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审计信息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服务 政策问答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 11500227009344643N/2023-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审计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璧山区审计局
[ 成文日期 ] 2023-01-18 [ 发布日期 ] 2023-01-31

重庆市璧山区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202297日,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区政府《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认真分析原因,切实落实整改。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及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各有关单位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审计机关加大督促整改工作力度,整改成效较为明显。20221230日,重庆市璧山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对整改落实情况报告进行了审议。

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一)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

一是各责任主体单位及时组织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通报审计查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二是严格执行审计整改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分解任务,突出针对性和时效性。三是坚持举一反三,推动标本兼治,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分类施策,通过审计整改促进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四是在推进后续整改的过程中,持续开展回头看,杜绝屡改屡犯,巩固和拓展审计整改成效。

(二)推进审计整改督促检查

一是将审计整改纳入区政府常务会持续督办事项,汇总包含以前年度未整改完成的、市级及以上审计查出问题涉及璧山的、审计专报、审计要情及其领导指示批示要求落实情况等全口径范围的整改进展情况,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滚动更新和持续跟进。二是发挥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优势,协同相关部门采取通报扣分、约谈等措施,确保整改事项落实到位。

(三)凝聚审计整改监督合力。

一是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巡察办、区审计局不断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形成七项机制,做到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协作支持,推动三类监督同频共振,高效促进问题整改。二是区审计局联合区委督查办开展审计整改专项督查,进行现场检查,核实整改结果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确保审计发现问题真改实改,杜绝推诿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三是区人大财经委召集区审计局和整改责任单位召开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对整改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逐一听取情况汇报,深入分析原因,找到堵点难点,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各个击破,全力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四)突出审计整改成果运用

一是督促财政等部门把做好审计整改作为落实和推动政府预算管理改革的重要举措,将审计结果和整改成果运用到预算安排和绩效评价结果当中,从源头上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二是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对相关部门、单位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提供给组织、纪检监察等部门,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

整改落实情况

(一)区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提高防范化解财政风险能力。区级财政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清理整治违反财经纪律的突出问题,确保财政收入真实合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及催缴通知等,敦促相关收入及时入库,形成可用财力。二是加大预算编制及执行力度。区级财政全面取消切块资金,着力加强对采购预算、项目预算编制的指导和把关,规范预算流程、细化预算名目、优化公开评审方式,提高预算编制水平;从严管控预算执行,制定《重庆市璧山区区级预算调剂管理办法(试行)》(璧财发〔202270号),控制年中预算调整;规范绩效管理,将单位绩效管理工作纳入财政综合绩效考核,并与预算安排挂钩,进一步强化预算单位绩效管理理念。三是加强财政资金统筹管理。区财政将已收回存量资金全部统筹安排并下达指标,同时定期对全区部门结余资金开展清理工作,盘活存量资金;严格国库集中收付管理,严控国库资金向部门代管资金账户划转、部门从授权支付中大额取现等操作。四是提高财政决算草案编制的准确性。区财政局责成相关预算单位在下一年部门决算中认真核对各项数据,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同时加大对部门决算工作中上报数据核对和指导,并将其纳入部门决算考核范围,督促预算单位提高决算数据准确性。

截至202211月底,未整改到位2个问题,主要是应收未收土地出让金、城市建设配套费仍未征收到位,专项资金使用不及时。

(二)区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预决算编制。7个单位通过严格执行财经法规、制定相关制度等途径,对预算编制不完整不科学、重复编报预算、账表不符的问题进行了整改。二是强化收入管理。3个单位上缴非税收入275.54万元,其中2个单位规范了非税收入征收行为。三是严格预算执行和支出。2个单位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提高预算执行率,1个单位提前研判及时调整不能实施的项目,提高财政资金效率,5个单位规范了资金支出,1个单位退回了违规收取的保证金42.76万元,5个单位强化了合同履约意识,3个单位将结余资金23.3万元上交区财政,1个单位通过制定制度和加大督查力度,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6个单位通过资产评估、完善制度等方式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五是提高预算绩效意识。5个单位通过合理编制预算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自评等方式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六是规范行政管理和工会运行。3个单位规范了工会经费开支,2个单位规范了临聘人员管理,1个单位通过修订制度规范了公务用车租车程序。

