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

智能机器人形象

解读:《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璧山府发〔2022〕9号

日期:2022-05-13

近日,区政府印发了《2022年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璧山府发〔2022〕9号)(以下简称《工作要点》)。

一、背景依据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府发〔2022〕1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起草了我区《工作要点》,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后,经区政府常务会审议后印发了我区《工作要点》。

二、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3大部分,其中重点任务分为6个方面、21条,保障措施3条。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全区安全生产指导思想、核心目标、工作主线、具体抓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以落实“十条措施”“一线责任制”、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和加强安全隐患清单管理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深入整改安全生产领域“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等突出问题,全年不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坚决防止发生因灾导致的群死群伤责任事件,为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明确了全年重点抓“十条措施”“一线责任制”、严格执法、专项整治、基层基础、应急准备六大项工作,达到强化政府监管责任落实、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推进应急管理工作依法治理、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及时有效处置各类事故灾害六个方面的效果。

(一)抓“十条措施”,强化政府监管责任落实。强化党政领导示范履职,进一步厘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消除监管空白盲区。强化监管部门、镇街和管委会务实履职,将“十条措施”各项任务要求明确到人,督促企业健全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强化督查考核问责问效,坚持常态化调度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

(二)抓“一线责任制”,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建立落实双重预防机制,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推广落实“一线责任制”,实现全区所有行业领域企业“一线责任制”全覆盖。

(三)抓严格执法,推进应急管理工作依法治理。坚持执法“清零”和执法强度提升,实施安全隐患清单管理。坚持“一案双查”和“三责同追”,强化自然灾害调查评估。坚持联合惩戒和鼓励群众举报,分行业领域建立诚信管理制度。坚持建制立规和标准建设,积极参与有关地方性法规修订工作,探索实行安全生产领域惩罚性赔偿制度。

(四)抓专项整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全面完成632项任务清单。聚焦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每季度组织开展一项专项整治。推进灾害防治基础建设,统筹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八项工程”建设。

(五)抓基层基础,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强基层“五有八化”建设。积极争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精准抓好城市全生命周期安全管控。加强全民安全素质教育培训,开展应急知识“五进”活动。提升应急管理信息化专业化水平,加快推进全区大应急信息化“一张网”建设。

(六)抓应急准备,及时有效处置各类事故灾害。抓好应急预案修订完善,完善全区应急资源分布图和数据库。抓好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健全完善财政保障机制、执行任务费用补偿机制。抓好应急装备和物资保障,强化应急抢险物资装备统筹配备。抓好紧急管控避险措施落实,全面推行“叫应”机制、建立完善“熔断”机制。抓好区域应急联动响应,建立与周边地区重大事故灾害应对处置联动机制。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明确了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技术支撑、加强队伍建设三大保障措施。

持续优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持续实施安全专项资金机制,建立行政首长准备金应急保障机制。完善技术支撑,加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专家库建设,发挥安全技术服务支撑作用。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国家关于应急系统准军事化管理的统一部署,全面提升全区应急管理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专业素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