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解读:《重庆市璧山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日期:2022-05-03

2022年4月,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印发了《璧山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2021—2025 年)》

一、规划背景

(一)“十三五”时期发展成效

学科建设成效明显。服务体系相对完备。服务效率显著提升。

(二)“十四五”时期形式与挑战

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注入新动能。区县间竞争、中心城区虹吸效应与资源保障压力对优化卫生资源提出新任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提出新挑战。公共卫生与应急体系建设面临新形势。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快速发展对健康服务模式转变提供了新机遇。

二、规划内容

分为三大板块,共七章26小节。第一板块是总论。包括规划背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提出建设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实现城乡居民就近享有便捷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第二板块是分论。包括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和布局、建设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构筑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共4方面重点任务。第三板块是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规划实施、完善监督评价等内容。

(一)基本原则

整体规划,分级分类。平急结合、重心下沉。提质扩能、优质均衡。改革创新、系统整合。

(二)规划目标

“十四五”时期,医疗卫生体系规划目标用“1+4”概括,即:“一个总体目标”:到2025年,构建与璧山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的全周期健康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更加清晰,服务能力和效率明显提升,居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服务主要指标在全市区县处于领先水平。医疗资源配置指标符合国家对区域层面的相关规定。“四个分目标”:

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实施等级疾控中心创建工程,强化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等职能。

全面加强卫生健康体系建设。建立疾病预防控制、综合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医疗救治服务体系。坚持基本医疗事业公益属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完善分级诊疗制度。

推进中医药产教融合发展。建成高水平三甲区中医院新院区,力争与重庆中医药学院合作成为重庆中医药学院附属医院,推进中医药优势病种研究,打造中医药产教融合示范区。

集聚一批高水平科技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依托海外人才联络站、市政府驻外办事处以及高校等多元引才要素,借助“百名博士璧山行”“重庆·璧山英才大会”等品牌活动。不断引进专业技术强、理论水平高的实用型人才,培养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骨干。

三、关于“十四五”指标设置

类别

序号

主要指标

2025年

目标值

指标

性质

健康

水平

1

人均预期寿命(岁)

79.5

预期性

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2

每千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人)

0.86

约束性

3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基础设施达标率(%)

100

约束性

应急医疗救治体系

4

每万人口救护车数量(辆)

1

预期性

5

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置感染性疾病科的比例(%)

100

约束性

6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3

约束性

7

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人)

3.9

约束性

8

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人)

4

约束性

9

医院平均住院日(天)

≤8

预期性

中医药

服务

10

每千人口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0.8

预期性

11

设置治未病科的二级以上中医类医院比例(%)

100

预期性

12

设置中医馆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比例(%)

100

约束性

重点人群健康服务补短板

13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4.5

预期性

14

每10万人口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6

约束性

15

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0.87

约束性

四、关于“十四五”主要任务

(一)建设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大力学习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强化区级医院能力建设,推动社会办医高水平、规模化、差异化发展,完善城市、社区、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二)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建立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专科疾病防治机构为骨干,医疗机构为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网底,全社会参与为支撑,健全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三)构筑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多元供给、托幼一体、康育结合、方便可及的托育服务体系,加强妇幼保健机构规范化建设,提高儿童健康服务能力,构建与璧山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的全周期健康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