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中国绿色时报:以上游责任筑牢生态屏障

日期:2023-03-21

   夔门内外,“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方兴未艾,一幅山清水秀的美丽画卷正在691公里的长江重庆段徐徐展开。

  重庆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事关重庆长远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全局。

  重庆务林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强化“上游意识”,勇担“上游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担当林业新使命、实现林业新作为。

  森林覆盖率跃居全国前十

  2月8日,重庆市林业工作视频会议传来喜讯:截至2022年底,重庆森林覆盖率达55.04%,较2017年提高8.74个百分点,排名跃居全国前十位;森林蓄积量增加到2.6亿立方米,比“十三五”末净增2000万立方米;林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超5%,远超2017年的85.2亿元。

  为加快做大森林资源增量,2018年,重庆市启动国土绿化提升行动,计划3年内营造林1700万亩。然而,随着大面积荒山基本实现绿化,可用于造林的土地开始变得“稀缺”。

  为有效统筹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重庆创新机制,在全国首创提高森林覆盖率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将森林覆盖率作为约束性指标,对区县进行统一考核,对完成森林覆盖率尽责目标确有困难的,允许其向森林覆盖率高出目标值的地区购买森林面积指标,用于本地区森林覆盖率尽责目标值的计算。

  江北区位于中心城区,绿化空间有限,难以实现森林覆盖率55%的目标,而渝东南武陵山区的酉阳县森林多、面积大。2019年3月27日,江北区政府与酉阳县政府签订重庆市首单提高森林覆盖率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江北区以1.875亿元购买酉阳县7.5万亩森林面积指标。

  截至2022年底,九龙坡区、南岸区等中心城区政府相继与城口县、巫溪县等渝东北、渝东南县政府签订了10单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总交易森林面积指标39.6万亩、总成交金额9.9亿元。

  各区县国土绿化积极性因此大增,主动挖掘造林绿化空间。位于中心城区的渝北区在土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统筹推进生态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实施“双十万”工程,即新建10万亩经果林、10万亩生态林,以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推动现代都市农业发展。

  到2020年底,重庆超额完成国土绿化提升行动三年营造林任务。

  2021年,重庆市全面启动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聚焦长江干流重庆段及三峡库区回水区,嘉陵江、乌江和涪江重庆段两岸第一层山脊线范围以内,或平缓地区江河两岸外1000米左右的项目区,计划用10年时间完成营造林315万亩,逐步在重庆大江大河及两岸形成“一江碧水、层林叠翠、四季花漾、瓜果飘香”的巴渝画廊美景和绿色发展示范带。

  目前,全市已高质量完成“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任务80万亩。

  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恢复增长

  “这两年,江里的鱼多了、大了,过去难得一见的鱼种也经常能监测到。”长江重庆江津段护鱼员刘鸿说。

  长江上游是长江鲟、胭脂鱼、岩原鲤等珍稀、特有鱼类的卵苗孕育所和种质资源基因库,但一段时期里,珍稀、特有鱼类一度面临生存危机。2019年机构改革后,重庆市林业局专门组建了市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逐步建立制度、规范管理、加强执法、扩大宣传,所管辖水域生态环境大幅改善,鱼类资源总量加快恢复,越来越多珍稀、特有鱼类再现。

  怎样保护好森林、草地、湿地及野生动植物资源?重庆市一方面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应保尽保;一方面以林长制为统领,建立健全保护体制机制,以刚性的制度推动生态资源保护。调查监测显示,全市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

  目前,重庆已全面建立“四级林长+网格护林员”责任体系,长江沿线落实14984名林长和34562名基层网格护林员,常态化开展巡山护林。市级林长累计巡林58人次,带动各级林长巡林近100万人次,累计清理排查整改森林资源“四乱”问题3214件。全市39个区县还建立了“林长+警长”执法衔接机制,并探索建立“林长+检察长”“林长+法院院长”工作机制,办理涉林公益诉讼案件71件,法院共受理涉林一审案件600余件。

  全市创新开展林区规划编制和实施,统筹推进防灾减灾能力和森林质量双提升。2022年,新建防火标准检查站116座、森林消防水池(箱)617口,新改建林火阻隔带2427公里,组建国有林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41支777人。

  与此同时,重庆全方位开展森林督查,2021年森林督查发现问题查处整改率100%,2022年森林督查发现问题查处整改工作已启动。

  落实森林资源管护人员3.4万人,管护面积5000余万亩。稳步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拔除7个县级疫区、118个乡镇疫点,37.8万亩松林无疫情,实现疫区、疫点、小班、面积、病死树“五下降”,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下降0.4个百分点。

