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点赞!这个派出所一天获赠两面锦旗

日期:2021-07-16

暑期将至,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切实提高校园师生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近日,璧山公安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多措并举全方位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和水平,在暑假前夕组织开展“平安课堂”主题宣讲,增强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反诈宣传进校园 筑牢校园反诈防线

“王宇同学,我刚讲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是什么?”“电话或者网络诈骗!”

“张宁同学,我刚讲的电信网络诈骗如何预防?”“不听,不信,不传播!”

这是连日来发生在璧山区各个中小学的一幕幕场景,孩子们纷纷用清脆稚嫩的声音回答着民警的提问。

为了进一步加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力度,提升广大师生和家长的识骗防骗能力,璧山区公安局反诈中心、三合派出所、丁家派出所分别深入文风小学、三合小学、丁家中学等中小学,组织师生开展反诈宣传活动。课堂上,民警声文并茂、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法律知识,向学生们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类型和惯用手段,揭示各种骗术的特点和识别方式,有效提高了学生们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并采用课堂提问等方式与学生们开展互动交流,学生们踊跃发言,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民警向大家科普了全国反诈骗中心统一劝阻专号96110,告诉大家该号码通过高科技手段开展预警劝阻,用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等方式为群众提供防骗咨询。并介绍了国家反诈APP,并将二维码在课上展示,鼓励在场师生安装下载。

禁毒宣传进校园 让青春健康无“毒”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禁毒宣传力度,普及青少年学生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大兴派出所到大兴中学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活动中,民警通过播放自制PPT向学生生动形象地讲解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新型毒品的特征以及如何抵制和远离毒品侵害等禁毒知识,向学生介绍毒品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的严重后果。积极引导学生提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以及对毒品诱惑的警觉和戒备心理。同时,民警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和张贴宣传资料,让禁毒深入每位学生内心,筑牢学生们反毒、拒毒的思想防线,做到自觉抵制毒品。

校园禁毒宣传取得师生及群众的热烈欢迎,进一步营造了校园禁毒氛围,提高了学生的禁毒反毒意识,有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青春无“毒”提供坚强的支撑和保障。

交通知识进校园 平安出行“警”相随

为提高学生交通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涉校、涉生交通事故,在暑假来临之际,璧山交巡警组织警力走进辖区丁家中学、福禄小学、御湖小学、大路欣欣幼儿园等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规范假期学生安全出行行为,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民警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存在理解能力差异,进行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的交通安全教育,以“知危险、会避险”、“大手牵小手,安全记心头”、“守法出行、遵守交规”等为主题,通过播放交通安全警示片,结合真实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向学生们讲解了日常生活中最容易忽视的交通安全细节。民警列举了常见的不文明交通行为以及安全隐患,提醒同学们在暑假期间要自觉抵制不文明交通行为,养成良好的交通安全出行习惯。

针对幼儿园小朋友年龄小、接受能力较弱的特点,民警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幼儿园小朋友们讲解了日常走路、坐车、过马路应该注意的交通安全常识,教孩子们认识了简单的交通标识,叮嘱小朋友们在假期不要单独外出,不要在马路上玩耍,要求家长以身作则,带头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培养小朋友养成安全出行的良好习惯。

安全防范宣传进校园 警校携手护平安

为提高孩子们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预防暑期学生意外事故的发生,璧山区公安局璧城派出所、大路派出所、青杠派出所、三合派出所、七塘派出所等多个派出所深入辖区校园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在外面遇到危险了怎么办”、“一个人在家遇到有人来敲门怎么做”、“发现别人溺水怎么办”……在教室里,民警结合日常生活中的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防溺水、防中暑、防盗防骗、防触电、防新冠病毒感染、防拐骗等方面向学生们介绍了暑期安全知识,给同学们讲解了遇到各类突发事件发生时的应急处置措施和注意事项。针对未成年人喜欢用家长手机的打游戏、看视频的现象,民警特别提醒学生,切勿未经允许随意使用家长的支付软件,以免造成损失。

同时,民警与学校保卫部门对校园安保问题进行了交流,在警校之间建立了安全防范知识宣传长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