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审计信息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服务 政策问答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 11500227009344643N/2023-000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审计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璧山区审计局
[ 成文日期 ] 2023-09-14 [ 发布日期 ] 2023-09-14

重庆市璧山区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公告


重庆市璧山区审计局

关于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公告

2023824日,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规定,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工作要求,区审计局对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公告如下:

20227月至20236月,在区委审计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璧山区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审计结果表明,2022年璧山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强财政财务收支管理,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向好。

——落实财税金融政策,助企纾困稳住经济。2022年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2.64亿元,支持企业纾困发展,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力度,持续发挥“八大资金池”作用。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统筹能力。保障应急、救灾、疫情防控等支出,重点支持教育事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领域发展,安排专项衔接资金用于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产发展等。

——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全面上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出台预算调剂管理办法和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实施细则,强化预算约束,规范预算调剂。

区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防范化解财政风险、预算编制及执行、财政资金管理、财政决算草案编制等情况。2022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16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4.59亿元,非税收入23.56亿元),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9.64亿元;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65.94亿元、支出完成82.3亿元;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1.1亿元,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审计结果表明,璧山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组织财政收入方面。

非税收入征缴不合规。应收未收土地出让价款19.87亿元、城市建设配套费4363.83万元,4个单位未及时上缴非税收入172.41万元。

(二)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

一是预算编制不完整、不细化。提前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998.30万元和以前年度结转资金2031.85万元未编入年初预算;36个单位通过年中追加方式增加政府采购资金1.14亿元;1个单位年初预算多编制人员经费38.05万元;以代编民生资金、政府投资项目的方式编报年初预算4.39亿元未细化到具体项目。二是预算执行不规范。应支未支项目进度款3532.57万元;应付国库集中支付结余8215.44万元;3个单位违规报销差旅费0.82万元;超协议范围使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81.85万元;专项资金未及时分配2.76亿元、未及时支付3893.49万元、未达条件支付690.95万元。三是项目绩效管理有待加强。4个项目未开展绩效自评;2个项目绩效自评内容与实际不相符;44个项目绩效目标未实现;3个专项资金项目绩效目标表未备案。

(三)财政资金管理方面。

一是财政存量资870.28万元安排不合理。二是国库集中支付管理不规范,向本单位实体代管资金账户划拨资金1867万元、超范围使用公务卡27.26元、将代扣职工个人部分资金转入职工个人账户。三是7个单位的10个银行账户未在财政一体化平台填报。四是出借财政资金2759.70万元未及时收回。

(四)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方面。

一是决算编制不规范,7个单位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与批复数不一致、2个单位决算草案单位名称有误。二是1个财政总预算会计科目核算数据不准确。三是未按规定核算股权投资资产4281.50万元。

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23年,审计的9个区级部门及9个单位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不断完善预算管理制度,预算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决算编制方面。

一是2个单位多编制项目预算77.6万元。二是预算编制不合理,2个单位编制6个项目预算32万元未使用、3个单位项目支出决算数超年初预算数。三是4个单位预算编制不完整。四是8个单位决算报表与会计账簿数据不一致。

(二)预算执行方面。

一是11个单位项目因实施进度缓慢等原因导致资金预算执行率低。二是4个单位基本支出挤占项目资金39.06万元。三是1个单位未达条件支付专项资金690.95万元。四是2个单位401万元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佳。五是3个单位未及时支付项目进度款、专项补助共计1563.05万元。六是2个单位采购不规范。七是1个单位重复列支单位食堂采购食材费用3.33万元。

(三)其他方面。

一是1个单位未按规定编制项目绩效目标。二是3个单位未按规定开展项目绩效自评。三是1个单位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成后验收不及时。四是2个单位违规连续长期租赁车辆。五是3个单位违规使用临聘人员。六是4个单位往来款挂账未及时清理76.21万元。七是4个单位两年以上结转结余资金41.29万元未上交区财政。八是5个单位工会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九是1个单位记账凭证未按期装订成册、会计账簿凭证字号与记账凭证不一致等。十是1个单位扶贫信贷风险保证金账单不一致,涉及金额11.5万元。十一是2个单位未严格执行内控制度、1个单位未建立招商接待用酒内控管理制度。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民生资金相关审计情况

(一)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情况审计。

璧山区党委政府积极推动养老托育工作,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健康有序运行,托育工作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齐力推进。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养老服务设施分区分级规划建设要求落实不到位。福彩公益金投入养老比例未达到规定要求。二级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科不达标。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未达任务要求,免费体检存在虚增体检完成量的问题。