截至202211月底,未整改到位2个问题,主要是国有资产出租未履行审批程序、往来款挂账未及时清理。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部分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主要是通过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审核并公示、现场查验等方式加强审核,通过加强政策宣传、拓宽补贴办理渠道、创新研发、加强验收等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方面。一是纳入考核。建立科学的政策绩效评估监督运用机制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统计调查与监测分析方法,指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农文旅融合发展,2021年,璧山区新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40家、家庭农场19家,新认定农民专业合作社市级示范社3家。二是清查摸排。对辖区内54家区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摸排,严格清查合作社成员出资情况和法定代表人兼职情况。三是动态监测。建立长效监测机制,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走访、查阅账目等方式,每季度抽取3%的合作社(示范社)开展走访调查,全面掌握合作社的运行情况。四是业务提升。下发《关于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的通知》,开展合作社理事长及财务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和监督。五是大力推进。丰富宣传方式,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对接市级部门,应补尽补,推行一站式服务方式,有效提高服务能力和资金兑付力度。

3.供销社基层组织体系构建方面。主要是通过参股农民合作社、吸纳农民合作社入股、积极拓展业务等方式提高基层供销社营业收入、优化经营管理。

截至202211月底,未整改到位3个问题。一是7家基层供销社建设质量未完全达到规范化标准。二是2家基层供销社实际未经营。三是1家基层供销社收入来源仅为房屋租金。

(四)国有资产和专项调查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审计。一是全面梳理全区国有企业,制定璧山区国有企业一览表,将国有企业纳入统计报告范围。二是出台《关于规范区属国有资本参股投资监管的指导意见》要求国有股东对涉及参股企业的关联交易加强监督。三是进行新一轮国企改革,关闭注销部分国企,制定国企改革重组方案。

2.交通局系统建设管理审计。一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人员力量,落实行业监管职责,加强造价的动态跟踪分析评估,制定相关制度和公路养护规划,夯实质量安全监督和交通建设监管工作。二是加强专项资金审核管理,明确审批责任和程序,规范资金分配管理,合理有效安排使用专项资金和结转结余资金。三是制定《公路基础设施资产管理制度》,对全区公路资产进行清理,严格按规定将资产移交入账,强化公路资产管理。

3.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一是制定一系列制度,保障各项工作规范有序。二是建立台账,动态管理排污单位。三是建立机制,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和璧南河定期现场巡查。四是建立2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源一档档案资料,严格落实生态文明政策。五是建立水质、空气自动检测档案。六是收缴罚款,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七是相关职责划转,问题及时移交。八是规范环境行政执法档案管理,规范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强化土壤环境管理,规范水库生态环境监测等工作。

4.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一是建立长效机制,规范物资管理。二是加强排查,更换消防设备,加大检查力度,落实食品、消防等安全要求。三是将全区16所敬老院交由区国有企业重庆两化大健康公司统一运营管理,规范集中供养机构运行。

截至202211月底,未整改到位2个问题。主要是国企投资方面、交通组织管理和改革事项落实方面问题。

(五)重大项目相关审计

通过制定制度规范项目前期管理、建设管理、结算审核和竣工财务决算,强化中介机构对审计实施方案、工作底稿的管理,促进规范出具审核报告。

截至202211月底,未整改到位2个问题。主要是西部(重庆)花卉苗木产业园项目暂停推进、无法履行协议相关事项。

(六)违纪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

关于虚列支出套取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的问题,区纪委监委机关已立案并将线索交办给大兴镇纪委。大兴镇纪委已给予大兴镇中心敬老院原院长党内严重警告处理,并追回个人违规领取的夜间值班补助0.46万元。

未整改到位原因分析和下一步措施

从整体情况看,审计查出问题大部分得到了整改,但少部分问题尚未整改到位,主要原因分析如下:一是有些机制制度问题本身即属于改革中长期任务,需要伴随着改革深化持续推进解决。二是一些问题时间跨度大,涉及单位变更、权属转移、合同纠纷等情况复杂,需要逐步厘清,妥善解决。三是涉及非区属部门多主体协调的问题,需多方协同合力推动整改。

下一步,将持续加强后续整改工作:一是系统梳理未整改到位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及整改目标等,健全整改跟踪机制。二是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推动解决整改中的困难。三是对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研究分析原因,主动探索,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管理。

严格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夯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压实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强化审计机关的监督检查责任,做好审计整改全链条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