3.7个,托位使用率达全国平均水平,托育机构备案率达40%,提供托育服务的幼儿园达35%,实现90%的街道辖区至少建成1家普惠性托育机构;推进优化生育政策全面落实,完善计生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制度;积极争创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区,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质量。六是聚焦数字健康。力争10月正式投用医联体一体化智慧系统;区疾控中心落实“监测预警与应急指挥能力提升项目区县级工作任务清单”;完成区域影像数据整合集成,提高数字医学影像检查结果互认率;积极争取市级部门数字健康“一件事”揭榜挂帅项目,推动“渝悦·智慧急救”赋权子场景区县试点获批建设。七是聚焦行业治理。全面实施8个专项行动,合力推动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抓出实效;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创新监管方式,着力防范化解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聘请三方财务审计机构对21家公办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财务大检查,定期调度经济运行指标,持续提升公立医院经济运行能力。八是聚焦党的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和“五强五评”党建机制有机融合,依托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打造党建医共体;严格对照巡视、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抓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全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争创全市标杆单位;抓好意识形态责任落实,推出一批有特色、接地气的宣传品牌。

会上,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璧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八塘镇中心卫生院作交流发言。

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区卫生健康委班子成员、机关科室负责人,各镇街分管负责人和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