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智能机器人形象

重庆市璧山区统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6-29

重庆市璧山区统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着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公共信息服务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将2019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夯实思想基础。

一是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强化了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璧山智慧党建等网络信息平台,督促全体在职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定期对学习强国学习情况进行通报,增强自我学习意识。

2.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展示统计发展风采。

一是积极推动“璧山之声”微博、“和美璧山”微信转发公众和朋友圈,提高社会公众对璧山的关注度和知晓度。二是认真编制《统计公报》、《统计年鉴》、《领导干部手册》、《璧山统计月报》、《璧山区统计志(1997-2016)》等统计产品,不断满足人们对统计的需求。三是加大对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镇街LED展示屏、社区公示栏、商场电子屏、发放宣传单以及统计微博等新媒体向社会宣传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开展的目的和意义,提高社会各界对经济普查的关注度和知晓度,对全区做好经济普查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目前已完成统计分析27篇,获区委主要领导批示2篇,3篇获市局区县优秀统计分析,上报各类信息合计51条,其中13条信息分别被国家局、市局、区委办和区府办采用。五是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发布信息、加强沟通、听取民意、树立权威和提升形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明确专人向“重庆统计微讯”微信公众号、“重庆统计”官方抖音号等投稿,同时组织全局职工积极向“璧山统计”新浪微博提供统计宣传素材。据初步统计,去年12月初至今年12月底全局共发布微博850余条,月发布数达70条,与统计有关的原创微博240余条,月平均20条;月转发数50余条,全年共转发600余条。截至12月底我局在新浪微博上的粉丝数为947人。全年向“重庆统计”抖音号投稿的2个经济普查抖音作品,均被市局采用。

3.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工作责任,加大统计知识宣传

一是明确一名分管领导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信息公开及时性的工作效率。二是明确专人负责市长公开信箱等平台的回复办理,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及时落实自身职责。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统计话题、统计数据及时回复,不断提高群众对统计工作的参与度和满意度,全年没有交办回复不及时的情况发生。三是积极推动“数据重庆”、“数据璧山”等系列移动客户端平台的使用。加强对统计数据、统计知识的解读宣传。四是在区统计系统内部信息网站、统计外网上开辟统计专栏,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统计专业知识宣传解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根据区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及要求,我局进行自查,主要在丰富政务公开内容等方面存在不足,2020年主要从以下方面作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一是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明确职责分工;二是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及时、准确地提供相关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我局的网站建设与管理,并对网站进行维护和升级。三是在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相关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发布工作;加大网上政务舆情回应力度;完善网上咨询、投诉受理机制;积极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加大对本部门各项方针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和引导,通过新闻媒体对政务舆情及时发布权威准确的答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重庆市璧山区统计局

2020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