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解读:《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璧山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的通知》

日期:2023-04-20

近日,区政府印发了《重庆市璧山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璧山府办发〔202310号)(以下简称《预案》)。

一、修订背景

一是适应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需要;二是与重庆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相衔接;三是尽快建立上下衔接的预案、指挥体系。

二、主要内容

新修编的《预案》共7个部分,在整体框架上与新印发的《重庆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保持一致。

第一部分总则

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

第三部分预防、预警

第四部分区级层面应急响应

第五部分应急保障

第六部分培训和演练

第七部分附则

新旧预案差异对比

与《重庆市璧山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璧山府办发202025号)相比,一是《预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目的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坚持统一指挥,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防汛抗旱岗位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二是《预案》修订时,深刻汲取了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三是《预案》缩减了预案篇幅,将原《预案》中信息报告和后期处置进行了优化合并,结构整体简洁明了,预案更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四是《预案》对应急响应条件进行大幅度修改,完善了应急响应工作措施,明确了启动响应批准权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