  重庆还优化整合各类自然保护地194个;开展自然保护地突出问题专项督查和遥感监测试点,全市3029个自然保护地人类活动问题已完成整改2996个。

  广阳岛是长江上游最大的江心岛,一度规划超过300万平方米的房地产开发量,造成局部生态破坏。被叫停大开发后的广阳岛开展了生态修复保护,如今植被覆盖率超过90%,岛上记录植物从生态修复前的383种增加到594种,新增记录鸟类20种,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生态修复典型案例。

  2022年11月,涪陵区、北碚区、大足区、梁平区4个区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梁平区还获颁“国际湿地城市”证书……重庆在生态保护修复的道路上收获了一项又一项荣誉。

  生态美百姓富有机统一

  近年来,重庆坚持践行“两山”理论,以科技创新、数字赋能,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巴南区丰盛镇首期打造3500亩彩色森林,吸引大量游客,带动沿途近20公里的上千农户、农庄、农场年增收逾亿元。

  丰都县打造以特色经济林、竹产业、林下经济为基础,生态旅游及森林康养产业、林产品加工贸易产业为重点的“3+2”林业生态产业体系,2022年实现林业总产值31.08亿元。

  依托林业生态重点工程,全市累计发展特色经济林近1700万亩,经济林产品年产量557万吨,带动从业人员近200万人,“重庆林特馆”实现上架林特商品近1000种。全市以森林和湿地生态环境为背景的自然公园有111处,建成国家和市级生态康养示范基地25处、森林人家3400多家。2022年,全市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实现增加值超过400亿元。

  2019年,重庆市引进中国林业集团,合作组建央地混合所有制企业重庆林投公司,实施规划面积500万亩、国家开发银行授信150亿元的国家储备林项目。目前,重庆林投公司已与11个区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累计收储集体林415万亩,规划实施面积扩大至1200万亩。

  国储林带来的不仅仅是一片森林。云阳县南溪镇南木村是该县储备林收储第一村。村民深有感触地说,国家储备林建设给村民们带来了三重收益:持续35年的林地流转费或管护费;对流转林地原有林木进行经营性主伐时,林农还可分红;市林投公司林地流转地上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时将产生大量劳务需求,可以带动村民务工。

  重庆还开展了重点生态区位非国有林生态赎买试点,累计完成非国有林生态赎买5.33万亩,赎买资金6396万元。

  全面融入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

  “守护好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最后一道关口,我们义无反顾。”重庆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春华表示,“我们将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保护长江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担当,全面融入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的生动实践,为加快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作出务林人应有的贡献。”

  2023年,重庆规划实施各类营造林500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保持在55%以上,林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保持在5%以上。到2027年,实现长江上游林业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明显提升,林木蓄积量达到3亿立方米,林业产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

  为实现这一目标,重庆将采取4项举措:

  一是实施更有效的制度加强生态保护。全面推行林长制,推动林长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划清并严守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红线,明确林业生态保护空间。科学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全力推动与湖北共同申报神农架国家公园,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长江上游林业生态资源和生态系统。

  二是实施更精准的措施加强生态修复。推动以“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国家储备林建设等为重点的国土绿化提质增效,实施水土流失及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加强消落区保护修复,充分利用国土“三调”成果,统筹兼顾耕地保护和生态保护,划定造林绿化空间并落地上图精准化管理。综合考虑森林林相搭配、防灭火能力提升等因素,全面推广实施林区规划,努力培育建设稳定的防灾森林、健康森林、优质森林、美丽森林。以全国首批科学绿化试点示范市、森林经营等试点建设为带动,进一步提升森林质量。

  三是实施更开放的政策推动生态惠民。深化实施横向生态补偿提高森林覆盖率机制,扩大非国有林生态赎买规模,研究制定林业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规范,稳妥推进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和交易。以林业科技创新推动优化提质林业种植业,做大做强林特产品加工制造业,拓展提升森林旅游康养服务业,让长江上游生态惠及更多企业和群众。

  四是实施更智能的手段强化生态治理。坚持以数字化变革为引领,推动数字化改革向林业领域延伸,以建设智慧林长、智慧自然保护区、智慧自然公园、智慧林场等为突破口,强化智能监测、监控、监管,不断推动防火、防虫、防非法占用林地工作提档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