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重庆市璧山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征求《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大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通知

日期:2022-12-05

为了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广泛听取意见,现就《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大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均可向我单位书面(传真)提出意见和建议,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需加盖公章,个人提交意见请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进一步联系。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22年12月12日。

联系人:李荣浩

联系电话:023-41439608

传真:023-41696513

附件:《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大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重庆市璧山区医疗保障局

2022年12月5日

附件: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

大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

区医保局、区教委、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在璧高校:

为做好在璧大学生参加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医保)工作,根据《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指导意见》(医保发〔2020〕33号)、《关于加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通知》(渝医保发〔2021〕23号)和《重庆市医疗保障局重庆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渝医保发〔2022〕25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实现覆盖全民、依法参保为目标,大力提升参保质量,切实维护参保人医保权益,稳步做实全民参保计划,为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总体原则

大学生应依法参保,原则上在学籍地参加居民医保。学生重复参保,原则上保留学籍地参保关系。

(三)主要目标

通过持续加强参保政策宣传,进一步落实大学生在学籍所在地依法参保政策,保障其依法享有基本医疗保障待遇,增强在璧大学生获得感,做好在璧大学生应保尽保应参尽参工作。

二、有关政策

(一)参保范围

璧山区辖区内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包括民办高校)、科研院所(以下统称高校)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全日制研究生(以下称简称大学生)

(二)缴费标准

大学生每学年度个人缴费标准执行我市城乡居民当年度个人缴费标准,与我市城乡居民年度个人缴费标准一并公布。

大学生个人缴费部分原则上由大学生本人和家庭负担,有条件的高校可以对个人缴费给予补助。对大学生中的困难群体,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参保资助。

(三)缴费时间

在璧高校大学生参保缴费时间为每年暑期开学之日起的60日内,以学校为单位参保登记。

(四)缴费方式

在璧高校大学生参保个人缴费部分由参保大学生所在高校组织集中缴费,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支付宝、重庆农商行APP、社保客户端等缴费渠道,组织参保大学生参保缴费,现金征收的由高校开具《现金收款凭证》。高校要积极推广电子税务局、微信、支付宝、重庆农商行APP等线上缴费方式,尽量减少现金征收。

(五)医保待遇

大学生参保缴费后,其医保待遇享受时间为当年的9月1日至次年的8月31日,对当年毕业的参保大学生,其医保待遇享受时间到当年12月31日止。

大学生普通门诊、特殊疾病门诊、意外伤害门诊、计划生育补助及住院报销等按照市医保局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三、部门及在璧高校职能职责

区医保局负责做好大学生参加居民医保和医疗救助的服务工作,做好医疗救助对象的参保资助工作。因大学生在本区入学形成的重复参保,区医保局应依托全国信息平台参保功能模块,及时通知原参保地医疗保障部门终止参保关系。大学生就业后形成的重复参保,区医保局应严格落实就业地医疗保障部门依托全国信息平台参保功能模块及时通知原学籍地医疗保障部门暂停参保关系的要求。

区教委负责在璧高校大学生参保缴费的指导和监督职能。

区财政局负责做好资金投入保障。

区税务局负责提供大学生参保缴费宣传物料,负责按时设定大学生缴费及资助标准,负责基金征缴并畅通缴费渠道,确保快捷高效,负责协调市税务局及相关部门解决征收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在璧高校负责履行大学生医保参保征缴的主体责任,负责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认定工作。加强大学生医保政策宣传,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在校大学生依法依规参加居民医保。同时,应根据实际适当前移大学生参加居民医保集中筹资时间,按开学当年度普通居民医保标准预缴。

四、大学生医保电子凭证推广使用

医保电子凭证是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建设智慧医保中的重要一环,也是参保人办理医保线上业务的唯一身份凭证。医保电子凭证全国通用、安全可靠、方便快捷、应用丰富。参保人可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扫码、刷脸就医购药,还可以进行个人医保信息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等线上业务办理。

各高校要多渠道广泛宣传推广,在做好大学生参保缴费工作的同时,做好参保大学生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的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落实属地责任,做好应保尽保。各高校要严格贯彻国家和我市文件精神,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做好在璧大学生应保尽保应参尽参工作。

(二)加强宣传引导,维护学生权益。各高校应进一步做好参保缴费宣传,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对未参保大学生实行精准推送式宣传,使在璧大学生全面了解医保政策和参保意义,调动参保缴费积极性,切实维护大学生合法权益。

(三)注重部门协作,稳步推进工作。各部门、在璧高校要密切协作,加强沟通,稳妥有序做好大学生参保工作,遇有重大情况和问题,及时向区政府报告。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