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七旬老人走失“流浪”72小时 璧山公安竭力寻找助其平安回家

日期:2021-12-22

阿尔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患者往往存在严重的记忆错乱和认知障碍,也被形容为“脑海里有橡皮擦的人”。所以对于这类病人的家属来说,除了担心亲人病情日益加重外,日常还要担心他们迷路走失发生危险。近日,璧山区来凤街道居民林先生一家就经历了这样的煎熬,七旬老母亲走失三天三夜,所幸璧山公安民警全力救助,最终化险为夷。

林先生的母亲今年76岁,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多年。12月10日上午,林先生发现母亲走失,多次拨打其手机均无人接听,和家人一起苦寻大半天无果后,只好向辖区来凤派出所报警求助。

冬季的傍晚天色已十分昏暗,断断续续的小雨更是平添了几分寒意,也对走失老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为尽快找到老人,防止意外发生,来凤派出所立即组织人员展开搜寻工作,在调取监控视频的同时,巡逻队员和值班民警分两路在街道和附近村子寻找,副所长伍俊则和家属一起沿着老人平时散步的小路寻找。搜寻工作一直进行到次日凌晨2点,但仍然没有发现老人行踪。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来凤派出所立即将情况上报区局指挥中心并发出协查通报。

在区局合成办、网安等部门警种的支持下,确定了老人的行进方向大致是从来凤往璧山,但由于农村支路岔路众多,且视频监控点位受限,始终没有追踪到老人的具体下落。眼见搜寻工作再次陷入僵局时,老人却终于接通了家人不停拨打的电话。虽然只听到老人说了句“我冷,我冷……”就断了线,但却让民警看到了希望,振奋了精神,进一步加大了搜寻力度。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璧山公安多部门坚持不懈搜寻70多个小时后,12月13日下午两点过,民警终于在璧泉街道辖区某十字路口处找到了浑身衣服湿润,冻得瑟瑟发抖的老人,民警和家属立即将老人送往医院检查,所幸老人只是身体虚弱,并无大碍。

12月16日一大早,林先生将一面书有“助力寻人暖人心 锦旗表我全家情”的锦旗送到了来凤派出所,眼含激动的泪水,紧紧握住民警的手不愿松开,对区局竭力帮助其找回母亲表示了衷心感谢。

警方提醒:时值冬季,早晚天气寒冷,老人迷失户外更加危险。对患有精神疾病、记忆力减退以及行动迟缓容易迷路的老人,家属一定要多加看护,尽量避免老人独自外出。平时在老人身上放置写有联系方式的小卡片,以备不时之需,如发现家中老人走失,可及时拨打110电话求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