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问答  >  区卫生健康委

支原体抗体阳性,就说明感染支原体肺炎了吗?

日期:2023-12-05

支原体是介于病毒和细菌之间的一种微生物,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病原体。肺炎支原体是其中一种。感染肺炎支原体后不一定会引起肺炎,只有肺炎支原体侵入我们人类的下呼吸道,才可能出现支原体肺炎。支原体抗体阳性只是提示感染过支原体,但是不一定是近期感染,因为支原体感染后支原体抗体存在时间较长,是否感染支原体肺炎要结合临床表现确定。除了支原体抗体外,还可以做咽拭子、鼻咽拭子支原体核酸检测等。相对来说,支原体RNA检测特异性较好,可以反映近期的支原体感染情况,但是否为支原体肺炎,也需要医生根据临床表现综合判断。另外,近期除了支原体外,病毒感染的患儿也较多,需要医生在诊断时加以鉴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