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重庆市璧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开展2022年根治冬季欠薪专项行动

日期:2022-12-06

为认真落实各级关于根治冬季欠薪专项行动工作有关精神,我委按照重庆市璧山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璧治欠办发〔2022〕15号)要求,对各在建工程认真开展了检查督导,我委将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扎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下一步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进一步深化认识,加强领导。

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千家万户。我委将严格按照上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相关要求,在市农业农村委和区保障农民工工资专项工作组办公室的监督下,继续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落实农业建设项目清单,并对每一个项目逐一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的责任人和现场监管工作人员,加强建设项目的领导和监管工作力度,切实保障好农民工工资及时支付到位,充分保障好涉及农业建设项目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进一步做好农业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治理工作

我委将进一步督促各建设单位按照上级有关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农业工程项目欠薪问题的排查和整治力度,坚持重点工程每月至少排查一次、一般工程每季度排查一次,发现问题督查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切实整改,坚决杜绝因拖欠工程款导致的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发生,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得以落实。

进一步加大欠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对发现的建设项目欠薪行为,我委将及时责令相关企业和单位筹措资金,及时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至农民工手中。同时,依据有关规定对违规企业和单位进行严肃处理,特别是对存在恶意欠薪行为或者责令整改逾期不改的单位及其责任人,造成农民工工资拖欠且不积极整改的,坚决依法从严处罚,并对其予以通报并纳入拖欠不良行为记录,严重者依据有关规定纳入欠薪“黑名单”,取消其建设农业项目的资格。

强化因欠薪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

一旦发生农业建设项目出现欠薪引发的上访事件,我委将迅速按照《重庆市璧山区农业农村委处置农业建设项目欠薪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分管领导和建设单位要及时赶赴现场进行现场处置,尽快妥善解决好欠薪问题,维护好社会稳定,保障好农民工合法权益。同时,进一步畅通农民工维权投诉渠道,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投诉举报事件,做到及时认真调查处理和回复,坚决防止事态蔓延扩大而发生群体性或极端恶性事件。督促委属各单位进一步完善有关应急预案,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并督促施工企业和建设单位建立应急处置机制,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相关单位能够在第一时间启动预警,迅速妥善处置。

逐步探索推行农业建设工程农民工工资保证保险工作。

从农业建设企业投标环节,到工程施工环节,再到工程完工交付环节等,密切与保险公司合作,逐步探索建立风险保险防控机制,包括工程投标保证保险、工程履约保证保险、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等,以化解企业风险,减轻企业负担,确保农民工工资在任何特殊情况下都能够有所保障和兑现。

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

我委将继续从项目资金来源、用工实名制管理、工资发放制度、工资保证金制度、落实清偿责任、欠薪投诉管理、信用管理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进一步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同时,在日常检查、巡查、督查等工作中,始终将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切实保障好农民工工资能够及时足额支付到位。

严格考核问责。

我委将严格按照年度工作考核的办法加强单位和个人考核问责,对工作优秀的优先予以评优评先,;对工作不尽责,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落实力度不好,出现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不到位,引起社会不良影响的单位负责人给予约谈或相应的纪律处分,对情节严重者将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