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解读:《重庆市璧山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 “十四五”规划》

日期:2022-07-15

近日,璧山区人民政府印发《重庆市璧山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期间我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工作进行部署。现就《规划》要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保护的具体举措,全面提升我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水平,更好支撑璧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据《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重庆市璧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在深入调研、充分研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区市场监管局邀请业界专家学者共同编制形成了规划》初稿,明确了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按程序完成意见征求、第三方评估和合法性审查,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正式印发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总定位总目标,把握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要历史机遇,以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战略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紧密结合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及智能装备、医疗及大健康等重点产业发展实际,综合研判未来发展趋势、发展条件和知识产权使命任务,对“十四五”期间知识产权发展目标和任务进行全面规划,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要内容

《规划》围绕发展目标,以章节为序,依次排布规划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共八章。其中,第一章规划背景,主要包括“十三五”时期取得的主要成效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发展形势第二章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第三至七章为重点任务,分别是:聚焦高水平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突出高质量创造,引领创新发展;强化高效益运用,助推产业升级;优化管理服务,促进提质增效;夯实发展基础,营造创新生态。第八章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源投入、强化监督评估等个方面提出了保障规划落实到位的具体措施。

《规划》设置了11主要指标7个重点工作专栏指标设置上既与国家和重庆规划系统对接,也符合我区发展实际;既适当的超前,也留有余地。各项指标增速基本上与我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保持一致。专栏涵盖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程、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提升工程、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提升工程、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提升工程、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知识产权能力建设提升工程等7项重点任务,以小切口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四、主要特点

一是坚持对标对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产权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国家、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璧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注重宏观引领和具体指导相结合,规划璧山区知识产权五年发展目标和任务

突出高质量导向。坚持创新引领,突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以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创建为主线,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协同发展,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和效益。

紧密结合产业特色。《规划》紧密围绕璧山新发展阶段总定位总目标坚持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相融合结合璧山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推动创新成果产权化、产业化,最大限度发挥知识产权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快速凝聚核心竞争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开放融合。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间合作交流,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知识产权高地。大力引育知识产权人才,强化国际知识产权规则运用能力,开展知识产权国际风险预警,支撑国际贸易竞争和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