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解读:《重庆市璧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日期:2021-12-11

202111月,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印发《重庆市璧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璧山府发〔202244号,以下简称《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背景及依据

璧山,因境内“山出白石,明润如璧”而得名,唐至德二年(公元 757 年)建制,史出“双状元、十翰林”,有“巴渝名邑”美誉。“十三五”期间,璧山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方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以巩固提升全市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核心,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五大环保行动,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着力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优化生态空间格局,狠抓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健全生态文明制度,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效果最佳的五年,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绿色崛起之路。

“十四五”时期(2021—2025 年),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和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础上,步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美丽中国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五年,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关键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是新时代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重庆新定位新使命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将面临诸多挑战与重要机遇。璧山区毗邻重庆中心城区以西,是重庆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主战场,市委、市政府赋予了璧山打造重庆市“一区两群”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的新定位,担负着全面打造“儒雅璧山 田园都市”,建好主城都市区“迎客厅”、唱响“重庆西扩”最强音的新发展使命。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态文明思想,高起点高质量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系统谋划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的阶段性目标、发展思路和主要举措,统筹推进碳达峰行动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按照市生态环境局《关于组织开展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渝环〔2019181号)的总体要求,结合区发委对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具体安排,结合璧山实际,璧山区人民政府编制了《重庆市璧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规划期至2025年,远景展望至2035年。

本规划是“十四五”期间统筹推进璧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依据。制定相关规划、行动方案、政策措施时应当加强与本规划的衔接,落实本规划的要求。

二、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历经前期研究、现场调研、起草、征求意见、专家论证、衔接审查、合法性审核等程序,并通过了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规划》编制过程中,全力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始终坚持开门问策做法。于20205月形成基本思路后,先后组织行业专家、区级部门、镇街开展调研与座谈,同时通过书面形式4次征求区级部门意见,并就部分重点问题采取面对面沟通协商;积极配合区级相关部门关于规划编制审议程序的相关工作;2020511日,分管副区长召集相关区级部门召开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专题征求意见会。二是始终坚持合法合规审查。20211月,成功通过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的衔接性专家审查。同时在政府网站等政务平台向全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6月顺利通过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核。三是始终坚持对标对表要求。针对20213月中央提出的“双碳”目标,我们再次对规划草案“绿色低碳发展 篇章进行专题修改。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937节,主要阐明全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与形势和十四五期间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指标、重点任务、工程项目、保障措施等。《规划》第一章至第二章,总结分析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机遇,提出“十四五”时期成为重庆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新地标”的总体目标;第三章至第七章,提出了五方面战略任务,包括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牵引经济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重大风险和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统筹推进碳达峰行动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动力,牢牢把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方针,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全面建成“儒雅璧山 田园都市”提供高品质的生态环境支撑,努力成为全市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先行区。

(二)目标指标。

突出重点,落实璧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精神,共设置5项核心指标,涵盖生态安全维护、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环境质量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和环境风险控制等方面:到2025年,节能、降碳指标达到市级考核要求;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率、氨氮排放下降率、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率重点行业VOCs排放量下降率()达到市总量控制要求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保持优良,即保持水质,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0;森林覆盖率由47提高到48,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升到47。其他有10项工作指标在规划任务中提出具体要求。

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常态,全面建成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协调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城人产”高度和谐统一、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田园都市,与全市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目标要求相适应。

(三)重点任务。

“十四五”期间主要任务有5个方面。

一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严格管控自然生态空间,确保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减少、功能不降低、性质不改变,强化自然保护地优化调整和监管,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加强森林、湿地、农田等重要生态系统和物种保护,显著提升城市生态品质,治理修复水土流失、采矿区等生态退化区域,进一步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二是以碳减排为总抓手,加强绿色低碳发展源头调控,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加快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积极主动应对气候变化,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做靓做响现代农业、文旅、大健康等生态产业,牵引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三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三水共治”,早日实现“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美好愿景。精准施策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严守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保障人居环境安全为底线,全力保障土壤污染环境安全。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大农村生活污水和农业种养殖污染治理。强化噪声源头控制,整治各类噪声影响,营造宁静生活环境,推动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四是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重大风险,全面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统筹考虑危险废物、危险化学品、重金属、核与辐射等生态环境风险要素,全面建立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体系,积极化解环境领域社会风险,打好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五是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格落实生态环境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严格依法审批、依法监管、依法追责。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监察执法与应急智慧化建设。提高科学治理生态环境能力,运用科学方法提升治理效率。全面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推动全民行动共建共享,共谋区域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加快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