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区医保局“三个一”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日期:2023-03-02

为保障医保基金安全,璧山区医保局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依规开展监管执法工作,不断提升医保基金监管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制定一套权责清单。2022年,根据区政府要求,修改完善了我局权责清单,内容包括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奖励等,为明确医保基金监管职责、规范医保基金监管奠定了基础。

二是建设一支高素质执法队伍。 我局通过专题学习、职工会研讨、科室内部讨论等方式,切实增强职工懂法、守法、用法能力建设。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一次汇总统计,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22名人员参加执法证资格培训、考试,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持续完善对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的稽核程序,加强对稽核工作的监督。

三是创新一个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牵头印发了《2022年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璧医保发〔2022〕9号)文件精神,明确了区公安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通过整合各部门监管资源,强化部门间信息共享,形成部门合力,对区内的所有定点医院开展了专项检查,对“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乱收费、乱用药、乱检查”等违规违法行为进行了专项治理。建立监管信息共享机制。将在日常查处中发现的涉嫌医媒拉客、违反诊疗规范、过度检查、超限用药、个体诊所无门诊处方等案件线索及时移交区公安局、区卫生健康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2022年全年通过日常巡查、专项巡查、专项治理、举报投诉查处、聘请第三方会计公司等多种监管方式,实现对全区551家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监督检查,对违规违约机构处理率达100%,追回医保基金共计472.96万元,并处违约金共计869.5万元,取消医保定点医药机构14家,暂停医保网络结算8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