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最美信访干部”先进事迹】赵贵成:一桶浆水里的信任和感激

日期:2021-12-06

甘肃省定西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赵贵成,是位有着15年信访工作经历的老信访干部,他经常说:“和信访群众的困难相比,我们苦点累点能有啥?只要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就算把我们累趴下也值!能看到信访群众满意的笑容,就是我工作中最大的成就和快乐!”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5年来,他始终怀着一颗为民之心,当好民意接收员、做好矛盾纠纷协调员,切实为民排忧解难。他先后接待信访群众6万多人次,协调解决了7000余件信访问题,帮助农民工讨回拖欠工资近4亿元。

赵贵成现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和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党代表,曾获得甘肃省“最美人物”、“岗位学雷锋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评为全国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

一身正气——不让信访群众利益受损失

定西当地家家都爱吃浆水面。在定西市信访局,流传着赵贵成关于一桶浆水的故事。

信访人杨大娘,因对某铁路客运专线的建设征地补偿不满,在其承包地内搭建凉棚日夜蹲守,致使该项目长期拖延。当赵贵成主动找上门说要解决问题时,杨大娘一开始冷眼旁观。面对杨大娘的不信任,赵贵成开玩笑地说,如果真能解决她的问题,可要请他吃碗浆水面。

赵贵成通过深入细致的走访调查,发现确实存在少丈量杨大娘土地面积的问题。他先后4次到铁路项目部进行协调,通过摆事实、讲政策,成功在原有补偿基础上为杨大娘又争取了一些补偿。杨大娘听到消息非常高兴。多年的矛盾就此化解,铁路项目也顺利开工建设。

没多久,杨大娘找到赵贵成,真的给他送来一桶亲手做的浆水。“干了十多年信访,这是我唯一收下的礼物。”赵贵成说,在这桶浆水里,盛的是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感激。

近年来,因楼盘烂尾导致群众利益受损,引发大量信访问题。赵贵成通过采取搭建平台、多方协调等措施,先后成功盘活4个烂尾楼盘,维护了3000多户购房群众的正当权益,并且在信访工作中招商引资33亿元,新增就业岗位600多个,增加地方税收2亿多元。安定区某房产项目因资金链断裂,7栋高层仅建了个框架,超期6年仍无法交房。赵贵成带领工作专班先后30多次在建筑工地现场办公,最终以开发商抵押商品房、承建企业垫资复工的方式重新启动项目。在他持续跟进和推动下,老百姓终于住进了他们等待多年的新家。

一片公心——-绝不能让老实人吃亏

赵贵成历任定西市信访局来访接待科科长、分管接访工作副局长,并于2020年12月起担任定西市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一直工作在来访接待第一线。对自己的工作,赵贵成有准确定位:“信访群众进信访局这个门并不是来找我,而是来找党和政府的。我们的一言一行,直接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

为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赵贵成从来不怕得罪人。有个生活困难的职工为了3000元的补偿信访多年,责任部门就是推着不办。赵贵成协调三次无果后直接找到了这个部门的主要领导,现场督办,面对面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当天就将3000元资金落实到位。

某建筑公司农民工李某,被施工作业的渣土车不慎碾压,抢救无效后死亡。赵贵成先后6次召开会议进行调解,给涉事企业总部负责人打电话30多次协调问题,并组织法律专家依法依政策核算赔偿。涉事企业私下找赵贵成,暗示可以给些许“好处”,以求降低赔偿,赵贵成义正辞严地拒绝,他说,信访群众提出的诉求是合理合法的,并没有漫天要价,作为信访干部,就是要坚持公平公正,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绝不能让老实人吃亏。最终,赵贵成为死者家属协调到了应得的赔偿金。

2014年渭源县某镇在修建拌合站时,征用了贾某平承包的5.91亩土地,镇政府承诺在公路沿线置换相同面积的土地,结果在后续工作中无地可换,尽管提出了货币等其他方式补偿的意见,但因双方未达成一致,事情一拖就是三年。赵贵成接访后,实地查看现场,详细了解来龙去脉,组织相关单位和人员就征地补偿标准与信访人面对面算账,针对问题症结重新研究调整了化解方案,为信访人在其他区域流转3.5亩耕地,并补偿了钱款。

 一腔热血——帮助信访群众渡难关

赵贵成对信访群众有着天然的理解和同情,经常力所能及为信访群众提供帮助,遇上没钱吃饭的、没钱坐车回家的,就自己掏腰包资助。这几年,他还帮扶了近十户特困家庭和贫困学生,为数十名群众求医买药。

安定区凤翔镇村民马某,因房屋破旧,补偿费用不足以新建房屋,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拒不拆迁长达7年之久。赵贵成组织权威中介机构评估赔偿,为其打听房源信息,协商房屋租金,租赁了60平米的廉价房屋和两间车库放置杂物,并多方解决了马某的生活困难。为了让马某一家尽快住上新居,赵贵成又主动到建材市场担保,为其赊欠优质钢筋6吨,协调资助价值近万元的两车商砼等,解了马某的燃眉之急。

杨某在其父亲身患癌症后不久,才30岁的她也查出了早期癌症。由于生病长年请假,杨某被公司辞退,生活非常艰难。赵贵成接访后,多次出面协调她原来工作的建材公司,及时恢复了杨某的工作,并调整到了相对轻松的岗位。同时,积极联系相关部门给予一定救助,使其全家生活和医疗费用得到有效保障。问题解决后,杨某坚持送来一面绣有“扶困救弱、大爱永存”的锦旗和一封她自己一笔一画工工整整写的感谢信。

一腔热血报桑梓,万家忧乐在心头。在市信访局的墙面上,挂满了信访群众自发送来的一面面锦旗。对赵贵成来说,这既是一种幸福,更是一种鞭策。从事信访工作15年来,赵贵成始终以一流的工作,一流的业绩,用实际行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赞誉,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