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璧山区卫生健康系统抗疫一线先进典型代表奋战纪实

日期:2022-12-02

近期,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关键的时期,璧山区卫生健康系统各类先进典型代表冲锋抗疫一线,以担当、无畏、奋进诠释榜样精神,发挥榜样力量,共同构筑抗疫先锋战斗堡垒。

那些拼命奋斗的样子,就是他们最美的样子。

璧山区中医院周其林(2022年璧山区最美医务工作者):当好大管家,做好搬运工

疫情防控期间的后勤保障到底需要做什么?用璧山区中医院周其林的话就是既要当好大管家,还得做好搬运工

当好大管家就得多方统筹、精心筹备,确保各个核酸检测点的物资充足。在核酸检测现场,无论是医护人员的防护服、核酸检测的试管、试纸,还是核酸检测的标签、垃圾袋、消毒液等都是不可或缺的。细算下来,每个点位都要准备大大小小的13类物资。遇到核酸采集点临时增加的物资需求,更要随时补充到位。

除了做好大管家,周其林还是当之无愧的搬运工。一次要领取保障8万人使用的核酸检测物资以及200多位医护人员的防护用品;每个点位的物资轻则二三十斤,重则四十多斤,得一件件搬到现场……因为人员紧张,五十出头的周其林自觉成了出大力的搬运工,每天不停歇地忙碌在医院和各个核酸采集点之间。干的时候激情高涨没觉得,睡一觉起来浑身酸疼,这是周其林和其他后勤保障同志们的切身体会。

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张学林(2022年璧山区最美医务工作者):日行上万步,奋战采样路

一次次日行万步、一次次昼夜奋战、一次次风雨兼程……在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最美医务工作者获得者张学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人物的榜样力量。

在璧山区强化社会面管控期间,他和医院其他同事一道负责青杠街道滨河广场采样点的核酸采集工作,为确保核酸采样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行政点长和卫生点长的指导下,同时还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上门核酸采样服务。

谈到工作状态,他说:走街串巷、入户爬楼已成为工作常态。您好,请开门采核酸了。这是一天说得最多的话。一趟下来,防护服浸湿了,声音嘶哑了,腰腿也酸痛了,可想到居民们的理解、配合、关心和安慰时,想到那一句句你们吃了没’‘辛苦了’‘谢谢,想到并肩作战的同事们,那些辛苦便瞬间烟消云散。

璧山区大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霍中菊(2020年璧山区最美医生):舍小家为大家的最美医生

妈妈,你和爸爸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呀?今天老师布置的看图说话和数学口算,我不知道做得好不好,你什么时候才有空传给老师呀?我都得不到小星星了……”听着女儿委屈伤心的哭泣,璧山区大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院长霍中菊一边强装笑颜安抚女儿,一边默默流泪。

一个多月来,作为疫情防控的分管领导,她每天奋战在核酸筛查、追阳排阳、检疫卡点、集中隔离点等岗位,往返于辖区的社区、企业、学校、工地和田间地头,从面对面的核酸采集、防护服穿脱等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到核酸采集现场对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的指导督查,她一直冲锋在疫情防控的前线,看着她日渐瘦弱的身体,同事们都心疼不已。其家属也是该辖区街道办事处的同志,长期值守卡点不能回家,夫妻二人顾不上刚上一年级的小女儿和年事已高的老人,只能偶尔趁工作间歇通过手机问候家庭。

困境之时显初心,霍中菊说,从选择学医开始,我就做好了舍小家为大家的心理准备,坚守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作为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

璧山区大兴镇中心卫生院陈伟(2021年璧山区最美医生)、罗未(2019年度璧山区人民政府嘉奖人物):抗疫夫妻档 并肩来作战

在璧山区大兴镇中心卫生院,有一对抗疫夫妻,他们原本在不同岗位,承担着不同职责,却因疫情防控走上了共同的战场。他们就是财务科兼医保办主任陈伟和公共卫生科罗未。

国家需要,单位需要,喊我马上到!这是他们夫妻俩常常挂在嘴边的话。113日,大兴镇大鹏场镇一居民核酸检测呈阳性,陈伟、罗未二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追阳工作。陈伟凭借对该场镇的熟悉了解和疫情防控专业知识在最短时间内找到了密接人员。罗未同样作为追阳人员,在与确诊患者近距离接触时毫不退缩,尽职尽责,勇往直前。

即使母亲身体抱恙,愧对父母,在当前疫情形势下,也要完成单位布置的任务。陈伟、罗未都是家里独生子女,罗未母亲长期患病亟需做透析,病情比较严重。陈伟尽管平时工作繁忙,但也会尽量和罗未配合腾出时间照顾老人。这次疫情防控,由于夫妻二人都在一线,只能将母亲托给年迈的父亲照料。夫妻二人虽心疼母亲,但最终还是决定都驻留在单位,以便能第一时间投入前线。对他们而言,爱情最好的样子不仅仅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还有夜以继日的坚守和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

璧山区八塘镇中心卫生院石小玉(2021年璧山区最美护士)、李静(2019年度璧山区人民政府嘉奖人物):隔离点上的抗疫姐妹花

在中医药学院隔离点,绽放着一对美丽的姐妹花,她们是来自璧山区八塘镇中心卫生院的石小玉和李静。1124日起,姐妹俩搭档参加该隔离点医疗保障工作。

转过来,我帮你看看防护服穿好没有”“我已经帮你拿了适合你型号的手套”“采样试管我已经准备好了,我们再查对一遍就出发”“面屏戴得有点歪,过来我帮你调一下”……这些看似日常的交流,在这对姐妹花中却是最好的情感纽带

在为隔离人员提供核酸采样服务时,她们会时不时收到医疗组长发来的讯息:某某房间隔离人员核酸结果异常,需要马上转运;某某房间隔离人员体温异常,需再次核查体温;某某房间隔离人员旧疾发作,需立即就医;某某房间隔离人员联系不上家人,需要帮助……姐妹俩忙碌的身影不断穿梭在隔离区内,奔走在走廊上,用坚定和执着,践行着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驻守在隔离点上,她们成了不回家的人,不记得周几,但清楚记得是几号,因为每位隔离人员都是按照规定时间天数隔离观察,我们只记得他们几号来、几号走,是星期几不重要。在这里,她们全天候工作,穿梭于清洁区与污染区,深陷的双眼、沙哑的嗓音,被汗水浸透的衣衫,被防护服、面屏、口罩勒红的印痕……都是她们辛勤付出的有力见证。

由于回不了家,石小玉只能和家里一岁多的孩子视频通话,孩子也总在视频里哭着喊妈妈,说起孩子她感到有些酸楚。李静配偶在外地工作,家里留下老人和8岁的女儿。李静称,每天孩子上完网课后,没办法指导作业,对于孩子来说,总感觉亏欠。但尽管如此,大家都在废寝忘食、拼命战斗,作为党员医务工作者更应该责无旁贷,冲锋在前。我们越辛苦,疫情结束越快!我们没有退路!她斩钉截铁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