2.养老托育政策落实方面。养老托育机构登记备案管理不到位。未按要求完成“助浴”行动工作任务。协调相关公用企业落实养老机构用水、用气执行居民生活类价格政策不到位。因宣传不到位导致符合条件老人未享受高龄失能补贴24.22万元。

3.养老服务设施及机构建设运营方面。个别养老服务中心选址不合理。部分敬老院未经批准占用农用地。未按时完成养老服务设施年度建设任务。

(二)科技创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

璧山区政府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制度保障,培育科创主体,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政策落实及目标任务推进方面。未及时完成种子基金年度投资计划任务。将无优质项目的企业纳入种子基金支持范围。基金管理机构日常管理及风险控制不严格。2名不符合规定条件人员入住人才公寓。2个科技创新领域市级重大项目未按期完工。

2.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创业种子投资基金使用效率低。“鸿雁计划”人才奖励资金、企业研发准备金等补助资金拨付不及时。对部分区级农业科技项目结题审核、部分企业研发准备金补助申报材料审核不严格。

(三)医疗保险基金和“三医联动”改革专项审计。

璧山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发挥医保基金战略性购买作用,医保基金总体运行安全平稳。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医保基金收支管理方面。43名企业职工和1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未参加医保。医疗机构违规使用并报销限制使用药品及诊疗项目8084人次37.57万元。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收费356429人次101.29万元。个人冒用他人身份就诊骗取医保基金190人次0.84万元。

2.药品耗材采购方面。15个医疗机构未完成集中带量采购任务,未完成任务量509107片(粒//支)。19个医疗机构带量采购品种、数量和金额占比较低。20个医疗机构拖欠采购货款4813.79万元。1个医疗机构大量采购同通用名下高价非中选品种。不同医疗机构线下采购同款药品价差大。

3.体制改革及机构建设方面。医共体三通建设不到位。“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化平台建设滞后、服务推进缓慢。村卫生室监督管理不到位。医保基金复合支付方式结算占比低。单病种结算工作推进不到位。

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审计情况

(一)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审计。

审计的2户国企2021年末账面资产总额26.14亿元、负债总额13.36亿元、所有者权益12.78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51.11%。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经营管理方面。2户企业2.9亿元固定资产未入账、对外投资过程不规范。1户国企应收未收房屋租金及管理费945.29万元、应付未付承租房产租金、未严格监管招商项目履约情况。1户国企未按借款合同约定用途使用项目贷款资金2.69亿元。1个投资项目效益不佳。

2.项目管理方面。2个建设项目未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1户国企因项目前期选址勘察不充分形成损失36.75万元。1个工程项目采购不规范。1个工程项目进度缓慢、债券资金使用效率低。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

18个区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等审计中,重点关注了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2个单位3处国有资产长期闲置。4个单位43.04万元资产未入账。1个单位1处国有资产账实不符。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审计。

对区水利局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审计结果表明,璧山区河长制工作推进有效,水资源管理落实较好,农村饮水保障能力提升,水源工程推进有力。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任务及指标落实方面。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未按规定时间对131个事项予以处罚。综合考核目标任务分解落实不到位,未完成市水利局下达的最严格水资源任务目标。未完成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等约束性指标和重点任务。

2.资源环境保护利用方面。未完成水土流失治理任务,部分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未批先建。1个饮用水源地水库水质不达标,2个镇监督河道水生植物栽植和验收工作不到位。34户用水大户未经批准超计划取水223.68万立方米,16项取水工程未按规定办理取水许可证。

3.资金及项目管理方面。应收未收14个公路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314.51万元、1个供水企业原水费140.13万元。违规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移民后期扶持资金21.75万元。4座新建水库未蓄水,6593.93万元财政资金未发挥效益。5个项目多计工程价款27.91万元。

审计移送处理情况

20227月至20236月,区审计局向区纪委监委、主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5件,涉及人员6人。现已办结3件,其中:1人行政警告处分。

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一)推动财政管理提质增效。加大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前瞻性和真实性。强化预算绩效动态监管,抓实绩效评价工作,不断增强预算刚性。改善财政收入结构,确保财政收入可持续性。加快项目推进和资金支付进度,确保专款专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清理规范招商引资政策,加强对招商引资协议的合法性审查和对引资企业使用财政资金的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大对财政存量资金的统筹力度,合理安排存量资金。加大国库集中支付的动态监控,规范支付管理。

(二)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聚焦主责主业,增强国企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压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主体责任,积极有效盘活财政资金和闲置资产。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提高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节约保护质量。

(三)着力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强化新增专项债券项目及资金的使用管理,及时督促项目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提高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率,加强专项债券投后管理,确保按时足额还本付息。严格规范国企对外投资业务,加强投资全过程风险管理,防范投资后项目运营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