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警示案例

智能机器人形象

湖北天然气事故后果惨重,发现燃气泄露我们到底该怎么办?

日期:2021-06-20

事件进展

613日,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据了解,事故社区为张湾区艳湖小区,位于十堰市张湾区车城街,属于老旧小区,房屋年久失修,且大多建于20年前。

614日,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施政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13日搜救的12名遇难者基础上,13日至14日凌晨又搜救出6人,14日上午9点左右搜救出2人,中午12点左右搜救出5人,均已无生命体征。

现场异常惨烈

截至目前,本次事故已经造成25人死亡。

事故发生后,湖北消防救援总队迅速调集十堰、武汉、襄阳、随州四个支队共45台消防车、210名指战员、6只搜救犬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迅速利用搜救犬、生命探测仪等多种手段全力搜救被困人员。截至614日下午2点,共搜救出被困群众35人。目前,全面搜救工作已基本结束。

科学解析

天然气其实就是由深埋在地下的古生物,在高压、高温下,经过不同的化学反应,从而产生的一种可燃性气体。其主要组成部分是甲烷,其化学方程式是CH4,其中还含有少量乙烷、丁烷、戊烷、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硫化氢等。

为什么天然气爆炸的威力会如此巨大?

原来,如果老旧房屋的天然气发生泄露,且没有立即遇到明火,就会先在空气中扩散与空气形成爆炸混合物。若此时遇到明火,那么就会发生蒸气云爆炸。蒸气云爆炸的后果非常严重,表现为爆炸冲击波对周围人员、建筑物的爆破伤害。而且如果人吸入这种爆炸性气体,呼吸道和肺脏组织也会被烧伤。

科学防范

那么,如果我们真的遇到了天然气泄露,到底该如何做呢?下面,就列举了4条正确措施,大家可要学好了!

第一:一般燃气泄漏时,会发出轻微的“丝丝”声,如果家中听到类似声音一定要特别留意,马上进行检查。

第二:如果你闻到了类似臭鸡蛋的味道,很可能燃气真的泄露了。这是因为天然气中加入了臭味剂来提醒人们漏气发生。并观察燃气表,如果在无使用的情况下读数变化,则可能正在泄露。

第三:如果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轻轻打开门窗,让空气流通,将泄漏气体排到室外。然后尝试切断气源,关闭燃气管道和燃具的阀门,再到室外拨打燃气报修电话。

第四:切记,不可以在漏气区域使用任何电子设备和明火,冬季也要防止人体上的静电。

家用燃气具的维护

平时,我们在日常使用燃气中,也要注意安全事项。比如使用燃气时,人员不能远离。使用后,应当关好灶具开关、灶前阀,防止燃气泄漏。家中器具,橡胶管要经常检查,预防老化开裂。家中厨房灶台等处要保持通风。还要注意使用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燃器灶具。

应对措施

据“燃气爆炸公众平台”收录统计的数据来看,2020年全年共计发生燃气安全事故548起,共造成84人死亡,670人受伤。548起事故中,室内燃气事故新闻327起,室外燃气事故新闻221起。全年每月平均事故新闻数量约46起。

为了避免和减少此类事故的发生,可靠的家用燃气报警器就显得尤为重要,比如汉威科技的家用燃气报警器F1,就可用于检测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气体的泄露。高性能、低功耗、操作简单、便于维护等优点,使它可以广泛应用于家庭、宾馆、公寓等场所,有效避免由于气体泄露而引发的火灾、爆炸等事故的发生。

在当下的中国,已经形成覆盖全国的天然气基干管网。而到2025年,管网规模将达到24km,届时全国省市区成品油、天然气干线管道全部连通,1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成品油管道基本接入,50万人以上的城市天然气管道基本接入。如何保证如此庞大的工业用气场景的安全生产将是一个巨大的难题。

安全至上

这个六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安全生产大于天!为了让我们自己不再后悔,为了让我们的家人不再遗憾,我们一定要上紧“安全”这根弦,强化“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维护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来源于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