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区交通局:规范道路运输 抓好行业安全 维护行业稳定

日期:2022-12-06

今年以来,重庆市璧山区交通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交通目标要求,全力抓好交通行政执法工作,有力确保了公路完好、安全和畅通。

坚持依法行政 切实做到秉公执法

依法保护路产路权,严格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是交通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内容。

今年以来,璧山区交通运输执法支队认真宣传贯彻执行公路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切实加强路政巡查,依法制止和查处各种违反路政管理法律法规违法行为,有力确保了安全和畅通。

立足治理超限超载,该局进一步完善治超网络,目前全区设有固定治超点5个,非现场执法点5个。同时,大力推进科技治超,通过大数据比对固定证据,加大对故意遮挡号牌逃避非现场执法处罚的打击力度;在重点路段开展建筑垃圾、混凝土罐车等超限超载车辆专项整治;加大源头治理,严格落实“一超四罚”。

为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规范道路运输经营行为,打非治违。在“元旦”、“春节”、“全国两会”、“市六次党代会”、“国庆”、党的二十大等重大节假日和重大活动前进行专项部署,加强勤务值守,维护道路运输市场正常秩序,规范一天门车站、高铁站、24队客运站、轨道交通璧山站和区人民医院等重点区域营运秩序。

与此同时,该局着力强化指导与监督,确保交通工程质量对照《璧山区安全生产整治三年行动挂图作战任务清单(建设安全专项)》的具体内容,结合“建安”行动和“红线”行动的有关要求进行检查。截至9月底,璧山区交通建设领域无安全事故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璧山区交通运输执法支队还积极开展节前道路运输非法营运专项整治、网络预约出租车违规经营及道路货运专项整治、巡游出租车执法监管和机动车维修经营行为专项整治、危化品车辆专项整治和校园周边非法营运整治等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效果。

坚持一岗双责 狠抓行业安全稳定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璧山区交通局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党的二十大期间道路运输行业的安全、稳定。

他们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不符合要求的车辆必须下线、不符合要求的人员必须下岗、不符合要求的线路必须停开,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做到闭环管理;汽车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落实客运班车实名制购票;汽车维修业户、驾驶培训学校等严格强化管理,确保安全;各行业对矛盾纠纷及时排查,建立台账,并积极采取措施化解。

同时,坚持上路检查巡查,到运输企业督查,积极开展机动车维修经营行为治理、危险化学品风险集中整治、涉气运输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安全百日大整治、深化道路货运行业安全专项整治等,严查违法违章行为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对发现的问题或隐患立即纠正或整改。并坚持每天24小时值班,及时处置突发事件、举报投诉,强化信息收集和报送。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采取多项行动强化企业安全执法管理,强化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定期召开安全风险研判会,加大安全宣传培训力度,扎实开展安全执法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安全生产月等活动。”璧山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围绕行业安全工作,他们先后开展了“春运安全执法检查”、“公共客运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道路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集中整治”、“机动车维修经营行为整治”、“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网约车违规经营及道路货运专项整治”、“涉气运输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安全百日大整治”、“持续深化道路货运行业安全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同时,坚持以“平稳有序、依法化解、零上访”为工作目标,全力抓好行业稳定工作,并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坚持部门协作 加大联合执法力度

今年以来,璧山区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加强与公安交巡警等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建立区域互通信息机制,形成强大交通运输综合治理工作合力,强力打击暴力抗法、非法营运、恶意超限等违法行为。

以上半年为例,该局积极与城区综合整治办协作配合,先后开展联合执法10次,重点打击客运站、医院、商圈、校园周边的非法营运车辆;并抽调19名人员参与城区综合整治联合执法。

同时,加强路警联合治超,该局认真与区公安、区城管等有关部门开展执法协作,进行路域环境治理,查处损害公路、侵占公路、污染公路等违法案件,严厉打击渣土车、水泥混凝土罐车等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积极与渝西片区区县开展联动治超行动,做到异地相互协助,联勤联动;加强与公安交巡警的联动执法,建立了“路警”联合治超的长效机制;认真开展“一超四罚”联动执法工作,每月一次与渝蓉高速公路五支队四大队开展超限超载治理联合执法行动;加强与区法院密切协同,严厉打击非法超限“老赖”。

据了解,该局还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交通建设工程施工现场防治扬尘和大气污染严格落实责任制,加强对施工单位的宣传教育;依法查处施工扬尘及道路污染违法违规行为。并切实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持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规范行政执法;持续保护路产路权,严格治理超限超载;持续推进各项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道路运输市场;持续抓好行业安全,大力维护行业稳定……眼下,璧山区交通行政执法继续发出强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