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璧山人民政府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服务 政策问答 政策解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问答  >  区卫生健康委
选择部门选择部门

有传染性,人群对肺炎支原体普遍易感。在我国,支原体肺炎是5岁及以上儿童最主要的社区获得性肺炎之一,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近年来,低龄儿童出现的比例有所增加,3岁以下婴幼儿感染也时有发生。肺炎支原体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在咳嗽、打喷嚏、流鼻涕时的分泌物中,均可携带病原体。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无症状感染者,是其主要传染源。该病潜伏期1~3周,在潜伏期内至症状缓解数周,都具有传染性。

支原体是介于病毒和细菌之间的一种微生物,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病原体。肺炎支原体是其中一种。感染肺炎支原体后不一定会引起肺炎,只有肺炎支原体侵入我们人类的下呼吸道,才可能出现支原体肺炎。支原体抗体阳性只是提示感染过支原体,但是不一定是近期感染,因为支原体感染后支原体抗体存在时间较长,是否感染支原体肺炎要结合临床表现确定。除了支原体抗体外,还可以做咽拭子、鼻咽拭子支原体核酸检测等。相对来说,支原体RNA检测特异性较好,可以反映近期的支原体感染情况,但是否为支原体肺炎,也需要医生根据临床表现综合判断。另外,近期除了支原体外,病毒感染的患儿也较多,需要医生在诊断时加以鉴别。

20237月,璧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璧山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璧山府办发202325以下简称“方案”),为进一步推动我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现对《方案》主要内容作如下解读

制定背景及依据

为进一步推动我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区卫生健康委在《重庆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渝府办发〔2022〕5号)的基础上,制定了《璧山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二、制定过程

区卫生健康委在《重庆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渝府办发〔20225号)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细化了实施方案,草拟了《璧山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送审稿)》,并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完善。713日至719日,在区政府官网进行了公开征求意见,未收到意见反馈。822日区司法局审查通过并出具了《关于璧山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送审稿)合法性审查的意见》(璧司文审函〔2022146号)区政府第39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了《璧山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审议通过后,按照程序印发并贯彻落实。

三、主要内容

《璧山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包括3个部分,分别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总体要求。2025年,力争全区公立医院体系更加健全、运行更加科学高效、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二)重点任务。6个方面24重点任务。一是构建公立医疗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做强区级医院,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加快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加强与简阳市医疗卫生协作发展,推动两地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二是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加强临床专科学科建设,提升医学技术创新能力;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实施多学科诊疗模式;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推进全面健康信息平台项目建设。三是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效能,加强医院运营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健全绩效评价机制。四是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改革人事管理制度、薪酬分配制度,健全人才培养引进和评价制度;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五是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关心关爱医务人员,2025年全区所有三级公立医院、50%二级公立医院达到“美丽医院”建设标准。六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提升公立医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

(三)保障措施。区医共体管委会统筹协调全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作;各成员单位加强协同配合,完善落实相关政策;区医共体管委会办公室组织对区内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进行评价,并积极总结推广经验;各公立医院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因肺炎引起的呼吸衰竭在临床上治疗是很成熟的,只要就诊比较及时,医生及时处理,进行吸氧,使用无创呼吸机、有创呼吸机,再严重还可以使用体外膜肺氧合仪(ECMO)等,有相当部分的患者可以好转。

1.呼吸困难或气促。

2.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

3.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

4.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

5.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序贯加强免疫就是异源加强免疫,是指在加强免疫时选择和之前不同的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比如,之前接种的是灭活疫苗,加强针如果选择了灭活疫苗就是同源加强,而如果选择的是非同源工艺的新冠疫苗,那么就成为序贯加强免疫。

服务对象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服务内容为每年为老年人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包含问诊及老年人健康状态自评了解其基本健康状况、慢性疾病常见症状等情况。体格检查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体重等进行粗侧判断。辅助检查包含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心电图和腹部b超检查。健康指导包含告知评价结果并进行相应健康指导。

3-17岁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目前获批为此人群使用的疫苗有国药中生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科兴中维新冠病毒灭活疫苗;18岁以上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目前获批为此人群使用的疫苗有国药中生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科兴中维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智飞龙科马)生产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

服务对象包括辖区内常住居民(指居住半年以上的户籍及非户籍居民),以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肺结核患者等人群为重点。服务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健康体检、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记录和其他医疗卫生服务记录。个人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性别等基础信息和既往史、家族史等基本健康信息。健康体检包括一般健康检查、生活方式、健康状况及其疾病用药情况、健康评价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记录包括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求的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严重精神障碍和肺结核患者等各类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记录。其他医疗卫生服务记录包括上述记录之外的其他接诊、转诊、会诊记录等。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