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重庆日报:人为因素仍是引发森林火灾最主要原因 2023年重庆市森林防火集中宣传主题活动启动

日期:2023-03-31

3月20日,2023年重庆市森林防火集中宣传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巴南区举行,宣传主题是“全民参与,共筑森林防火墙”。

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在巴南设主会场,同时在涪陵、江津、黔江、巫山设立了4个分会场。活动目的是通过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火意识,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格局。

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春华在启动仪式上介绍,全市森林资源总量得到持续增长,森林面积达到6800万亩,蓄积量达到2.6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55.04%,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要清醒地认识到,人为因素仍是引发森林火灾的最主要原因,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森林生态系统往往需要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才能够恢复。要严格执行森林防火相关政策法规,做到严防、早知、快处,推动“十户联防”工作机制落到实处,自觉遵守森林防火十不准,做到安全用火、全力防火、依法治火。希望全体市民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做好森林防火以及宣传、普及工作,用实际行动在巴渝大地上筑起一道道防范森林火灾的防火墙。

活动现场展示了涪陵区“十户联防”八项制度。在信息联动方面,由各点长向村民小组长汇报遏制野外违章农事用火的做法、问题、建议、需解决事项等。在安全管理方面,农户应加强对承包地附近、靠近森林一侧100米范围内的农作物秸秆、杂草等可燃物进行管理。

巴南区制定了《森林山地防灭火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从人防、物防、技防三个方面全面提升全区森林防灭火能力,林地管理持续加强,涉林违法图斑降幅显著,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松材线虫病疫情有效遏制,森林防火能力逐步提升。

黔江区以村民自治的方式,相邻的10户农户、经营主体共同签订联防承诺书,推广森林防火群防群治机制,探索将森林防火工作纳入综治网格员履职范畴。各区县按照要求,全力推进十户联防机制建立,共计建立联防体10.4万个,覆盖居民、经营主体105.8万户(个)。

启动仪式上,长寿区三合管护站站长周绍斌、忠县国有林场石子管护站护林员秦光宏、开州区国有马云林场场长黄吉勇、巫溪县白果林场阴条岭管护站护林员晏成文 、武隆区国有仙女山林场四方碑工区主任付国强、北碚区观音峡林场场长廖学军、万盛经开区九锅箐森林公园森林防火负责人杨景刚、巴南区桥口坝森林管护站站长施朝均、合川区三汇镇林业站长吴祖兵、四面山森林资源服务中心森林防火员韩云建共10名2021年度重庆最美森林防火员接受颁奖。

据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重庆围绕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持续增添生态惠民举措,着力推进“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变成“金山银山”。通过国土绿化提升3年行动、“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国家储备林建设、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石漠化治理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实施,2022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5.04%,实现林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以上。全市累计发展经济林近1700万亩,其中发展笋竹134万亩、油茶近100万亩、核桃112万亩。全市建成市级以上森林公园85个、湿地公园26个、风景名胜区36处、地质公园10个,创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6个,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县6个,建成森林康养养生基地40多处、绿色示范村1800多个、森林人家4000多家。

在启动仪式现场,工作人员发放了森林防火宣传资料,展示了全方位照明灯塔、背负式风力灭火机、森林灭火套装、高压细水雾灭火器等森林防火装备科技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